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的品酒方式——电子舌

来源:时间:2021-08-13 14: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科学家的品酒方式——电子舌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电子舌在葡萄酒界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早在2011年,来自西班牙巴萨罗那自治大学(Universitat Autonoma de Barcelona)的研究人员就研发出了一款能够探测卡瓦起泡酒(Cava)缺陷的电子舌;2014年时,丹麦奥尔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又研究出了一款“迷你嘴”,用于感知葡萄酒中的单宁带来的口腔涩感。而如今南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展示的这款电子舌功能更加强大,能够测量出葡萄酒中糖分、酚类物质和其他组成部分释放出来的生物化学信号,甚至可以进一步用于预测来自专业酒评家们的评分!

科学家的品酒方式——电子舌

这款电子舌由黄金、铂金和碳电极组成。据该项目的负责人泽维尔·赛托·阿西达博士(Dr Xavier Ceto Alseda)介绍,开发这款电子舌的目的是设计出一款能够用于葡萄酒样本分析的科学工具。在开发过程中,他们主要考虑了两方面的应用:一是分析葡萄酒的熟化过程,包括熟化中所用的橡木桶类型,以及熟化的时间;二是预测来自酒评专家们的葡萄酒分数。

在电子舌的测试过程中,加泰罗尼亚葡萄种植与葡萄酒研究机构(INCAVI)为研究者们提供了葡萄酒样本及相关基本资料,同时也引导了他们的感官分析。负责人赛托·阿西达称,他们已初步拟定下一步计划,可能是增加样本数量,以进一步确证他们的实验成果;也可能是在已有的两方面功能之外,再次开发出新用途。  阿西达也指出,虽然现在已经有了能够分析出葡萄品种的电子舌,他们也正在开发功能更为强大的同类产品,但这些仪器并不能也不会取代专业酒评家,而仅用于实验室研究。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