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温度和湿度能保护好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8-13 18:41:1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什么样的温度和湿度能保护好葡萄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储存葡萄酒时,相信不少人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我的葡萄酒应该储存在什么样的温度和湿度下呢?关于这个问题,许多业内人士都持有不同的意见,有些人认为储酒的温度必须控制并保持在12.8度(55华氏度),有些人则认为没有必要追求精确的温度,只要酒窖温度相对较低,有一些湿度就足够了。但是,最合适的储酒温度和湿度到底应该怎么界定呢?要回答这个问题你就需要问问自己:我想要将酒储存多久?还有我的酒窖所处的自然环境怎样?

什么样的温度和湿度能保护好葡萄酒?

储酒的理想温度  很多人都认为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应该分开储存在不同的温度下,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其实,将红白葡萄酒分开储存仅仅是因为白葡萄酒的侍酒温度较低。如果是长期储存,红白葡萄酒完全可以储存在相同的温度下而不影响其品质,在这种情况下,饮用前将白葡萄放入冰桶进行冷却即可。  通常情况下,12-14℃(53-57华氏度)是最佳的储酒温度。但是如果你计划在近几年内饮用的话,也可以将储酒的温度控制在17-18℃(约60华氏度),这对酒的品质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酒需要储存几十年,那么最好还是将储酒的温度保持在12.8℃(55华氏度)的恒定温度,因为葡萄酒如果长时间放置在高温下会导致酒被“煮熟”,喝起来平淡无味。  同时还需要注意,储酒的温度也不能过低,如果储酒温度在7℃以下,那么葡萄酒也会被毁掉。过低的温度会使酒窖的空气将会变得十分干燥,在这样的情况下,橡木塞会收缩,导致瓶中的酒液被氧化。  因此,只要你酒窖的温度保持在8-20℃,你的葡萄酒在几年内都是安全的。  如何降低酒窖的温度  首先,酒窖中需要有一个精确的温度计以确保酒窖能保持恒温。保持恒温是储酒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储酒的温度一旦出现5℃或5℃以上的波动,那么橡木塞将会收缩,导致瓶中酒液氧化和泄漏。  如果你所生活的环境气温较低,或者你的酒窖在地下,那么你也就无需做一些额外措施来降低温度。在这种情况下,你只需要安装一扇隔热、厚重的门来将天气变化阻挡在酒窖外,保持酒窖的温度恒定就可以了。如果储酒环境的温度过高,则需要安装冷却装置。你也可以在家中修建一间无窗户的房间,使其保持一个较低的温度。

适宜储酒的湿度  目前,葡萄酒专家还未对理想的湿度环境做一个界定,但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表示,70%左右的湿度对于大多数酒窖来说都是一个适宜的湿度。但是,最适宜的湿度与酒窖所处地区的气候、酒窖是否有窗户以及酒窖的密闭程度有关。  酒窖中的冷却装置会使酒窖变得极为干燥,因此你需要在酒窖中安装一个加湿器来保持橡木塞的湿润。切记,一定要选择一个能够精确测量出湿度的加湿器。有些不精确的加湿器会导致房间内过于潮湿,严重的话会导致酒标脱落。  如果你的酒窖未使用任何冷却装置,只是依靠自然温度保持酒窖的温度,那么最好不要使用加湿器,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在酒窖的房间的地板上铺半英寸的砾石,每天在上面洒水以保持酒窖的湿度。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