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庄盘点:罗斯柴尔德家族告诉你什么叫“杰出”佳酿

来源:时间:2021-08-04 16:41:1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名庄盘点:罗斯柴尔德家族告诉你什么叫“杰出”佳酿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犹太族向来自视上帝选民,因此自律程度较高,也因此不少行业的佼佼者都有犹太裔的身影。望族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发迹于18世纪的德国法兰克福(Frankfurt),后将家族业务逐步扩展至全球,更在葡萄酒行业竭力进取,名庄续列,成绩尤受瞩目。

名庄盘点:罗斯柴尔德家族告诉你什么叫“杰出”佳酿

一、拉菲与木桐,原始葡萄酒文化资本的积累

罗斯柴尔德家族尤其令人关注的明星产业——1855波尔多五大一级庄中的两座——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和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早已成为世俗成功的象征。拉菲古堡和木桐酒庄的葡萄园作为相近的两片地产,曾经同属于塞古尔(Segur)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两支几乎是在相近的年代分别买入了两座优秀的酒庄,虽然木桐酒庄入族之时正经历病害低谷,几乎是仅以地产价值转手的,而拉菲古堡入族之时已是1855一级酒庄,是在家族经过一番努力下才购得的。

名庄盘点:罗斯柴尔德家族告诉你什么叫“杰出”佳酿

拉菲古堡红葡萄酒

木桐酒庄在被罗斯柴尔德家族购得两年后,便被1855梅多克分级列入二级庄行列,励精图治的罗斯柴尔德家族自然不能视此结果为满意。作为这支家族后继成员的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既是一名诗人,也是一名实干家,在执掌木桐酒庄的漫长岁月里一直坚守着承诺,保持独立精神,充满奇思妙想。

名庄盘点:罗斯柴尔德家族告诉你什么叫“杰出”佳酿

木桐酒庄红葡萄酒

1924年起,菲利普男爵决定开创“酒庄内装瓶”,这一举措使酒庄所有者面对强势的波尔多酒商时更强化了自己的角色和责任。此后,男爵每年与艺术家合作设计葡萄酒酒标的举措更加提升了木桐酒庄的形象。1973年,木桐酒庄终于升级成为1855一级庄。

二、新优酒庄开发:墙内开花,墙外也开花

罗斯柴尔德家族在开拓传统葡萄酒业务的过程中,不但在法国波尔多持续购入名庄,还经常以合资形式参与海外葡萄酒名庄投资。

1. 法国波尔多的名庄

已经发展为以拉菲古堡为核心资产的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 (Lafite)〕,在20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分别买下了1855四级庄杜哈米隆古堡(Chateau Duhart-Milon)和苏玳一级庄莱斯古堡(Chateau Rieussec),右岸波美侯(Pomerol)产区的乐王吉酒庄(Chateau L"Evangile)也在90年代归入该集团。

名庄盘点:罗斯柴尔德家族告诉你什么叫“杰出”佳酿

莱斯古堡贵腐甜白葡萄酒

已经发展为以木桐酒庄为核心资产的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Baron Philippine de Rothschild S.A.)现在也先后成为1855五级庄克拉米伦酒庄(Chateau Clerc Milon)和达玛雅克城堡(Chateau d"Armailhac)的拥有者。

2. 波尔多以外的名庄

随着全球不同地区的经济稳定与崛起,两大罗斯柴尔德家族企业陆续参与了海外投资开发。

在美洲,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带着木桐的基因与美国加州的罗伯特·蒙大维(Robert Mondavi)合作推出了作品一号(Opus One),后又与南美巨头干露集团(Concha y Toro)共同出品了智利酒王活灵魂(Almaviva)。

名庄盘点:罗斯柴尔德家族告诉你什么叫“杰出”佳酿

作品一号酒庄红葡萄酒

名庄盘点:罗斯柴尔德家族告诉你什么叫“杰出”佳酿

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

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的扩张脚步也分别到达了智利、阿根廷、中国及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品了巴斯克(Los Vascos)等优秀葡萄酒.

三、加注香槟内涵

其实,在上述两大集团以外,罗斯柴尔德家族还有其他企业或组织积极参与葡萄酒行业的发展,这其中就包括也与拉菲甚有渊源的埃德蒙·罗斯柴尔德集团(Baron Edmond de Rothschild),该集团甚至将业务触角伸向了新西兰、南非等国家。不过,这些业务还都在罗斯柴尔德家族擅长的优秀静止葡萄酒的营运范围内。

尤其令人感到振奋的是,这三支集团在21世纪携手来到了法国东北部的香槟产区,共同创建了罗斯柴尔德香槟(Champagne Barons de Rothschild)。家族建立香槟酒庄的初衷是将积累的葡萄酒专业经验与当地风土相结合,酿造出能够反映风土的顶级香槟。

名庄盘点:罗斯柴尔德家族告诉你什么叫“杰出”佳酿

罗斯柴尔德白中白香槟

罗斯柴尔德家族成员虽然进入香槟研酿领域的时间较短,但他们似乎已经意识到使用霞多丽或完全用白葡萄品种酿造的起泡酒的独特魅力——即便是在罗斯柴尔德经典款香槟中霞多丽的比例也十分突出,白中白香槟更被认为是罗斯柴尔德香槟系列中的上佳之作。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