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采收:机器还是手工?

来源:时间:2021-08-04 15:41:2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采收:机器还是手工?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每到葡萄收获的季节,有些酒庄选择机器采收,有些选择手工采收,还有些酒庄同时用到了这两种方法。那么,机器采收和手工采收分别有何特点,哪种采收方式更好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葡萄采收:机器还是手工?

1. 什么是手工采收和机器采收?

顾名思义,手工采收是指采收者使用刀或剪子,将葡萄一串串剪下来。机器采收主要利用机器上的橡胶棒或玻璃纤维棒摇晃葡萄树的主干,将葡萄震落并收集起来。大约在20世纪60年代,人们开始利用机器来采收葡萄。这两种采收方式各有优点和缺点,需要酒庄因地制宜,根据自身情况以及酿酒的风格来决定。

葡萄采收:机器还是手工?

2. 手工采收的优点和缺点

与机器采收相比,手工采收有很多优点。首先,采收者可以有选择地采摘葡萄,避免采收不成熟或者霉烂的葡萄,有助于确保果实的品质。其次,手工采收的动作相对更加轻柔,可以减少葡萄皮的破损,进而降低葡萄被氧化或者被细菌污染的几率。第三,手工采收主要依赖人工,不会污染环境,对环境更友好。

葡萄采收:机器还是手工?

就像硬币有正反两面一样,手工采收也有一定的弊端。比如手工采收需要消耗大量劳动力,人工成本比较高,采收速度也比机器慢很多。在有些产区,手工采收一吨葡萄的成本是机器采收成本的三倍。万一采收期遇到风暴等极端天气,人工采收速度慢的缺点也会更加突出。

3. 机器采收的优点和缺点

人们常说,科技改变生活。对葡萄的采收来说,机器采收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那就是采收速度快,效率高。对规模大且地势相对平坦的酒庄而言,机器采收的便捷优势非常突出。

葡萄采收:机器还是手工?

机器采收

与此同时,机器采收也有局限性。首先,机器采收对地势有一定要求,适合在比较平坦且规模较大的葡萄园进行。其次,很多人认为机器采收比较“暴力”,容易损坏葡萄皮,而且采收过程中无法辨别葡萄是否成熟,可能将不成熟或者坏的葡萄一起采收,还可能混入葡萄枝叶甚至昆虫等小动物。再者,购置机器设备比较昂贵,尤其对小酒庄来说,这可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另外,采收机器运行时可能需要耗费一定的不可再生燃料,对环境有一定影响。

4. 机器采收和手工采收谁更好?

葡萄采收:机器还是手工?

采收感染贵腐菌的葡萄

机器采收和人工采收各有优点和缺点,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优劣之分。至于酒庄具体会选择哪种采收方式,除了其自身偏好外,还会受到产区的法律规定、葡萄园的地形地势、葡萄树的整形方式以及树龄和葡萄品种等因素的影响。比如在法国的香槟区(Champagne),手工采收是法定采收方式。在苏玳(Sauternes)和托卡伊(Tokaj)这样的贵腐甜酒产区,由于其采用被贵腐菌侵染的葡萄酿酒,所以这里也只能通过手工来完成采收,而且采收过程可能持续很多周。在德国的摩泽尔谷(Mosel Valley)或者法国的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葡萄园多种植在非常陡峭的山坡上,机器采收几乎不可能实现。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