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米伦:卓越风土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美丽邂逅

来源:时间:2021-08-04 11:41:0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克拉米伦:卓越风土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美丽邂逅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法国波尔多的波雅克(Pauillac)名庄林立,五座一级庄中便有三座坐落于此,风土之卓越可见一斑。位于此处的1855五级庄克拉米伦酒庄(Chateau Clerc Milon)更是独具优势,紧邻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和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与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命运般的邂逅,让它重拾了往日的光辉,以卓越的葡萄酒品质吸引着越来越多葡萄酒爱好者的目光。

克拉米伦:卓越风土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美丽邂逅

克拉米伦酒庄建筑

18世纪时,克拉米伦酒庄曾是拉菲古堡的一部分,之后被克拉(Clerc)家族收购。酒庄名中的"Milon"源自酒庄所处的米伦村庄,新掌门人克拉家族入主后,将其姓氏加于"Milon"之前,便形成酒庄沿用至今的名字——克拉米伦(Clerc Milon)。在1855分级中,克拉米伦酒庄作为当时梅多克地区的顶级酒庄之一,被评为五级庄。

1970年,时任木桐酒庄庄主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看中了克拉米伦酒庄的发展潜力,将其收入麾下,随后开展了一系列修缮工作。他依托木桐酒庄技艺精湛的技术团队,对葡萄园展开了细致的翻新工作,并逐步将变卖的地块收回,重组庄园。为了重塑酒庄葡萄酒的品牌形象,他根据木桐酒庄的葡萄酒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Wine in Art)的两件藏品,先后为克拉米伦酒庄打造了两版酒标,酒庄如今仍在使用的“双人舞”酒标便是源自1983年的第二版酒标。

克拉米伦:卓越风土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美丽邂逅

克拉米伦酒庄两版酒标

在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之后,克拉米伦酒庄迎来第二位卓著的领导者——菲莉嫔·罗斯柴尔德女男爵(Baroness Philippine de Rothschild)。在父亲的基础上,菲莉嫔·罗斯柴尔德女男爵斥巨资对酒庄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先于2007年建成了全重力酿造车间,而后又于2011年修建了半地下酒窖、接待室和品酒室等建筑设施。2014年,菲莉嫔·罗斯柴尔德女男爵逝世,克拉米伦酒庄现由她的三个孩子接管。

克拉米伦:卓越风土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美丽邂逅

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和菲莉嫔·罗斯柴尔德女男爵

风土向来是葡萄酒之本,对于克拉米伦酒庄来说,风土更是其一大优势。酒庄坐落于波雅克产区的东北部,俯瞰着吉伦特河(Gironde),与拉菲古堡和木桐酒庄相邻的地理位置彰显着酒庄这片风土的卓越。酒庄共有41公顷葡萄园,分布在斜坡之上,排水条件极佳的同时,享有充足的光照;而河流的影响使这里的微气候十分独特,有效降低了春季霜冻、夏季暴雨与高温天气对葡萄藤的影响。酒庄的土壤亦是得天独厚,2/3为深厚的沙土-砾石层,底层则为黏土-石灰岩土壤,为产出优质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提供了理想的条件。

克拉米伦:卓越风土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美丽邂逅

克拉米伦酒庄葡萄园

克拉米伦酒庄目前种有50%赤霞珠、37%梅洛、10%品丽珠(Cabernet Franc)、2%味而多(Petit Verdot)和1%佳美娜(Carmenere),葡萄藤平均树龄为53年,种植密度高达8,500-10,000株/公顷。酒庄采取与木桐酒庄相似的葡萄园管理方式——推行环境友好型种植,严格限制杀虫剂等化学药品的使用,严密监测葡萄园的状况,并按地块分开细致管理。

克拉米伦:卓越风土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美丽邂逅

克拉米伦酒庄酿造车间

新酿造车间和酒窖的投入使用,使得酒庄葡萄酒可以按地块分开酿造,凸显风土魅力,对提升克拉米伦酒庄葡萄酒的品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葡萄经反复品尝、确认完全成熟后由人工采收,装进12千克的开口木箱里,运载至酿造车间,接着由人工进行挑选,然后在重力作用下进入发酵罐中。重力自流法的使用,更好地保证了葡萄果实的完整性,保留了其自然纯净的香气和风味。克拉米伦酒庄葡萄酒通常会在新桶比例为40%的橡木桶中陈酿16-18个月,酒窖的湿度维持在80%左右,温度控制在14-16℃。在陈酿过程中,酿酒师会适当进行1-3次倒罐,以分离橡木桶底部的酒泥。为了使酒液的单宁结构更为精致,酿酒师会在装瓶前使用蛋清来澄清酒液。

克拉米伦:卓越风土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美丽邂逅

2015年克拉米伦酒庄红葡萄酒

克拉米伦酒庄主要出品两款酒:克拉米伦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Clerc Milon, Pauillac, France)与克拉米伦酒庄副牌红葡萄酒(Pastourelle de Clerc Milon, Pauillac, France)。克拉米伦酒庄红葡萄酒呈现出迷人的特质,醋栗、黑莓和香料等多样气息相互交织,口感集中而优雅,最新发布的几个年份品质尤为出色,2015-2018年连续5个年份获得了著名酒评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95分或以上高分评价。酒庄副牌酒的首个年份为2009年,采取与正牌酒一样细致的酿造工序酿制而成,香气浓郁优雅,口感圆润柔顺,体现着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家族对酒庄葡萄酒品质提升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