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葡萄酒,别只知道长相思和霞多丽

来源:时间:2021-08-04 14:41:2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白葡萄酒,别只知道长相思和霞多丽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由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灰皮诺(Pinot Gris)、霞多丽(Chardonnay)和雷司令(Riesling)等品种酿制的白葡萄酒在许多产酒国都有生产,这些葡萄酒或花香四溢,或轻盈灵动,或饱满圆润,都广受消费者的喜爱。而且,这些美酒还能与多种多样的美食搭配享用。但除了这些广为人知的白葡萄酒外,还有哪些酒友们不容错过的白葡萄酒呢?

白葡萄酒,别只知道长相思和霞多丽

白葡萄酒酿造过程

维欧尼(Viognier)

维欧尼是一种以强烈的果香和花香而闻名的白葡萄品种。维欧尼葡萄酒的香气闻起来十分甜美,口感干爽,酒体饱满,其较低的酸度给人以柔软的感觉。该品种常以单一品种酒的形式出现,但也可与其它葡萄品种混酿,如在法国北罗讷河谷(NorthernRhone Valley)的罗第丘(Cote Rotie)产区,酿酒师常把小比例的维欧尼与西拉(Syrah)放在一起酿制。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酿酒师在用维欧尼酿酒时追求的是年轻且具有新鲜风味的葡萄酒,所以他们一般不会将维欧尼放在新橡木桶中进行陈酿,以免盖过它所产生的一类香气。但在孔得里约(Condrieu)地区,酿酒师会将维欧尼葡萄酒放进橡木桶中陈酿,以增加奶油般的质地和一丝香草味,其成酒的价格也因此比较高。

芬芳美味满口香,又香又赞人人夸

由100%维欧尼酿制的吉佳乐世家多里安白葡萄酒

维欧尼葡萄酒一般带有桃子、芒果、杏子、金银花以及玫瑰花的香气与风味,经橡木桶陈酿可能会发展出丁香、肉豆蔻或是蜂蜜的香气。它本身带有花香气息,且酸度较低,因此在配餐时应尽量避免与酸度过高的食物搭配。烘烤过的火鸡、扇贝或是印度咖喱都能与维欧尼葡萄酒相得益彰。

白葡萄酒,别只知道长相思和霞多丽

玛珊(Marsanne)和瑚珊(Roussanne)

在罗讷河谷(Rhone Valley),玛珊和瑚珊形影不离,常常被放在一起混酿出结构非常平衡的白葡萄酒。相传这两个葡萄品种存在着亲子关系,但并没有科学依据证明哪个品种诞生得更早。

玛珊葡萄酒结构紧凑,酒体饱满,具有蜡质和矿物质特征,但在香气与风味浓郁度上有所欠缺。瑚珊质地轻盈,它的加入弥补了玛珊所缺少的芳香成分。此外,瑚珊不仅能提高成酒的酸度,还可以赋予其梨、金银花及草本植物的特征。这类葡萄酒在年轻阶段通常表现出柑橘、蜜瓜和矿物质的香味。它虽然没有维欧尼葡萄酒那么浓郁的芳香,但很适合陈酿,一般具有10年以上的陈年潜力,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产生复杂的坚果味以及类似温柏的水果风味。

白葡萄酒,别只知道长相思和霞多丽

由玛珊和瑚珊混酿的嘉伯乐斯坦伯格骑士白葡萄酒

像赤霞珠-梅洛(Cabernet Sauvignon-Merlot)混酿葡萄酒一样,玛珊-瑚珊混酿葡萄酒也走出了法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的罗讷葡萄酒保护协会(Rhone Rangers)已将玛珊-瑚珊混酿葡萄酒成功引入美国市场,品质较为出众的产地有圣巴巴拉县(Santa Barbara County)。除了美国,澳大利亚也时常生产这种混酿葡萄酒,有时酿酒师还会加入一些维欧尼。值得一提的是,玛珊和瑚珊的单一品种酒在澳大利亚也很普遍。用这两个品种生产的葡萄酒可搭配意大利面或鸡肉芝麻粉丝等美食。

白葡萄酒,别只知道长相思和霞多丽

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

白歌海娜(又名Garnacha Blanca)起源于西班牙北部,但在法国南部却更为知名,是教皇新堡(Chateauneuf du Pape)混酿葡萄酒常用的品种之一。该品种在酿酒的过程中易于氧化,因此需要酿酒师格外关注。在美国,用白歌海娜酿制的单一品种酒一直很受欢迎,以其浓郁的风味、较高的酒精度以及类似于过桶霞多丽的风格而受到人们的喜爱。

白葡萄酒,别只知道长相思和霞多丽

由白歌海娜和瑚珊等品种混酿的博卡斯特尔酒庄教皇新堡白葡萄酒

白歌海娜葡萄酒一般散发着青苹果与核果的芳香,还有柠檬和未熟透的芒果等香气。经橡木桶陈酿的酒款会散发出微妙的金银花、烤苹果和奶油蛋糕的香气,并且带有梨子、青杏仁、干草药和矿物质风味。该种葡萄酒一般可陈酿1-5年,如果与其它品种混酿,其陈年潜力更加可观。白歌海娜葡萄酒可搭配多种美食,鱼类或羊肉都能烘托出它独特的绿色水果风味。切记不要选择过于辛辣的食物,因为它的酒精含量较高,二者相撞会产生令人不悦的口感。

白葡萄酒,别只知道长相思和霞多丽

维奥娜(Viura)

维奥娜是马家婆(Macabeo)在西班牙里奥哈(Rioja)产区的名字,在这里,由其酿造的干白葡萄酒带有迷人的果香和花香,既有酒体较轻、清新脆爽的即饮风格,也可经橡木桶熟化发展得更为圆润、复杂。在加泰罗尼亚(Catalonia)产区,维奥娜是酿造卡瓦(Cava)起泡酒的主要品种之一,常与帕雷亚达(Parellada)及沙雷洛(Xarel-lo)进行混酿。除此之外,它还能用于酿造干型或甜型葡萄酒。

白葡萄酒,别只知道长相思和霞多丽

由维奥娜和白歌海娜混酿的玛吉尔庄园科马白葡萄酒

如果将维奥娜提早采收并放在不锈钢罐中陈酿,其成酒风格清新且带有馥郁的花丛香气;如果其采收时间较晚并选择在橡木桶中陈酿,成酒则会拥有更为饱满的酒体,而且带有香甜的蜂蜜味与坚果味。年轻阶段的维奥娜葡萄酒可与椰子咖喱和越南米粉等搭配饮用,而经过陈年的维奥娜葡萄酒能与烤肉完美相配。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