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雅克的“爵”代双骄

来源:时间:2021-08-04 13: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波雅克的“爵”代双骄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波尔多梅多克(Medoc)地区的波雅克村(Pauillac),坐拥三座一级庄,风土条件优越,令无数酒客向往。在如此星光闪耀的产区,仅有的两座二级庄以其内外兼修的贵族风范和品质佳酿在众多名庄中脱颖而出,显得格外耀眼。它们就是男爵古堡(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Baron,又名:碧尚男爵酒庄)和碧尚女爵酒庄(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

波雅克的“爵”代双骄

男爵古堡葡萄园

从名字来看,这两座酒庄可能有着某种关系。实际上,二者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皆于1850年由碧尚朗格维尔庄园(Domaine de Pichon Longueville)拆分和发展而来。发展至今,两座酒庄分别由不同的领导者管理,葡萄酒风格虽不相同,但均保持着稳定的高水平,被业内人士称为“超二级庄”(Super Second)。

那么,这两座贵族气质浓厚的酒庄之间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呢?

一切都要追溯到辉煌的17世纪。在1689年,时任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和玛歌酒庄(Chateau Marguax)主管的葡萄酒商人皮埃尔·德梅兹·鲁臣(Pierre Desmezures de Rauzan)在拉图城堡附近买下一些地块,并建立了鲁臣庄园(Enclos Rauzan)。1694年,鲁臣的女儿特莱莎·鲁臣(Therese de Rauzan)嫁给了波尔多议会主席雅克·碧尚·朗格维尔男爵(Baron Jacques Pichon de Longueville),其中的部分地块作为特莱莎的嫁妆被带入了碧尚·朗格维尔(Pichon de Longueville)家族的名下,碧尚朗格维尔庄园也应运而生。

直至法国大革命前夕,女性的力量一直在碧尚朗格维尔庄园的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其中包括三位极具影响力的女性:特莱莎、杰梅娜·拉茱(Germaine de Lajus)和玛丽·布朗达·戴弗尔(Marie Branda de Terrefort)。约瑟夫·碧尚·朗格维尔男爵(Baron Joseph Pichonde Longueville)在19岁时接替了母亲玛丽成为碧尚朗格维尔庄园的主人。

1850年,约瑟夫去世,酒庄由他的5个子女平均分配。他的2个儿子得到葡萄园的五分之二以及酒窖,而他的3个女儿则获得了剩下的五分之三。最终,因为各种原因,该酒庄由其中的两个人继承——豪尔·碧尚·朗格维尔男爵(Baron Raoul Pichon de Longueville)继承了原来分给儿子的那一部分,而维吉妮·碧尚·朗格维尔(VirginiePichon de Longueville)则获得了分给女儿的那部分。然而在一段时间里,豪尔与维吉妮分别继承的部分还是作为一个整体运营,直到1860年豪尔去世以后,这两部分酒庄才开始各自酿造葡萄酒。

波雅克的“爵”代双骄

男爵古堡

豪尔继承的部分庄园最终成为了男爵古堡,他在1851年重新修建的酒庄城堡一直矗立在葡萄园的中心,这座城堡受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所启发,充满了浪漫主义特色,是酒庄的一大标志之一。

到1933年,布迪尔(Bouteiller)家族从碧尚·朗格维尔家族手中收购了男爵古堡,之后经历了50多年的峥嵘岁月,酒庄再次转手,于1987年被安盛酒业(AXA Millesimes)收购。在该集团的率领下,酒庄秉承“品质至上”的理念,酿造了一系列令人折服的美酒,并于近年被著名的《法国葡萄酒评论》(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简称RVF)评为最高级——三星级酒庄。酒庄的正牌酒男爵古堡红葡萄酒(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Baron, Pauillac, France,又名:碧尚男爵酒庄红葡萄酒)极具结构感和力量感,风味浓郁而又不失贵族般的优雅气质,博得了众多酒评家及葡萄酒爱好者的好评与喜爱,在“波尔多神奇20(The Magical 20)”占有一席之地,并连续多年荣登Liv-ex的“百强佳酿(Power 100)”榜单。

波雅克的“爵”代双骄

男爵古堡红葡萄酒

另一方面,掌管女儿们所继承葡萄园的维吉妮是拉朗德伯爵(Comtesse de Lalande)的妻子,她邀请知名建筑师杜佛(Duphot)参照波尔多的拉朗德公馆(Hotel de Lalande)风格,建造了如今的碧尚女爵酒庄的城堡。

波雅克的“爵”代双骄

碧尚女爵酒庄

到20世纪20年代,米埃勒(Miailhe)家族的路易斯(Louis)和爱德华(Edouard)两兄弟买下碧尚女爵酒庄,之后在爱德华的女儿梅-埃利安·朗格桑(May-Eliane Lencquesaing)夫人的成功经营下,碧尚女爵酒庄大获成功,成为业界公认的“超二级”酒庄。2007年,路易王妃香槟(Champagne Louis Roederer)的所有者鲁佐(Rouzaud)家族从朗格桑夫人手中买下了碧尚女爵酒庄。

碧尚女爵酒出产的碧尚女爵红葡萄酒(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 Pauillac, France)以优雅平衡著称,其风味复杂精致,口感纯净而丰腴,质感丝滑,如天鹅绒般柔顺,整体表现惊艳,令人印象深刻。同样作为“波尔多神奇20”之一,该酒款还稳居葡萄酒搜索(Wine-Seacher)热搜排行榜前列,并同样连续多年跻身Liv-ex的“百强佳酿”榜单,品质与市场表现力惊人。

波雅克的“爵”代双骄

碧尚女爵酒庄红葡萄酒

虽然这两座酒庄早就“分道扬镳”,由不同的领导者管理,但这两座酒庄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国际葡萄酒市场上建立起了极佳的声誉,未来可期。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