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法国,这七个国家的葡萄酒也值得一尝!

来源:时间:2021-08-13 17: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除了法国,这七个国家的葡萄酒也值得一尝!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众所周知,葡萄酒的世界大致由旧世界国家和新世界国家组成。但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新能源的产生与投资以及政治格局的变更,越来越多新的产酒地区和国家进入人们的视线。从中东到非洲再到南美洲,以下这七个新涌现的产酒国家将给你带来前所未有的味蕾盛宴!

1. 英国

在过去,寒冷的气候致使英国无法种植培育出优质的葡萄,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酿酒活动的发展。然而,得益于全球气候变暖这一现象,英国现已成为优质起泡酒生产国家,其南部地区更是有超过450个葡萄园。在其生产的葡萄酒中,有三分之二都是起泡酒,这些起泡酒品质优良,与法国香槟有不少相似之处。这是因为英国和香槟地区一样有着凉爽的气候和白垩质土壤。

2. 摩洛哥

从自然条件来看,摩洛哥有着众多高山和来自大西洋的凉爽气流,这也使得它成为最有可能酿造出优质葡萄酒的国家之一。此外,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摩洛哥都是法国的殖民地。因此,摩洛哥本来就有着相当悠久的酿酒历史。可惜的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摩洛哥大量的葡萄园都停止栽种葡萄树。直到最近25年,葡萄酒商才开始恢复了葡萄树的种植。摩洛哥的葡萄酒产区大多集中在海岸附近,其中最有前景的产区之一便是梅克内斯(Meknes)。它处在高山和大西洋海岸的中间地区,气候温和适中,十分有利于葡萄的生长。但在夏天里,这里的温度又会达到38摄氏度左右,因而佳丽酿(Carignan)、神索(Cinsault)和歌海娜(Grenache)等红葡萄品种得以在此很好地生长。这里还种有国际葡萄品种如西拉(Syrah)、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等红葡萄品种,同时,白诗南(Chenin Blanc)、麝香(Muscat)、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霞多丽(Chardonnay)等一些白葡萄品种也少量种植于此。

3. 黎巴嫩

黎巴嫩同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一样,是拥有悠久丰富的葡萄酒酿造历史的地中海国家。事实上,这片土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红葡萄酒生产区域。黎巴嫩绝大部分海岸线都很平坦,但唯独贝卡谷地(Bekaa Valley)海拔为3,800尺。较高的海拔和充足的水源使其成为黎巴嫩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黎巴嫩所使用的酿酒葡萄主要来自法国南部地区,如歌海娜、西拉、佳丽酿和慕合怀特(Mourvedre)。一些国际葡萄品种如赤霞珠、梅洛和霞多丽以及本土的葡萄品种如敖拜德(Obeideh)和默华(Merwah)也常被用来酿酒。黎巴嫩现有大约35家酒庄。

4. 马其顿共和国

马其顿共和国具有充沛的阳光,温和的气候,土壤类型为石质土。其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波瓦达日(Povardarje)坐落在首都附近。除了种植国际葡萄品种之外,马其顿共和国将韵丽(Vranec)列为自己的标志性葡萄品种。越来越多的酿酒师尝试将韵丽放入橡木桶中熟化,以求酿造出具有国际化风格的葡萄酒。

5. 墨西哥

墨西哥比较有名的葡萄酒产区位于巴耶半岛(Baja Peninsula)。其中,瓜达卢普谷(Valle de Guadalupe)由于靠近太平洋,夜间气候凉爽。这里主要种植的葡萄为丹魄(Tempranillo)、内比奥罗(Nebbiolo)、仙粉黛(Zinfandel)和霞多丽。随着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墨西哥许多酒庄都建立了品酒室和精品旅馆。

6. 巴西

除了法国,这七个国家的葡萄酒也值得一尝!

图片来源:Cave Geisse

一提到南美洲的葡萄酒生产国,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起智利和阿根廷。殊不知,巴西是南美洲的第三大葡萄酒生产国。然而,由于巴西的气候热带特征明显,气候过于炎热,巴西的绝大部分地区实际上并不适宜种植葡萄树。因此,巴西的葡萄园大多集中在气候较为凉爽的南里奥格兰德(Rio Grande do Sul)。目前,巴西有超过1,100家酒庄,其中大部分的酒庄生产的是桶装葡萄酒。直到20世纪90年代,巴西才开始生产质量较为优良的葡萄酒。

高乔山谷(Serra Gaucha)产区位于南里奥格兰德,这里海拔较高,雨水充沛,是巴西最具潜力的葡萄酒产区。其出产的葡萄酒占巴西全国的90%。此外,处在巴西与乌拉圭边界上的坎帕尼亚(Campanha)地区也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巴西并没有自己的标志性葡萄品种,其主要种植了梅洛、黑皮诺(Pinot Noir)、长相思和霞多丽等葡萄品种。

7. 乌拉圭

与阿根廷和巴西不同,乌拉圭国土面积狭小,跟美国新英格兰地区(New England)差不多。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乌拉圭有将近300家酒庄,其中只有40%的酒庄生产出口葡萄酒。每年,乌拉圭出口的葡萄酒占其所生产的葡萄酒总量的3%。

乌拉圭的大半分葡萄酒产区都坐落在南部海岸线附近。乌拉圭的标志性葡萄品种是丹娜(Tannat),其出产量占全国的二分之一。由丹娜酿造的葡萄酒往往色泽深、酒体饱满且单宁感强,初饮时难免会稍显尖锐。但乌拉圭温暖的气候和充足的阳光会让葡萄酒风味变得更加浓郁,单宁变得更加柔顺,并赋予其水果、香料和一丝泥土的气息。波尔多葡萄品种也种植于此,白葡萄品种则主要为长相思、霞多丽和维欧尼(Viognier)。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