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罗洛背后的故事——追随与和解,传承与创新

来源:时间:2021-08-13 13: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巴罗洛背后的故事——追随与和解,传承与创新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被称为“意大利酒王”的巴罗洛(Barolo)酒体饱满,风格强劲,绝对算得上是葡萄酒界的硬汉。看似桀骜不驯的巴罗洛,背后却隐藏着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在这样凉意渐深的秋日,慢酌一杯巴罗洛,不但可以暖身驱寒,其背后的故事也引人深思。  

20世纪70、80年代,随着意大利传统农业制度的改变,大量种植葡萄的果农开始自立门户,开办酒庄。急于开疆拓土的一批年轻人,不再认同上一代人的酿酒理念,他们倡导减少浸皮发酵的时间,并使用225升的法国橡木桶陈年。这样酿造出来的巴罗洛单宁柔和,果味更加浓郁,适饮期也较之前传统的巴罗洛大大提前。虽然这种巴罗洛在刚推出时受到了质疑,但很快得到了国际葡萄酒业内人士的声援。随着革新的口号越喊越响,传统派开始腹背受敌。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然而幸好新一代中不但有勇于革新的奇亚拉·波西(Chiara Boschis)女士,也有坚守传统的玛利亚·特蕾莎·马沙雷洛(Maria Teresa Mascarello)女士,所以现在我们才能品尝到不同风格、各有千秋的巴罗洛葡萄酒。  

传承与追随   

玛利亚·特蕾莎·马沙雷洛的父亲是巴罗洛的传奇酿酒大师巴托罗·马沙雷洛(Bartolo Mascarello)。巴托罗一直跟随父亲学习酿酒,他与父亲一起酿造出了极具结构和浓郁度的经典巴罗洛葡萄酒。巴托罗一直秉承传统酿造工艺,当经典风格的巴罗洛葡萄酒受到猛烈抨击时,他坚决捍卫老派巴罗洛,并自称为“最后的莫希干人”。

年纪渐长,巴托罗因身体原因无法再继续掌管酒庄,为了打发时间,他开始手绘酒标。著名的“拒绝小型橡木桶,拒绝贝卢斯科尼”酒标就出自巴托罗之手,可见他作风硬派,是经典风格巴罗洛葡萄酒的铁杆捍卫者。

巴罗洛背后的故事——追随与和解,传承与创新

然而对酿酒理念如此较真的巴托罗在教育子女方面却十分宽松,他并没有强迫女儿玛利亚继承父业。玛利亚曾表示在二十岁前她滴酒不沾,也没有学习葡萄酒相关的知识。但是在父亲生病时,她却毅然决然地站了出来。也许是不忍心看到家族世代精心经营的酒庄无人管理,也许是被父亲多年来的坚守所动容,亦或是仅仅出于宽慰老父亲的心,玛利亚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守护典型风格巴罗洛葡萄酒的重任。  

革新与和解   

与玛利亚不同,奇亚拉·波西走上了革新的道路。奇亚拉毕业于都灵大学(University of Turin)商科,但一直对农业颇感兴趣。其家族拥有皮埃蒙特(Piemonte)地区历史悠久的博尔戈尼奥酒庄(Borgogno),该酒庄是当地极具影响力的大酒庄并秉承传统的酿酒方式。  

1990年时,奇亚拉开始接管伊皮拉酒庄(E. Pira),属于她的机会来了。因为来自酿酒世家,并在家族经营的博尔戈尼奥酒庄里工作过,奇亚拉对经营酒庄以及酿酒颇为了解。1993年,在与新派巴罗洛倡导人乔治·利维蒂(Giorgio Rivetti)见面后,她加入了“巴罗洛男孩”(Barolo Boys)的行列。巴罗洛男孩是一群寻求酿造新派巴罗洛的人。

新派巴罗洛与过去最大的不同之处,不仅在于使用法国小型橡木桶陈年,也在于控制葡萄产量。1994年,奇亚拉在夜间偷偷去葡萄园进行绿色采收,以免被父亲佛朗哥(Franco)发现,但是最后父亲还是从邻居们口中得知了此事。虽然奇亚拉是一位新派酿酒师,其酒庄使用不锈钢桶和旋转发酵罐进行发酵,且遵循有机种植的理念。但她也并不排斥传统的酿造工艺,目前其酒庄也开始混合使用传统的斯拉沃尼亚大橡木桶(Botti)和新橡木桶,并且将葡萄浸皮的时间延长至两周。  

在时代变革的背景下,不论是追寻父亲、延续传统的玛利亚,还是勇于开拓新道路的奇亚拉,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现在看来,将巴罗洛粗暴地分为“传统派”和“新派”似乎过于绝对。不论是当时的“传统派”,还是饱受争论的“新派”,在多年的派别之争中都在不断改进,这无疑提升了巴罗洛地区整体的葡萄酒质量。而这世界本就纷繁多彩,正如我们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有些人愿意付出时间等待佳酿绽放惊人魅力,有的人就喜欢及时行乐,快意人生。慢酌一杯巴罗洛,也许你也能体会到饱含在其中的人生哲理。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