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小西拉和设拉子的区别

来源:时间:2021-08-04 14:41:3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西拉、小西拉和设拉子的区别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世界上的葡萄品种繁多,有些葡萄品种的名字十分相似,再加上同一品种往往还有不同的别名,因此很容易让人混淆。西拉(Syrah)、小西拉(Petite Sirah)和设拉子(Shiraz)三者便是其中的代表,它们之间有何联系与区别呢?

西拉

西拉的适应能力很强,在全球很多知名葡萄酒产区都有种植,酿造出许多顶级的优质葡萄酒。但其种植栽培的经典产区无疑是法国的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这里也被许多人认为是西拉的起源地。

西拉、小西拉和设拉子的区别

罗第丘葡萄园西拉采收

西拉是北罗讷河谷唯一允许种植的红葡萄品种,在埃米塔日(Hermitage)和罗第丘(Cote Rotie)的表现相当出色。北罗讷河谷的西拉葡萄酒风格较为精致细腻,其酒液颜色较深,单宁中等到高,带有黑色水果、黑胡椒以及花丛的美妙风味。另外,该品种还在南罗讷河谷(Southern Rhone Valley)广泛种植,常被用于与歌海娜(Grenache)和慕合怀特(Mourvedre)混酿,为酒款提供更多颜色与单宁。

西拉、小西拉和设拉子的区别

100%西拉酿制的2013年吉佳乐世家拉兰德园红葡萄酒

设拉子

从本质上讲,设拉子与西拉是同一个葡萄品种,但二者间的成酒风格差异却很明显。设拉子是西拉在澳大利亚的称谓,作为该国“国宝级”葡萄品种,用其酿成的葡萄酒风格较为大胆奔放。这里的设拉子葡萄酒在年轻阶段展现出鲜明的水果风味,包括蓝莓、黑醋栗和黑樱桃等。当与橡木桶发生“碰撞”时,这些葡萄酒将会变得醇厚且柔和,同橡木桶赋予的巧克力风味相得益彰,而经历陈年后发展出的皮革与辛香料风味更能凸显出它们的特色。

西拉、小西拉和设拉子的区别

巴罗萨谷葡萄园

澳大利亚的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迈拉仑维尔(McLaren Vale)以及阿德莱得山区(Adelaide Hills)等都是设拉子的经典产区。如今,设拉子这个名字已得到广泛认可,阿根廷、南非、新西兰、智利、美国等新世界国家,都会根据其出产酒款的具体风格标注为“Shiraz”或“Syrah”,无论是哪种风格,都有一些品质卓越的佳酿。

小西拉

另一个与西拉“纠缠不清”的葡萄品种便是小西拉,单单从名字来看,小西拉好像是指比西拉“小一号”的葡萄品种,然而事实远不是这么简单。DNA 研究表明,小西拉是西拉和一种叫做佩露西(Peloursin)的法国葡萄品种杂交而成,因此与西拉在外观上有一定的相似度。这种葡萄在全球的种植面积不算广,大多分布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据记载,“Petite Sirah”这个名字于1884年首次出现在加州的葡萄酒文献中。而在被引入美国前,该品种被称作杜瑞夫(Durif),是以其发掘者弗朗索瓦·杜瑞夫(Francois Durif)的名字而命名。

西拉、小西拉和设拉子的区别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葡萄园

小西拉中的“小”是指它的果粒比较小,不过它虽然小,颜色和风味却特别浓郁,所以最初经常被用于混酿,以增强葡萄酒的颜色与结构。小西拉葡萄酒的单宁和酸度都很高,所以具有极佳的陈年潜力。它的主要风味特征包括黑莓、巧克力和黑胡椒,同时还带有一些与西拉葡萄酒相似的蓝莓、甘草和草药等风味。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