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酒翘楚,贵腐传奇——滴金十年品鉴

来源:时间:2021-08-04 14:41:3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甜酒翘楚,贵腐传奇——滴金十年品鉴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作为甜白葡萄酒界的翘楚,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Chateau d"Yquem, Sauternes, France)色泽金黄透亮,香气甜蜜芬芳,口感复杂奢华,陈年潜力上佳,滴滴宛如液体黄金,令人心生向往。回顾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2008-2017十个年份,除2012年放弃酿造贵腐(Noble Rot)甜白外,其余9个年份的酒款无一不品质卓越,常年酒评分数在98分左右。本文为你简要介绍滴金贵腐甜白近十个年份的情况,带你领略贵腐传奇魅力。

甜酒翘楚,贵腐传奇——滴金十年品鉴

滴金酒庄佳酿

2017

2017年,波尔多不少葡萄园遭遇了严重的霜冻,受灾严重。幸运的是,滴金酒庄在这一年避开了霜冻灾害,葡萄感染贵腐菌情况如常,最终收获了品质优异的贵腐葡萄。2018年期酒品鉴期间,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的丽莎·佩罗蒂-布朗(Lisa Perrotti-Brown)桶边试饮了这一年份的酒款,并给出97-99分的评价,赞道:“纯净而新鲜的橙瓣香气扑鼻而来,柚子、柠檬大麦汁、白胡椒、新鲜生姜和青柠的香气紧随其后。饮入口中,即可感受到其无与伦比的丰富口感,明丽而活泼的柑橘水果和香料风味交织,精细的新鲜感提升了质地,余味悠长且富有深度。这一年份甜度较高(残糖量达到148克/升)。”

甜酒翘楚,贵腐传奇——滴金十年品鉴

贵腐葡萄

同样是在期酒品鉴期,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简称JS)品鉴了这一年份的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后,将其评为波尔多2017年最佳白葡萄酒。

2016

2016年,滴金酒庄经历了一个较为干旱的夏季,采收期从9月27日持续至11月4日,收成品质喜人。2016年滴金贵腐甜白采用非常经典的葡萄配比:75%赛美蓉(Semillon)和25%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其卓越品质获得JS99分的肯定,“这是一款非常经典的滴金贵腐甜白,带有迷人的蜂蜜和百香果、芒果及菠萝等异域水果的浓郁香气,伴随着焦糖和杏仁饼的气息,任何一味香气都没有过于突兀。此酒十分精细微妙,口感浓郁奢华,且保留了出色的新鲜度和复杂的质感。余味十分柔和感性。”

甜酒翘楚,贵腐传奇——滴金十年品鉴

滴金酒庄景观

2015

这年8月的降雨营造了适合贵腐菌生长的坏境。9月3日,滴金酒庄展开了第一轮贵腐葡萄的采收。采摘持续约2个月时间,最终贵腐葡萄的质量让人欣喜,该年份的葡萄酒残糖量达到了144克/升。

甜酒翘楚,贵腐传奇——滴金十年品鉴

2015年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不论是2016年品鉴期酒的尼尔·马丁(Neal Martin),还是2年后(2018年)再品评的丽莎,他们对这一年份的滴金保持一致的高度赞誉。丽莎为2015年份滴金打出100分满分,并评价道:“成熟菠萝、青芒果和橙花的香气扑鼻而来,夹杂着柠檬皮、碎石和茉莉花的气息。轻啜一口,热带水果和泥土风味在口腔中层层铺展开来,卓越的清新度和奢华的质地惊艳了味蕾。2015年份的滴金贵腐甜白是可载入酒庄史册的一个传奇年份。”

这一年份还获得JS和《酒窖情报》(The Wine Cellar Insider)的主编杰夫·里弗(Jeff Leve)给予的99分评价。

2014

2014年采收工作开始得比较早,从9月5号起持续了9周。25%的葡萄果实采收于9月15日前,这批较早采收的葡萄为葡萄酒提供了良好的酸度。

甜酒翘楚,贵腐传奇——滴金十年品鉴

滴金酒庄葡萄园

这一年份的酒款获得《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的98分好评,“这款酒散发着诱人的芒果和木瓜等热带水果香气,石南花蜂蜜、菠萝酸辣酱和烘烤椰子的风味贯穿始终。其口感如奶油般顺滑,兼具浓郁度。”此外,此酒还获得JS的98分高分赞誉。

2013

2013年是十分戏剧化的一年。春季天气反常,凉爽潮湿的自然环境使得葡萄的花期延长,这有助于增加酒款的复杂度。夏季天气条件适宜葡萄生长,9月凉爽的天气使果实得以保持良好的新鲜度。10月份天气回暖,干燥的天气令采收进行得十分顺利。在这一年葡萄受贵腐菌感染的情况十分理想,可与2007年份媲美,清新感和强劲度也不输2001年份。2013年份的滴金贵腐甜白葡萄酒口感丰富,带有显著的糖渍水果风味。

《葡萄酒观察家》与JS均为这一年份的滴金打出98分的超高分,《葡萄酒观察家》如此评价道:“初闻此酒,第一印象是微微烘烤的棉花糖和澳洲坚果的香气,夹杂着多汁的李子、无花果、梨子和桃子气息。这一年份滴金中丰富而浓郁的金银花、奎宁和洋甘菊的味道为余味开启了另一个维度。此酒具有良好的纯净度和风味持久度。陈年潜力佳。”

2012

2012年是继1910、1915、1930、1951、1952、1964、1972、1974和1992年份之后,又一停产的年份。这一年的天气条件十分具有挑战性,葡萄果实的成熟情况达不到酒庄标准,最终酒庄放弃酿造这一年份的正牌酒。

2011

2011年是一个让人振奋的年份。这一年不同地块收获的葡萄果实的糖分含量各有差异,部分葡萄受贵腐菌感染的程度更高,风味浓郁,而另一部分虽然受贵腐菌感染程度较低,但风味物质丰富。这些葡萄的结合完美成就了此香气复杂的酒款。

甜酒翘楚,贵腐传奇——滴金十年品鉴

2011年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葡萄酒观察家》的评审成员品鉴这一年份滴金之后,评价道:“这款滴金贵腐甜白散发着热带水果如芒果、木瓜和番石榴的香气,饱满醇厚的回味中萦绕着杏仁和温热馅饼皮的气息,就在你以为一切快要结束的时候,烘烤椰子、无花果、橙花和柿子的风味华丽登场,使酒款的风味持久度和丰富度更上一层楼。余味相当绵长。”最后,《葡萄酒观察家》为此酒打出99分。JS也为此酒评出98分的好评。

2010

总体而言,2010年是一个较为凉爽的年份。葡萄树在温暖干燥的夏天里健康生长,采收期时理想的天气条件为最终采收优质果实创设了良好环境。酒庄在这一年提高了葡萄筛选标准、加大筛选力度,精心挑选了最好的地块的葡萄,保证了最后酿造出的葡萄酒的品质。

帕克团队为此酒评出98分超高分评价,“酒液呈现出浅淡至中等的柠檬金色泽,散发着柠檬酱、酸橙和青芒果的香气,夹杂着金银花、海浪、蜂蜡和淡淡姜饼的气息。其口感浓郁,柑橘、咸鲜和矿物质风味紧密缠绕于口腔内壁,余味持续了长达三分钟之久。这个年份的滴金贵腐甜白极具异域风情,能为饮者带来丰富的感官享受。”

甜酒翘楚,贵腐传奇——滴金十年品鉴

滴金酒庄酒窖

2009

2009年距今已过去11年,但仍常常被葡萄酒爱好者津津乐道,这一年波尔多葡萄酒百花齐放,蔚为壮观。

理想的天气条件也成就了完美无瑕的滴金贵腐甜白。2019年春,丽莎品鉴此酒后评出100分满分,“奶油焦糖、白胡椒、杏干、金柑皮和菠萝的香气从酒杯中飘逸而出,伴随着蛋糕、槐花蜂蜜、姜糖、麝香香水和鸡蛋花的气息。酒体饱满,入口后立即俘获了味蕾,立享愉悦。完美。”

2008

2008年的天气变化无常,冷热交替。4月的霜冻对葡萄产量产生潜在影响;9月凉爽而干燥的天气使得赛美蓉成熟缓慢,但这也有利于保持其纯净的香气。最终收获的葡萄果实风味丰富且活力十足。

丽莎在2019年8月品评了这一年份的滴金贵腐甜白后打出95分的高分,评价道:“2008年滴金呈现中等柠檬色,散发着复杂而迷人的烘烤杏仁、丁香、碎石等咸鲜香气,伴随着桃子蜜饯、菠萝干和五香粉的气息,口感丰富,果味活泼生动,余味悠长且富有层次感。”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