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藤,时间沉淀的悠远韵味

来源:时间:2021-08-04 14:41:2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老藤,时间沉淀的悠远韵味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老藤这个词经常出现在许多葡萄酒的酒标上,它在法国以“Vieilles Vignes”出现,在德国用“Alte Reben”表示,在西班牙则被标作“VinasViejas”,也有很多地区直接选用英文“Old Vines”表示。有些消费者会视这个词为葡萄酒品质的保证,而一些生产者也常常在描述时强调“这是一款由老藤葡萄酿制的葡萄酒”,这种表述仿佛于无形之中给一款酒加了分,同时令饮者多了一份尊敬和珍视。然而对于老藤出产的葡萄酒是否品质更高这个问题,答案众说纷坛。

老藤,时间沉淀的悠远韵味

老藤葡萄树

老藤的定义

一些产酒国或葡萄种植区已经制定了识别、划分和保护老藤葡萄园的计划。但在业界,对于葡萄树达到多大树龄才能被称作老藤尚无统一的定义。有关研究显示,25-40年是葡萄树生长的最佳时期,过了这个时期,葡萄树的冠层活力和果实产量就会显著下降。而老藤便适用于代指那些产量减少、冠层活力降低的葡萄树。

老藤,时间沉淀的悠远韵味

意大利帕桑迪酒庄布鲁奈罗老藤红葡萄酒

老藤的特别之处

虽然老藤的产量往往会随着树龄的增长而下降,但这也意味着它所孕育的每颗葡萄能分配到的养分和风味物质更多,酿成的葡萄酒风味也会越加浓郁、凝练,品质较为稳定。相较于年轻的葡萄树而言,老藤的产量以及葡萄果实中的糖分含量和酚类物质成分都比较稳定,很少出现果实不够成熟或是酿成的葡萄酒口感不均衡等问题。即便是在法国勃艮第某些非常凉爽的年份,老藤结出的果实通常也都能达到最佳成熟度。

在部分气候较温暖的地区,老藤的果实比年轻葡萄树的果实成熟得更快。对于红葡萄品种来说,如果单宁没有完全成熟,葡萄酒尝起来就会很涩,并且会出现许多青草等草本的风味。老藤较易成熟的特点给予了种植者更多的选择,比如提前采收葡萄以酿成特定风格的葡萄酒等。

老藤,时间沉淀的悠远韵味

夏洛普庄园特酿(热夫雷-香贝丹村)老藤红葡萄酒

深厚的根系是老藤的另一大优势。如果在收获季节遇上多雨的天气,年轻葡萄树的浅根系统会吸收过多地表的水分,葡萄会因此变大,其味道也会略显寡淡。相对之下,根系深厚的老藤不仅能够忍受雨水过多造成的潮湿环境、避免汲取过多的水分,而且还能在干旱的天气条件下从土壤深处获取充足的养分和水分,从而赋予葡萄足够的风味和稳定的品质。

世界各地的老藤

澳大利亚南澳州(South Australia)的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是老藤葡萄园的聚集地。巴罗萨谷葡萄与葡萄酒协会(Barossa Grape & Wine Association)规定:树龄在35年以上的葡萄树可称为老藤(Old Vine);70年以上的称为幸存老藤(Survivor Vine);100年以上的称为百年老藤(Centenarian Vine);125年以上的则称为始祖老藤(Ancestor Vine)。位于该产区的红顶鹤酒庄(Turkey FlatVineyards)拥有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西拉(Shiraz)葡萄园之一。该园栽种于1847年,面积约为1.2公顷,如今的年产量仅有两桶,十分珍贵。

老藤,时间沉淀的悠远韵味

巴罗萨谷葡萄园

斯洛文尼亚(Slovenia)的马里博尔(Maribor)种有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树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17世纪,这些老藤每年可生产35-55kg的葡萄,大约能酿造100瓶葡萄酒;位于意大利南蒂罗尔(South Tyrol)产区的猫舌城堡(Castel Katzenzungen)拥有树龄达300多年的老藤,这些老藤年均可生产500瓶葡萄酒。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阿马多尔县(Amador County)的原始祖父葡萄园(Original Grandpere Vineyards)是美国最古老的仙粉黛(Zinfandel)葡萄园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1869年,目前为4个酒庄所有。英国的汉普顿宫(Hampton Court Palace)虽然不以种植葡萄闻名,但其拥有一批于1769年运到英国的老藤,这些老藤在2001年的产量大大超出了葡萄种植者们的预期。

老藤在历经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光阴的磨砺后,身姿依旧挺拔,其赋予葡萄酒的不仅仅是浓郁复杂的风味,更是时间沉淀后的悠远韵味。不过,想要知道老藤葡萄酒到底有何特别之处,最好的办法还是要亲自品尝。同时建议您如有机会,不妨计划一次独特的古老葡萄园之旅,视觉的冲击加之味觉的体验,想必您一定会对手里的杯中老藤酒更加爱不释手。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