地中海气候只有地中海才有吗?

来源:时间:2021-08-04 19: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地中海气候只有地中海才有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地中海气候(Mediterranean Climate)的特征是夏季温暖而干燥,冬季温和且多雨,全年最炎热的月份与最寒冷的月份之间的温差较小,因地中海沿岸地区最典型而得名。地中海气候大约只覆盖了地球表面的2%,但是这种气候在全球的分布范围广泛,且主要集中在南北纬30°至40°左右的大陆西岸地区。除了南极洲之外,地中海气候在世界其他六大洲都有分布,包括整个地中海沿岸地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大部分沿海地区、智利中部地区、南非西南部地区以及澳大利亚西南海岸等地区。

地中海气候只有地中海才有吗?

作为唯一一种雨热不同期的独特气候类型,地中海气候十分适宜葡萄种植,它能够为葡萄树提供温暖、漫长而干燥的生长季,有利于葡萄健康生长且充分成熟,出产的葡萄酒往往具有更饱满的酒体、更成熟的单宁以及更高的酒精度。因此,这些享有地中海气候的地区也是大量优质葡萄酒产区的所在之地。以下列举几个典型的地中海气候葡萄酒产区。

法国-罗讷河谷-南罗讷

地中海气候只有地中海才有吗?

教皇新堡产区的葡萄园

罗讷河谷(Rhone Valley)位于法国东南部,其北端靠近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Lyon),南部一直延伸至地中海附近,分为北罗讷(Northern Rhone)和南罗讷(Southern Rhone)两个部分。南罗讷产区为典型的地中海气候,这里冬季温和,夏季温暖干燥,葡萄园多位于平坦的开阔地带,许多最好的葡萄园都具有多石的土壤,这种土壤能够吸收太阳的热量并保持葡萄园的温度,更有利于葡萄成熟。

地中海气候只有地中海才有吗?

2014年博卡斯特尔酒庄致敬雅克佩兰教皇新堡红葡萄酒

南罗讷地域广阔,种植的葡萄品种也很多元,红葡萄品种主要有歌海娜(Grenache)、西拉(Syrah)、慕合怀特(Mourvedre)和神索(Cinsault)等,白葡萄品种则主要包括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布布兰克(Bourboulenc)和克莱雷(Clairette)等。南罗讷出产的葡萄酒风格多样,令人印象深刻。该产区以酿造红葡萄酒为主,经常采用多种葡萄进行复杂的混酿,有时混酿的葡萄品种多达十几种。此外,这里也酿造高品质的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纳帕谷

地中海气候只有地中海才有吗?

雾气缭绕的纳帕谷

纳帕谷(Napa Valley)是美国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该产区地域狭长,南北纵长约50千米,东西宽约5千米,位于其东西两边的两座山脉分别将它与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北部与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隔开,葡萄园则分布在两座山脉之间的谷地或山坡之上。由于地形条件独特及所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纳帕谷受其邻近太平洋的影响明显,享有干燥的地中海气候。晴朗、温暖、干燥的白天与凉爽的夜晚共同构成了漫长生长季的主旋律,让生长在纳帕谷的葡萄得以缓慢而均匀地成熟,从而达到卓越的品质。

地中海气候只有地中海才有吗?

2014年作品一号红葡萄酒

纳帕谷产区内有许多较小的法定产区,各个小产区因所处位置不同,受晨雾、海风以及山脉等诸多凉爽因素的影响也不同,形成了多样化的气候条件,适宜多种葡萄生长,因而能够酿造出各种风格的葡萄酒。纳帕谷出产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黑皮诺(Pinot Noir)、霞多丽(Chardonnay)、梅洛(Merlot)、仙粉黛(Zinfandel)、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等优质葡萄酒均享有盛誉。

智利-中央山谷

地中海气候只有地中海才有吗?

中央山谷产区的葡萄园

智利东靠安第斯山脉(Andes),西临太平洋,有着狭长而独特的地形。这里既受益于太平洋和安第斯山脉的凉爽作用,又享有充足的阳光,因此适宜各种葡萄的生长。总体上,智利的葡萄种植区属于温暖的地中海气候,其中以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产区最为典型。该产区是智利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产区内广阔而温暖的平原孕育着智利的大部分葡萄园,生长季的晴朗干燥天气能够确保葡萄充分成熟,并可将真菌病害控制在最低限度。

地中海气候只有地中海才有吗?

2014年查德威克红葡萄酒

中央山谷分为4个子产区,从北至南依次为迈坡谷(Maipo Valley)、兰佩谷(Rapel Valley)、库里科谷(Curico Valley)和莫莱谷(Maule Valley),其中,兰佩谷又分为两个小产区,即卡恰布谷(Cachapoal Valley)和空加瓜谷(Colchagua Valley)。各子产区地形、土壤以及受海洋和山脉的影响等情况不同,因此适宜种植的葡萄品种也各有差异。中央山谷种植的葡萄品种包括赤霞珠、佳美娜(Carmenere)、梅洛、西拉、长相思和佳丽酿(Carignan)等,酿成的葡萄酒风格多样,其中不乏广受欢迎的优质佳酿。

南非-西开普省

地中海气候只有地中海才有吗?

斯特兰德产区

西开普省(Western Cape)是南非重要的葡萄酒产区,超过90%的南非葡萄酒产自该地。这里地处非洲大陆最南端,气候受洋流、海拔和地形的影响较大,总体上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夏季温暖干燥,冬季温和潮湿,白天晴朗,夜晚凉爽,十分适合葡萄的生长。西开普省下还分许多子产区,其中不乏大量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产区,如斯特兰德(Stellenbosch)、帕尔(Paarl)、康斯坦提亚(Constantia)和沃克湾(Walker Bay)等。这些产区风土条件优越,为葡萄的健康茁壮生长提供了保证,出产着赤霞珠、梅洛、西拉、皮诺塔吉(Pinotage)、黑皮诺、长相思、霞多丽、白诗南(Chenin Blanc)等品质优秀的葡萄酒。

澳大利亚-西澳州-玛格利特河

地中海气候只有地中海才有吗?

玛格利特河产区海岸灯塔

玛格利特河(Margaret River)产区位于澳大利亚的西南角,距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首府珀斯(Perth)约270千米。该产区是一个狭长的区域,北部、西部和南部三面环海,能够受到很强的海洋性气候影响,降雨丰沛且主要集中在冬季,夏季温暖干燥,昼夜温差小,热量充足,葡萄生长季很少会出现霜冻或冰雹等自然灾害,有着典型的地中海气候特征。玛格利特河产区内赤霞珠种植广泛,通常与梅洛混酿成波尔多风格的红葡萄酒,还可酿成或淡雅或浓郁等多种风格。此外,霞多丽和长相思在该产区也多有种植,酿成的葡萄酒各具特色。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