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藤是如何“过冬”的

来源:时间:2021-08-04 19:41:1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藤是如何“过冬”的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影响葡萄生长的因素有很多,酿成一款佳酿,需要理想的天气、优越的风土和人类的劳作,缺一不可。一年四季,天气变化无常,穿梭于葡萄园间酒农们的繁忙身影是美酒佳酿的保证。而在寒风吹拂的冬天,葡萄藤更是需要酒农的精心照料才能熬过这寒冷的季节。

葡萄藤是如何“过冬”的

冬“至” 眠“始”

在葡萄果实被采摘之后,随着天气转冷,葡萄藤开始进入冬季休眠期。在此之前,葡萄藤依旧会进行一段时间的光合作用,以贮存碳水化合物,为来年生长季发芽作准备。在葡萄藤的休眠期,如果气温温和,会造成葡萄藤过早萌芽,从而增加遭受霜冻威胁的危险。而气温过低又可能会冻死芽眼甚至葡萄植株,造成来年葡萄大量减产。

剪枝

虽然寂静的冬日对于葡萄树来说是休养生息的时光,而对于果农来说,新一年的工作已经悄然开始。在北半球,酒庄会在11月到次年3月对葡萄藤进行冬季修剪。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项工作对于葡萄树新一轮的生长至关重要,并且十分耗费人力。

剪枝的目的是将多余的树叶、枝干和碎木条移除,以助葡萄藤成形。冬季的剪枝将每棵葡萄树在前一生长周期中长出的新枝剪去,留好芽眼的位置和数量,以引导葡萄树向理想的方向生长。

在冬季,根据留下枝条的长短不同,剪枝可以分为长枝修剪(Cane Pruning)和短枝修剪(Spur Pruning)。如果修剪过后的枝条上只保留了2到3个芽眼,那么这种枝条的修剪方式就是短枝修剪。长枝修剪一般保留8-20个芽。通常在进行长枝修剪时,会保留1-2根长枝,并将它(们)固定在搭好的棚架上。如果只保留一根长枝并对其进行固定,则称为单居由式(Single Guyot);若保留了两条长枝,并将它们按照相反方向固定在铁丝上,则称为双居由式(Double Guyot)。长枝修剪通常比短枝修剪耗费更多人力,且需掌握一定技巧以筛选合适的长枝并整形,因此成本较高。

葡萄藤是如何“过冬”的

烧枝

在完成剪枝之后,酒庄会将修剪下的多余枝干收集到一起并在园内或园外燃烧。该方法能够释放热量和烟雾,促进局部空气流通,防止冷空气滞留在地面。然而,该方法会产生二氧化碳等有害环境的物质,需适当使用。

护根

护根是园艺学通用的一项技术,指用稻草、秸秆、枝叶和堆肥等覆盖植物根部附近的土壤,达到保湿保温以及增强土壤肥力和有机矿物质含量的目的。同时,护根还能一定程度上阻碍杂草的滋生和害虫的侵扰。

葡萄园中的冬季修剪陆续完成后,一行行的葡萄树之间遍布枝条。除了上述的烧枝方法,果农们会将被剪下的健康枝条切碎,用于给土壤和葡萄藤提供养分或者供牲畜食用。由于这些枝条在葡萄树生长期间充分吸取了土壤中的养分,因此拿来给葡萄藤当作有机肥料就再适合不过了。

葡萄藤是如何“过冬”的

土埋

一般来说,当气温降至零下20度以下时,葡萄藤的细胞就会逐渐停止工作。如果气温继续下降,细胞会死亡,从而导致葡萄藤死亡。在一些受大陆性气候影响的葡萄酒产区,冬季的超低温天气会冻死葡萄藤上的芽眼甚至葡萄藤,这对葡萄种植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

因此,有的酒庄发明了一种特别的葡萄藤保护措施——土埋法。当冬季来临的时候,酒庄会将葡萄藤压倒在地面,用一层厚实的黏土覆盖住。土壤是非常实用且省钱的热绝缘材料,通常能将葡萄藤的温度维持在比外部气温高出几度的水平。一些酒庄会在秋季用机械锄头将土壤铲起覆盖在葡萄藤上,而后在春季将土堆挖走,让葡萄藤恢复原状。

通过嫁接培育的葡萄树其接穗部位一般比较脆弱,因此需要将其埋入土壤之中进行保护。但在来年春天到来之前,生产者必须将葡萄树恢复原状,否则一些嫁接的葡萄树就会从接穗部位长出根来。

盖被

如果想要更大程度地维持葡萄藤的产量,生产者也可以给葡萄藤盖上一层被子——土工布(Geotextile)。保温型土工布一般用合成纤维织成,保温效果极佳。虽然使用方法和土埋类似,但土工布的保温效果要比土壤好得多(尤其是使用在树形矮小的葡萄藤上)。另外,也可在土工布上再覆盖一层塑料膜,这样能更好地抵御大风及避免葡萄藤干燥脱水,但需要注意在顶部留出一定大小的洞口以排出多余的湿气。

葡萄虽小,但来之不易,一颗小小的嫩芽需要躲过众多的天气灾害才能长出优质的果实。葡萄园里的一年四季,不仅只是美景和宁静,还凝聚了辛勤劳作的酒农们的心血与汗水,正是因为他们,我们才能品尝到一款款绝味佳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