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中级庄又要分“尖子班”了

来源:时间:2021-08-13 15: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波尔多中级庄又要分“尖子班”了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中产阶级(Bourgeois)其实就是波尔多(Bordeaux)城的原住民,他们最初拥有当地葡萄酒交易的免税权,于是积攒了一笔财富。有钱就买更好的土地发展酒庄,自十五世纪起,波尔多的中产阶级收购了产区内一些优质土地并建立酒庄,这些酒庄被称为“中产阶级的酒庄”,也就是今天中级庄(Cru Bourgeois)的原型。  一、曲折的历史

波尔多中级庄又要分“尖子班”了

中级庄博客首页

中产阶级的特权在法国大革命时期被取消一空,但略有底蕴的中级庄依然在历史长河中慢慢发展着。当然,其界定已经逐渐从庄主社会地位转向酒庄的综合实力。至19世纪初,约定俗成的中级庄已经有300家左右。  中级庄的第一次“尖子班”评选出现在1855列级庄体系后。当局希望可以在名庄排名表上增加一些其它级别的酒庄。于是,约有248家中级庄入选,据记载有34家中级优质酒庄(Bourgeois Superieurs)、64家中级良好酒庄(Bons Bourgeois)、150家中级普通酒庄(Bourgeois Ordinaires)。  眼看着就要做强做大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和1929年的大萧条却给中级庄的发展连着踩了两脚刹车。大部分酒庄都因此倒闭了,只有部分还苦苦坚持种着葡萄。现实很艰辛,但没有理想的酒庄,和农家乐又有什么区别呢?于是到1932年,波尔多的葡萄酒中间商在波尔多工商会(Chambre de Commerce et de l'Industrie de Bordeaux)的支持下,又选出444家中级名庄(这个名单从来没得到过官方承认,只是供人们做个参考)。  2000年,中级庄进行了第二次“尖子班”评选。排名根据优质程度共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为特别中级庄(Crus Bourgeois Exceptionnels)、优级中级庄(Crus Bourgeois Superieurs)和中级庄。不知道期间发生了什么,但2003年政府终于批准了第一个梅多克中级名庄的官方排名,在490名候选人中命名了247家中级庄。蛋糕只有这么大,没吃到的孩子就开始闹别扭了。那些没被选上的酒庄坚持联名上诉,波尔多行政上诉法院只好在2007年宣布取消2003年批准的排名。  二、迎来发展的春天

波尔多中级庄又要分“尖子班”了

2014中级庄标志

中级庄有一个工会,最原始成立于1962年,与2004年改名升级叫“梅多克中级庄联盟”(Alliance des Crus Bourgeois du Medoc)。2009年,联盟制定的全新中级庄评选及管理方案得到了政府批准。评选面向梅多克的所有酒庄开放,所有候选葡萄园都要经历一个酿酒设备和能力的审查。符合一系列特定的标准的酒庄便可称为中级庄的候选人,从而进入到品酒审查。  联盟每年都会确定当年的中级庄质量标准。他们选取16支样酒组成一组标准酒,通过专业的盲品得出当年中级庄的“录取分数线”。候选酒庄需要将N年份的葡萄酒在N+2年提交参加盲品审查,有品鉴团队打出平均分,过线就入选为当年的中级庄,官方甄选结果自2010年起于每年的9月份公布。  自打有组织有安排地发展以后,中级庄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囊括了属于自己的一部分粉丝。这也是波尔多葡萄酒市场喜闻乐见的结果,毕竟只要你开始愿意花150元喝中级庄,在某些特殊的日子里,就会舍得花更多的钱喝列级庄。  三、呼吁内部分级

波尔多中级庄又要分“尖子班”了

中级庄期酒品鉴

大家由中级庄曲折的发展历史就会发现,每隔一段时间,中级庄内部就开始闹分级。显然前两次内部分级都不了了之,但近几年来,他们似乎信心十足。  2015年9月初,当时在榜的267家中级庄召开会议时有75%的成员投票呼吁内部分级。大家认为可以将现有的一网打尽式中级庄分为中级庄和超级中级庄(Cru Bourgeois Superieur)。由于许多中级庄从2008年起就开始诟病说一年一度的评选让他们无法专注于市场拓展以及与消费者的沟通,因此大家都支持新制度下每五年进行一次评选。  今年9月初新的成员开会时,赞成内部分级的成员比例高达78%。中级庄联盟的领导代表发话了:中级庄将在4年内实行新的分级制度。新的分级制度计划从2020年起实行,也就是针对2018年的酒款,候选人在中级庄上还可以申请成为超级中级庄或者优质中级庄(Cru Bourgeois Exceptionnel)。评选将一如既往地严格,目前计划每五年评选一次,评选后还会不定时地到酒庄实地抽查等。  新时代下内部升级有何意义?中级庄联盟的副董事长阿梅勒·克鲁斯(Armelle Crus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级庄要实现自我组织,实现制度的现代化。新的制度将为中级庄的发展带来新机,在新的分级制度下中级庄将形成内部竞争,为了更上一级,大家将不遗余力地提高酒庄的综合实力及酒的品质。当选为更高级中级庄的酒庄必将拥有更高的知名度,它们的发展也将为背后的中级庄联盟带来更多的市场关注。  看来波尔多中级庄联盟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在割据一方的波尔多葡萄酒市场上继续开拓领土。这次内部分级制度是否可以如期得行?我们且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