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风土的炼金士——马塞洛·帕帕

来源:时间:2021-08-04 11: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智利风土的炼金士——马塞洛·帕帕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2019年3月18日的德国葡萄酒及烈酒博览会(简称ProWein)上,葡萄酒大师蒂姆·阿特金(Tim Atkin MW)发布了《智利2019年特别报告》(2019 Chile Special Report),将马塞洛·帕帕(Marcelo Papa)选为“年度酿酒师”。这意味着马塞洛·帕帕已经位属世界顶级酿酒师之列,也从侧面反映出他在葡萄酒酿造上的卓绝才能。

智利风土的炼金士——马塞洛·帕帕

马塞洛·帕帕

积跬步,至千里

马塞洛·帕帕的酿酒师生涯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滴水石穿的过程。在智利天主教大学(Pontifical Catholic University of Chile)先后取得农业学士学位和酿酒学硕士学位后,马塞洛·帕帕开始为智利的有机种植先驱酒庄埃米利亚纳酒庄(Emiliana)工作,之后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在肯德-杰克逊酒庄(Kendall Jackson)工作了5年。1998年,他加入智利著名的酒业集团——干露酒庄(Concha y Toro),负责酿造旗下的红魔鬼(Casillero Del Diablo)系列葡萄酒。仅一年之后,干露侯爵(Marques de Casa Concha)系列也归为马塞洛·帕帕掌管。

智利风土的炼金士——马塞洛·帕帕

干露酒庄建筑

马塞洛·帕帕是一个具有创新性变革精神的酿酒师,喜欢不断探索新的领域。2005年,他开始开拓利马里谷(Limari Valley)产区,促进麦卡斯酒庄(Maycas del Limari)的建立,之后也主管起这一酒庄的酿酒事务。

智利风土的炼金士——马塞洛·帕帕

麦卡斯酒庄葡萄酒

2017年,马塞洛·帕帕被任命为干露酒庄的技术总监,负责酒庄全系列酒款的酿造。干露酒庄庄主爱德华多·吉利萨斯蒂·塔格莱(Eduardo Guilisasti Tagle)说道:“我们相信他的非凡经历和卓越的技术才能,会给我们优秀的酿酒师团队更多指引,提供创新的灵感。”确实,在加入酒庄的20多年间,马塞洛·帕帕酿造了多款让人印象深刻的智利知名酒款,包括常年畅销的红魔鬼系列、拥有顶级品质的干露侯爵系列以及十分优质的麦卡斯酒庄葡萄酒,每款酒都带有强烈的个性,而又反映着智利的独特风土,时常获得酒评家的高分点评,备受世界各国葡萄酒爱好者的喜爱。

风土为本,创新而传统的酿酒哲学

马塞洛·帕帕深谙风土对于葡萄品种的重要性,致力于针对不同葡萄品种的特点,找到适合其生长的最佳环境。对于霞多丽(Chardonnay),他为其找到了理想的生长之所——利马里谷。这里凉爽的夜晚适于霞多丽缓慢成熟;富含黏土的土壤赋予葡萄酒良好的架构;矿物质丰富的底土则为葡萄酒带来矿物质风味和清新感。对于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他选取了迈坡谷(Maipo Valley)、兰佩谷(Rapel Valley)和莫莱谷(Maule Valley)三处作为主要种植地。这三处优越的风土,使赤霞珠完全展现了其品种魅力,成就的葡萄酒带有浓郁的红果和黑果的风味,还散发着丝丝烘烤、烟草和矿物质的柔和气息。

智利风土的炼金士——马塞洛·帕帕

利马里谷产区葡萄园

除了因地制宜地种植葡萄品种外,马塞洛·帕帕还在葡萄园管理和葡萄酒酿造等方面进行创新性的变革,以进一步提升酒庄葡萄酒的品质。首先,他从2011年起提早采收霞多丽和赤霞珠葡萄果实,首轮列入试验的便是干露侯爵系列葡萄酒。按采收日期来看,他甚至将一些葡萄的采收时间较其他葡萄酒生产商提前了大约一个月。因这一举措,酒庄酿造而成的葡萄酒更为清新纯净,果味充沛,矿物质风味浓郁。其次,他开始采用5,000升的意大利大橡木桶来陈酿葡萄酒。在大橡木桶中陈酿的葡萄酒液与橡木桶表面接触面积较小,使葡萄酒得以保留清新浓郁的香气,并带有丝丝矿物质气息。

硕果之一——麦卡斯酒庄

麦卡斯酒庄由马塞洛·帕帕亲自选址,坐落于风土卓绝的利马里谷产区,这里因受太平洋水汽影响,气候相对凉爽,且以富含钙质的红色黏土为主,十分适宜霞多丽和黑皮诺(Pinot Noir)的生长和成熟。

智利风土的炼金士——马塞洛·帕帕

2012年麦卡斯塞卡霞多丽白葡萄酒

酒庄出产的葡萄酒品质十分优秀,酒款如麦卡斯圣胡安黑皮诺红葡萄酒(Maycas del Limari San Julian Pinot Noir, Limari Valley, Chile)和麦卡斯塞卡霞多丽白葡萄酒(Maycas del Limari Quebrada Seca Chardonnay, Limari Valley, Chile)等多次获得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和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等酒评家或酒评机构90分以上优秀评价。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