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垂直品鉴?何为水平品鉴?

来源:时间:2021-08-04 18:41:0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何为垂直品鉴?何为水平品鉴?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葡萄酒品鉴会的形式一般分为垂直品鉴(Vertical Tasting)和水平品鉴(Horizontal Tasting)。类似于统计学数据分析方法的纵向对比和横向对比,垂直品鉴是对比同一款酒不同年份的差异,而水平品鉴一般是拿同个年份的不同酒款来做比较。

何为垂直品鉴?何为水平品鉴?

1. 垂直品鉴

大多数酒庄为了保持酒款风格的统一性,基本不会对酿造技术进行大变动,而且他们很重视继承传统。垂直品鉴非常有利于品鉴者深入了解一家酒庄的经典风格和酒款的陈年能力,甚至可以总结出风土特征。

何为垂直品鉴?何为水平品鉴?

宝马垂直品鉴套装

查阅酒款技术资料时,我们会发现年情分析占据了不少篇幅。这是因为年份对葡萄酒最终风格的定型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垂直品鉴中,唯一的变量是年份,年份间细微的差异会被放大,你可以更深刻地体验到天气条件差异对葡萄酒风格的影响。

2. 水平品鉴

水平品鉴主要是为了对比不同酒庄之间的风格差异,因此水平品鉴一般选择的是同一年份不同酒庄的酒款。这些酒庄可以来自同一产区,也可以来自不同产区。

将变量控制得越少,那么得出的对比差异会更精确。来自同一产区不同酒庄的同一年份酒款,风土差异相对较小,那么这其中主要的变量便是酒庄。通过横向对比,品鉴者可以更清晰地体会到不同酒庄之间酿酒工艺的风格差异。

何为垂直品鉴?何为水平品鉴?

金钟&柏菲2012晋级年份双支珍藏套装

选择同一年份不同产区不同酒庄的酒款来进行水平品鉴,那么产区间的差异会更明显。这种形式的葡萄酒品鉴也较为常见,比如波尔多左右岸酒款品鉴。不管是垂直品鉴还是水平品鉴,都是非常宝贵的品鉴经验。“边品边学、在品中学”比纯看理论更加生动,实践中理解的知识点也能记得更牢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