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神殿中的一员”?帕克团队对这些满分侯伯王如此点评

来源:时间:2021-08-04 16:41:1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属于神殿中的一员”?帕克团队对这些满分侯伯王如此点评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坐落于波尔多的佩萨克-雷奥良产区(Pessac-Leognan),是波尔多左岸五大一级庄中最早成名的酒庄。除了1855梅多克分级的一级庄头衔,侯伯王庄园还是凭红葡萄酒入选的格拉夫列级庄(格拉夫分级只区分红、白葡萄酒,列级酒庄之间不划分等级)。在整个波尔多产区内,仅有侯伯王庄园获得了梅多克分级和格拉夫分级的共同肯定,可见这一老牌名庄的酿酒实力。

“属于神殿中的一员”?帕克团队对这些满分侯伯王如此点评

侯伯王庄园

在酒界权威评论机构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的酒评中,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Chateau Haut-Brion, Pessac-Leognan, France)也屡屡获得95分以上的高分好评,其中1945年等8个年份表现亮眼,不仅被该团队评为满分酒款,甚至收获了“属于神殿中的一员”等极高的评价。那么获得满分的年份分别是哪八个?帕克团队又是如何点评的?一起来了解下。

1945年

1945年是波尔多的传奇年份。波尔多这一年的生长季温暖且干燥,对葡萄的生长来说非常完美。7月的气温出现过几次峰值,8月凉爽的夜晚减缓了葡萄的成熟速度,使其能在成熟的同时保持充足的酸度。进入9月,天气依旧温暖而干燥,一直持续到10月份。持续不断的晴好天气造就了这一卓越的年份,许多酒庄在这一年出产的葡萄酒都有令人惊喜的表现,不少酒款甚至成为了后来的传奇之作,1945年侯伯王便是其中之一。

“属于神殿中的一员”?帕克团队对这些满分侯伯王如此点评

酒庄的葡萄园

帕克团队对1945年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共进行过5次品鉴,最近一次是在1994年,由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本人给予了满分评价。帕克如此称赞这款酒:“1945年的侯伯王是一款非常有深度的酒,它展现了侯伯王风格中的精华内容。此酒依旧保持着健康的石榴红色,只有边缘呈浅琥珀色。酒液倒入杯中,散发出大量沁人心脾的黑果、烟熏坚果、烟草和焦油的酒香。酒液入口,可感受到其出众的浓郁度、集中的果味和饱满的酒体,单宁感微弱,但仍拥有大量的甘油和酒精。这款酒展现出令人惊喜的丰富感,是侯伯王庄园的一款完全成熟的纪念碑式作品,仍未表现出任何衰老痕迹,令人惊叹!”

1961年

1961年同样是波尔多的传奇年份之一。这一年春季霜冻出现在5月末,此时花期已过,葡萄树已结果。突如其来的霜冻给葡萄树带来不同程度的落果,从总体上减少了葡萄的产量,使最后收获的葡萄拥有更浓郁集中的风味。霜冻过后,天气晴朗,一直保持着温暖干燥的状态,只有7月下了一场雨,缓解了葡萄树的缺水状态。这一年收获的葡萄皮厚果粒小,成熟且糖分含量较高。

“属于神殿中的一员”?帕克团队对这些满分侯伯王如此点评

1961年份的侯伯王同样由帕克本人给出满分评价。这一满分酒评发布于1998年,该评价称:“深石榴红的1961年侯伯王是一款纯粹的完美之作,散发着浓郁的烟草、雪松、巧克力、矿物质、甜红果和黑果的香气,还伴有烟熏木的气息。这是侯伯王庄园令人惊异的努力成果〔1961年是让-伯纳德·戴马斯(Jean-Bernard Delmas)出任侯伯王庄园技术总监的首个年份〕。这款酒酒体饱满,入口展现出一层又一层浓郁且香甜的果味,让品鉴的过程如同吃糖果一般。这是一款持续不断发展、令人惊异的葡萄酒!”

1989年

对侯伯王庄园来说,1989年是采收季来得特别早的一年。这一年的葡萄生长季阳光明媚,天气温暖干燥,葡萄树从萌芽、开花、果实转色直至成熟采收都非常顺利。大自然馈赠的好天气成就了这一年的不凡酒款。

1989年的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由41%的梅洛(Merlot)、50%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9%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酿造而成。帕克本人在2013年给予这款酒满分肯定,并称:“1989年的侯伯王可跻身不朽的葡萄酒行列,同时也是上个世纪下半叶最卓越的年轻波尔多葡萄酒之一。这款酒持续展现出惊人的魅力,让我相信其在任何盲品比赛中都能压过这一年份和其他年份的酒款......这款酒的色泽仍然非常浓郁深邃,介于宝石红和紫色之间,散发出年轻且令人惊喜的混合香气,其中包括焦土、矿物质、石墨、黑莓、黑醋栗果酱、吐司、甘草和香料盒的气息。这款葡萄酒的水果风味、集中度、饱满的酒体、甘油和酸的含量都令人惊叹......种种元素使其成为新一代的传奇。它仍处于发展过程中的年轻阶段,我不认为它会在未来3-5年内达到成熟阶段。这是一款卓越的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可以与这个庄园有史以来最杰出的作品相媲美。人生苦短,一定要尽可能多地喝这种酒!”

2005年

进入21世纪,得益于酿酒技术的进步和频繁的好天气,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屡屡获得帕克团队的满分好评,2005年便是其中一个年份。

同之前的满分年份一样,2005年同样拥有完美的干燥天气。2005年的春季非常干燥,除了四月稍微潮湿一些,干燥的天气状况一直持续到了采收期,气温一直比较高。整体而言,2005年拥有与传奇的1949年非常相似的天气状况。持续干燥高温的天气使得侯伯王庄园这一年收获的葡萄果实颗粒较小,风味浓郁集中。

“属于神殿中的一员”?帕克团队对这些满分侯伯王如此点评

2005年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由56%梅洛、39%赤霞珠和5%的品丽珠混酿而成。帕克本人于2015年品鉴了这款酒,并给予其满分评价。帕克评价道:“以矿物风味夺人味蕾的2005年侯伯王非常精致。这一年份的侯伯王展现出优雅精致的风格,并不如美讯酒庄红葡萄酒那般强劲,但酒香的纯净度和复杂度表现优秀,带有微妙的烟熏、蓝果、红果和黑果的芬芳,香气持久,口感浓郁,余味悠长。它已经开始适饮,而且适饮期限长达至少30年。这款酒是葡萄酒界的杰作,但产量只有9,000箱。”

2009年

2009年的生长季以湿润的春季开始,幸运的是,5月末至6月初天气晴朗且温暖,使得葡萄树能顺利且均匀地开花。随之而来的7、8、9月同样十分干燥,有利于葡萄顺利生长且成熟。干燥的天气带来提前的采收季,这一年侯伯王庄园的采收工作从8月最后一天开始,一直持续到十月的第一周。采收季的天气也非常理想,晴朗无雨。

“属于神殿中的一员”?帕克团队对这些满分侯伯王如此点评

2009年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

2009年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由46%梅洛、40%赤霞珠和14%的品丽珠酿造而成。帕克团队的丽莎·佩罗蒂-布朗(Lisa Perrotti-Brown)于2019年品鉴了这款酒,并给其满分肯定。丽莎评价道:“2009年的侯伯王呈深石榴红色,刚开瓶时略显封闭,随后逐渐展现出温暖的黑莓、腌渍李子、桑葚和黑醋栗的香气,并伴有八角茴香、摩卡和潮湿土壤的气息。这款酒酒体饱满,入口紧致,带有黑果和矿物质的风味,单宁坚实成熟且有颗粒感,余味带有泥土气息,悠长持久。这款酒仍需要时间发展出更好的状态!”

2010年

从4月至9月末,天气都非常干燥,是自1949年以来最干燥的生长季。在干燥缺水的生长环境下葡萄树结出的果实风味浓郁而集中,糖分含量高。同时,凉爽的夜晚有利于葡萄积累大量的花青素,所以这一年的酒液有着非常深的色泽。

2010年的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由57%赤霞珠、23%梅洛和20%品丽珠酿造而成。这一款侯伯王的满分由帕克本人于2013年评出:“......2010年的侯伯王是一款卓越且完美的葡萄酒......这款酒是优雅空灵的。酒液呈现浓郁的紫红色,散发着微妙而具有冲击力的芬芳,带有木炭、黑醋栗、蓝莓利口酒和花朵的香气,这款酒精细而优雅,以令人无法抗拒的方式展现出其高贵的力量感。此酒酒体饱满,但只有在回味中才能明显感知,因为这款酒的甜度、酒精、单宁、酸度和木桶陈酿程度结合得如此和谐,以至于酒液在口中时难以分辨其酒体的表现。这款宏大的侯伯王很难与其他年份的葡萄酒相比,至少现在是这样,但它应该有50到75年的陈酿潜力。”

2015年

2015年的天气同样非常干燥,8月份的雨水天气使葡萄树能顺利为葡萄的成熟提供必要的营养物质。9月,在晴朗天气的保驾护航下,侯伯王庄园开始了忙碌的采收工作。这一年收获的酿酒葡萄全部都达到了最佳的成熟度,2015年是波尔多最好的年份之一。

“属于神殿中的一员”?帕克团队对这些满分侯伯王如此点评

2015年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

2015年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由50%梅洛、42%赤霞珠和8%品丽珠酿造而成。帕克团队在2016年品尝这款酒时为其打出了98-100分的潜在满分,并称赞这款酒为“名副其实的芳香万花筒”,认为其拥有过去1945年、1955年、1959年、1961年和1989年这些卓越酒款的优质特征,2015年也应该成为神殿中的一员。

2018年再度品鉴时,丽莎则给其打出了实打实的100分,“这款酒色泽中等至深,介于石榴红与紫色之间,酒液开瓶时稍显封闭,随后缓慢地散发出压碎的黑樱桃、成熟黑李子、野生蓝莓、肉桂棒、丁香、肉豆蔻、浓咖啡、未点燃的雪茄、碎石头和薰衣草的芬芳。此酒酒体饱满,入口带有樱桃、烘烤香料和花朵的风味,单宁成熟精细,酸度柔和,回味悠长。这款完美平衡的2015年侯伯王令人着迷。虽然它奢华的个性与如今已成为传奇的1989年侯伯王只有些许相似之处,但就像这个年份一样,2015年侯伯王能轻易让大部分波尔多葡萄酒爱好者喜欢上它......除此之外,这款酒的贵族背景更是加深了它给人带来的绝妙而深刻的印象,并且让人回味无穷。”

2016年

2016年初,天气较以往更为寒冷多雨,葡萄藤的花期在这种天气状况下奇迹般地顺利结束。随之而来的夏天非常干燥,九月中旬,一场及时雨的到来使葡萄的成熟期顺利结束。十月,天气非常干燥,葡萄的采收过程同样完满谢幕。晴朗的白天和凉爽的夜晚相结合,使这一年的葡萄果味丰富,同时拥有十分充沛的酸度。

“属于神殿中的一员”?帕克团队对这些满分侯伯王如此点评

2016年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

2016年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由56%梅洛、37.5%赤霞珠和6.5%的品丽珠酿造而成。2018年,丽莎在品鉴这款侯伯王时,给其打出满分好评。丽莎评价道:“这款酒呈中等至深的紫红色,香气深邃而迷人,散发出极其华丽的黑樱桃、丁香和红玫瑰的香气,并伴随着黑森林蛋糕、温暖黑醋栗、蓝莓蜜饯、檀香和灌木的气息。酒体中等,口感精致,带有浓郁的花香、矿物质和黑醋栗的风味,单宁清新精致,余味悠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