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更气派的礼物——大瓶装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8-04 17:41:3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新年更气派的礼物——大瓶装葡萄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春节里,走亲访友、亲朋聚会是必不可少的活动。逢年过节送葡萄酒和喝葡萄酒已经成为了许多人自然而然的选择,那么如果大家都送葡萄酒的话,如何让自己的礼物更亮眼,给主人和其他宾客留下深刻印象呢?

市面上大部分葡萄酒都是750ml的标准瓶装,除此之外,也有187.5ml、375ml的小瓶装,以及各种各样的大瓶装葡萄酒。要想让自己的礼物一秒吸引住大家的眼球,大瓶装葡萄酒以其气派不凡的外观轻松满足条件。

新年更气派的礼物——大瓶装葡萄酒

2015年欧颂酒庄(Chateau Ausone)红葡萄酒大瓶装

天然的视线焦点

大瓶装葡萄酒是吸引眼球的利器,其特有的视觉冲击力使它成为天然的视线焦点。不论馈赠亲友,还是招待客人,大瓶装葡萄酒都是对送礼者或主人诚意最有分量的说明。

天生的聚会王

宾朋云集的聚会场合,气势十足的大瓶装葡萄酒相当压场。在带礼物前去聚会或宴请宾客时,大瓶装葡萄酒以其扎实的容量,保证了到场的每个人都能尽兴享用美酒。

气氛欢畅,欢乐加倍

作为一种饮品,葡萄酒的最终使命莫过于给人带来愉悦感,大瓶装葡萄酒因其适合分享的特性而成为庆典和聚会场合的常客,能为新年喜气洋洋,欢乐祥和的氛围更添兴致。

欢庆之余,要是亲朋好友问起大瓶装葡萄酒的相关知识或是趣事你也不必担心。记住以下几点,助你轻松应对提问。

大瓶装葡萄酒都有哪些瓶型?

新年更气派的礼物——大瓶装葡萄酒

迪仙庄园(Chateau d"Issan)大瓶装葡萄酒

大瓶装葡萄酒的容量通常为750毫升标准瓶的偶数倍,且分别有自己的名字:

1. 马格南瓶(Magnum):1.5升,相当于2个标准瓶。

2. 双倍马格南瓶(Double Magnum):3升,相当于4个标准瓶。

3. 耶罗波安瓶(Jeroboam):3升或5升。香槟(Champagne)和勃艮第产区的耶罗波安瓶为3L;波尔多的则是5L,1978年前为4.5L。

4. 罗波安瓶(Rehoboam):4.5升,相当于6个标准瓶。这种叫法专属于起泡酒。

5. 帝王瓶(Imperiale,又名Methuselah):6升,相当于8个标准瓶。“Methuselah”通常用于表示装在勃艮第型酒瓶中的起泡酒。

6. 亚述王瓶(Salmanazar):9升,相当于12个标准瓶。

7. 珍宝王瓶(Balthazar):12升,相当于16个标准瓶。

8. 巴比伦王瓶(Nebuchadnezzar):15升,相当于20个标准瓶。

9. 梅尔基奥瓶(Melchior):18升,相当于24个标准瓶。这是波尔多最大的一种葡萄酒瓶,在香槟产区也叫做所罗门瓶(Solomon)。

另外还有一些专用于香槟的容量更大的酒瓶,比如君主瓶(Sovereign)、巨人瓶(Primat/Goliath)和撒冷王瓶(Melchizedek)等。

新年更气派的礼物——大瓶装葡萄酒

宝嘉龙城堡(Chateau Ducru-Beaucaillou)红葡萄酒的各种瓶型装

除了气派,大瓶装葡萄酒还有哪些优点?

大容量的酒瓶非常适合波尔多或其它能够长时间陈年的葡萄酒。排除储存环境等因素的差异,大瓶装葡萄酒在陈年过程中发展速度更慢,这是因为透过瓶塞进入到瓶中的氧气有限,对大容量葡萄酒产生的氧化作用也因而减缓。这种缓慢而微妙的沉淀也能使大瓶装葡萄酒发展得更复杂、迷人。

除了对优质葡萄酒的陈年大有助益外,大瓶装葡萄酒的产量通常较为稀少,因此对于顶级葡萄酒而言,不论作为投资还是收藏,大瓶装的升值潜力都高于标准瓶,素来颇受收藏家和拍卖行的青睐。在保存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大瓶装的顶级佳酿在拍卖市场上往往表现抢眼,在创下拍卖纪录的名酒中,就不乏大瓶装的身影。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