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典范:圣朱利安三杰

来源:时间:2021-08-04 13: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波尔多典范:圣朱利安三杰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圣朱利安(Saint-Julien)位于法国梅多克(Medoc)的中部、吉伦特河(Gironde)的左岸,是梅多克四大名村之一,北面与波雅克(Pauillac)接壤。该产区拥有11座列级庄,其中不乏超越自身所在等级水准的佼佼者。

波尔多典范:圣朱利安三杰

圣朱利安产区列级庄分布图

“圣朱利安三杰”便是指该产区赫赫有名的三座二级庄——雄狮酒庄(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巴顿城堡(Chateau Leoville Barton)和乐夫宝菲庄园(Chateau Leoville-Poyferre,又名乐夫波菲庄园),它们均源自露维利酒庄(Domaine de Leoville)。露维利酒庄的历史可追溯至1638年,且曾一度发展为波尔多最大的庄园之一。19世纪上半叶,受到法国大革命的影响,酒庄被拆分为3个地块。其中,最大的地块(占总面积的3/5,其中包括酒庄的核心地块)发展为雄狮酒庄,其余部分则演变为巴顿城堡和乐夫宝菲庄园。

雄狮酒庄

雄狮酒庄虽在1855分级中被评为二级庄,但它却是众多酒评家和葡萄酒爱好者眼中的“超二级庄(Super Second)”,其实力可与一级庄抗衡。法国大革命后,雄狮酒庄由露维利酒庄拆分而来。之后历经数次易主,泰奥菲尔·斯卡温斯基(Theophile Skawinski)于1900年买下了酒庄的部分股权,成为了酒庄的管理者,并在之后将股权转至其女婿安德烈·德龙(Andre Delon)手中,自此德龙(Delon)家族开始掌管酒庄并延续至今。在德龙家族的管理下,酒庄发展迅速,实力不断壮大。除雄狮酒庄外,德龙家族还拥有位于波美侯(Pomerol)产区的列兰酒庄(Chateau Nenin)及位于梅多克的波坦萨酒庄(Chateau Potensac)。

波尔多典范:圣朱利安三杰

雄狮酒庄建筑

雄狮酒庄葡萄园临近吉伦特河,气候温和,有利于葡萄的成熟,并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霜冻灾害的影响。园内土壤以第四纪砾石土壤为主,底层为砂土和黏土。无与伦比的风土有利于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充分展现自身的品种特点,并赋予葡萄酒独一无二的个性。

波尔多典范:圣朱利安三杰

雄狮酒庄葡萄园

酒庄坚持尊重风土和精益求精的酿酒理念,酿造出的酒款结构强劲,口感紧实,具有波尔多葡萄酒的经典风格,频揽各大酒评家及权威机构的高分好评。比如,2016年雄狮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 Saint-Julien, France) 就因其出色的品质同时获得杰夫·里弗《酒窖情报》(Jeff Leve The Wine Cellar Insider)、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和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的满分评价。

波尔多典范:圣朱利安三杰

雄狮酒庄红葡萄酒

巴顿城堡

法国大革命后,露维利酒庄一分为三,部分葡萄园于1826年被休·巴顿(Hugh Barton)购得,并逐渐发展成为巴顿城堡。自建立以来,巴顿城堡就一直由巴顿(Barton)家族掌管,凝聚了巴顿家族数代人的心血,至今已走过了将近两个世纪的岁月。

波尔多典范:圣朱利安三杰

巴顿城堡

巴顿家族与葡萄酒的渊源最早可追溯至18世纪。1725年,托马斯·巴顿(Thomas Barton)第一次来到波尔多,他对葡萄酒的兴趣渐浓并决定创办一家葡萄酒公司。后来,托马斯的孙子休·巴顿接管了公司并将其进一步发展扩大:1821年,休收购了朗高巴顿庄园(Chateau Langoa Barton)的前身——朗高酒庄(Chateau Langoa);1826年,独具慧眼的他购入露维利酒庄出售的部分葡萄园,巴顿城堡也因此初见雏形。在波尔多1855分级中,巴顿城堡被评为二级庄。在葡萄园管理上,酒庄秉承尊重自然的理念,推行有机种植,以保护葡萄园环境,并实行高密度种植(9,100株/公顷),以提高果实的质量。

波尔多典范:圣朱利安三杰

巴顿城堡葡萄园

凭借着巴顿家族世代相传的匠人精神,酒庄出品了一款款品质佳酿。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权威葡萄酒杂志《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简称WS)2019年的百大葡萄酒榜单中,2016年巴顿城堡红葡萄酒(Chateau Leoville Barton, Saint-Julien, France)荣登榜首,足以佐证巴顿城堡的实力。

波尔多典范:圣朱利安三杰

2016年巴顿城堡红葡萄酒

乐夫宝菲庄园

露维利酒庄拆分后,珍妮·兰克斯(Jeanne de Las Cases)继承了其中的部分葡萄园。后来,珍妮的女儿嫁给了让-马利·宝菲男爵(Baron Jean-Marie Poyferre de Ceres),她继承的这部分庄园随之更名为乐夫宝菲庄园。1920年,居弗利埃(Cuvelier)家族买下乐夫宝菲庄园,并管理至今。乐夫宝菲庄园的每一位葡萄农都有自己专门负责的种植区域。他们依据酒庄技术团队的指导,以梅多克传统的种植方式来管理葡萄园,对风土的理解十分透彻,这为收获健康、成熟度佳且具有风土特质的酿酒葡萄提供了更多保障。在酿酒方面,著名“飞行酿酒师”米歇尔·罗兰(Michel Rolland)担任酒庄的酿酒顾问,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波尔多典范:圣朱利安三杰

乐夫宝菲庄园

乐夫宝菲庄园的酒款品质优异,单宁细腻,获得众多酒评家的高度认可,不负二级庄的称号。英国著名葡萄酒作家和葡萄酒大师克莱夫·科茨(Clive Coates MW)也曾对乐夫宝菲的佳酿称赞道:“就平衡感与精致感而言,乐夫宝菲庄园红葡萄酒(Chateau Leoville-Poyferre, Saint-Julien, France)是圣朱利安的典范代表。”凭借稳定出色的表现和独特的风格,乐夫宝菲庄园成为了圣朱利安的一颗耀眼明星。

波尔多典范:圣朱利安三杰

乐夫宝菲庄园红葡萄酒

“圣朱利安三杰”虽源自同一酒庄,却各有各的特点,凭实力立足于葡萄酒界,并不断追求卓越,致力于酿出品质优异的酒款。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