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这些土壤,你会想到哪些产区?

来源:时间:2021-08-04 09: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说起这些土壤,你会想到哪些产区?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葡萄酒的世界亦是如此。风土对葡萄酒的品质和风格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在风土的各项组成因素中,土壤又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世界各地能够栽培葡萄藤的土壤形形色色,有些土壤在各大葡萄酒产区随处可见,而有些土壤却成为了某个产区的风土特色。

香槟(Champagne):白垩土(Chalk)

白垩土是香槟产区的一种特色土壤,主要分布在白丘(Cote des Blancs)、塞扎纳丘(Cote deSezanne)和兰斯山(Montagne de Reims)子产区。

说起这些土壤,你会想到哪些产区?

香槟的白垩土

白垩土富含海洋微生物化石,透气性好,质地疏松,是一种不错的储水介质,其每立方米可储存300-400升的水,所以即使是在非常干旱的夏季,也能为葡萄藤提供稳定的水分。雨水过多时,白垩土又能将多余的水分排出。此外,它还能在白天吸收太阳光的热量,并在晚上将其释放出来,可促进果实成熟。

夏布利(Chablis):启莫里阶土(Kimmeridgian)

勃艮第最北端的夏布利产区以出产顶级霞多丽(Chardonnay)白葡萄酒而闻名于世,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夏布利葡萄园内独特而又典型的启莫里阶土。

说起这些土壤,你会想到哪些产区?

夏布利的启莫里阶土

启莫里阶土由泥灰土和石灰岩构成,土壤中富含海洋生物化石。实际上,在距今约1.5亿年前的上侏罗纪时期,夏布利所在的地区并非陆地,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有大量的海洋生物栖息于此。在海洋因地壳运动而演变成陆地后,这些海洋生物的遗体就变成了化石,混杂在这里的土壤中,形成了如今独特的启莫里阶土。这种土壤能赋予酒液纯净清爽的口感以及美妙的矿物质气息,成就了如今为人称道的夏布利葡萄酒。

除了夏布利产区,法国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东部以及香槟产区的南部地区也含有启莫里阶土。

库纳瓦拉(Coonawarra):红土(Terra Rossa)

库纳瓦拉是澳大利亚南澳州(South Australia)享负盛名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产区,在酒界以“桉树叶”和“红土”这两个关键词而为人熟知。

说起这些土壤,你会想到哪些产区?

库纳瓦拉的红土

富含桉树叶风味是库纳瓦拉葡萄酒的迷人之处,而红土则是库纳瓦拉产区风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红土是一类由石灰岩经过数千年风化而成的黏土,因富含氧化铁元素而呈红色。这种土壤表层易碎,排水性极佳,非常适合葡萄藤向下扎根,汲取养分。同时,红土之下的石灰岩层因受到地下水的浸润,拥有优秀的持水性能,可以给予葡萄藤生长必需的水分。

普里奥拉托(Priorat):红板岩(Llicorella)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Catalonia)的普里奥拉托产区是除里奥哈(Rioja)之外的另一DOCa级产区,以种植歌海娜(Grenache)和佳丽酿(Carignan)为主。这两种葡萄都属于晚熟品种,需要有充足的光照来促进成熟,而普里奥拉托独特的红板岩便为它们提供了适宜的生长条件。这种土壤主要由板岩、云母和石英组成,不仅能够反射光照,传递热量,使葡萄得以充分成熟,还能在葡萄生长季储存充足的水分。

说起这些土壤,你会想到哪些产区?

普里奥拉托的红板岩

摩泽尔(Mosel):板岩(Slate)

德国摩泽尔产区以出产优质的雷司令(Riesling)葡萄酒见长,其葡萄园里的土壤大多为蓝色板岩和红色板岩。这两种土壤都较为贫瘠,拥有良好的排水性,在潮湿的生长季能防止葡萄根系因积水而腐烂。同时,它们的储热性也十分优秀,即使是在凉爽的年份,也能帮助葡萄藤顺利成熟。此外,板岩土壤中富含酵母与细菌等微生物,产自这种土壤的雷司令葡萄酒往往带有独特的矿物质风味。

说起这些土壤,你会想到哪些产区?

摩泽尔的板岩

蓝色板岩与红色板岩对葡萄酒风格的影响有着细微的差别:蓝色板岩孕育的葡萄酒蕴含更多的花香;富含铁的红色板岩含有更多的黏土,孕育的葡萄酒也拥有更为饱满浓郁的口感。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