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精品产区:普里奥拉托

来源:时间:2021-08-13 16: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西班牙精品产区:普里奥拉托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普里奥拉托(Priorat)产区虽小,但其在西班牙产区中的地位不可忽视。它和里奥哈(Rioja)构成了西班牙仅有的两个DOCa级产区,比一般的DO级还高出一个档次。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下这个精品产区。  一、地理位置

普里奥拉托产区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Catalonia)地区,塔拉戈纳(Tarragona)省的中心,面积共17,629公顷,其中葡萄种植面积为1,887公顷。该产区靠近西班牙东北部的地中海沿岸,北部是蒙桑特山脉(Montsant Mountain),埃布罗河(Ebro)的支流休拉纳河(Siurana River)贯穿整个产区。  二、气候和土壤

西班牙精品产区:普里奥拉托

普里奥拉托产区距离地中海较近,气候类型为地中海气候,但因地处内陆,所以也带有大陆性气候特征。这里的夏季十分炎热,昼夜温差大,降水稀少,年降雨量仅450-560毫升。

西班牙精品产区:普里奥拉托

该地区因位于蒙桑特山脚,多丘陵,且坡度较陡,所以许多葡萄园都呈梯田分布。土壤类型主要为板岩,排水性好,有效减少了滑坡发生的几率。这种土壤矿物质丰富而缺乏有机质,十分贫瘠,葡萄藤必须深深扎根才能吸收到养分。这些因素导致这里的葡萄产量低,风味集中,适宜酿造丰富浓郁的葡萄酒。  三、主要葡萄品种

西班牙精品产区:普里奥拉托

在普里奥拉托产区,歌海娜(Grenache,在当地被称为Garnacha)种植面积占了40%,是该地区最重要的葡萄品种。排名第二的是佳丽酿(Carignan,在当地被称为Carinena)。相对于这两个品种,在西班牙其他产区较为出名的丹魄(Tempranillo)则占比较小。一些国际品种如品丽珠(Cabernet Franc)、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和西拉(Syrah)也占有一定的面积。  普里奥拉托产区也出产少量的白葡萄酒,当地法定种植的白葡萄品种主要有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在当地被称为Garnacha Blanca)、马家婆(Macabeo)、佩德罗-希梅内斯(Pedro Ximenez)、白诗南(Chenin Blanc)、麝香(Muscat,在当地被称为Moscatel)和维欧尼(Viognier)。  四、葡萄酒风格  普里奥拉托地区的葡萄大都是低产的品种,因此普里奥拉托葡萄酒一般都风味浓郁,且主要采用歌海娜和佳丽酿混酿而成。这类红葡萄酒一般都会经过橡木桶陈年,酒力强劲,风味集中,一般有着较高的酒精度,且充满板岩土壤带来的独特矿物质气息。虽然当地也出产桃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但数量十分稀少。

西班牙精品产区:普里奥拉托

普里奥拉托的葡萄酒有着与里奥哈产区一样的葡萄酒分级,但是实际上这些标志很少出现在酒标上。  村庄级葡萄酒(Vins de Vila)  2009年,普里奥拉托产区被细分为12个产酒村。这些酒村出产的村庄级葡萄酒可以将村庄的名字印在酒标上,作为原产地命名保护体系的一部分。这一做法与法国一些地区的葡萄酒分级方法类似。一瓶酒若想在酒标上标识村名,不仅需要使用这个村的法定酿酒葡萄,还必须在该酒村内的酒庄酿制;红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要使用60%以上的村庄推荐葡萄品种酿制(只使用一种推荐品种进行混酿的葡萄酒,这个比例则只需要达到50%)。  酒庄葡萄酒(Vi de Finca)  在村庄级葡萄酒之上,还有一个等级叫“酒庄葡萄酒”。这个级别的酒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由某个酒庄自己葡萄园出产的葡萄酒,而是在村庄级别的基础上更为严格的一个级别:酿酒葡萄的产量必须比产区法定的产量低15%,且葡萄全部来自同一个葡萄园,由葡萄园同一地块的酒庄或者葡萄园附近的酒庄酿造、装瓶。  看完了这一篇详解,您是不是对普里奥拉托产区又多了一点了解呢?葡萄酒的世界奇妙而广博,等着您耐心地一步步去挖掘哦。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