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培里侬为你揭开香槟熟成之谜

来源:时间:2021-06-17 09: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唐·培里侬为你揭开香槟熟成之谜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唐·培里侬为你揭开香槟熟成之谜。

唐·培里侬香槟的酿酒师Vincent Chaperon表示,95%的消费者并不了解香槟的酿造和熟成过程,更不了解二次发酵的副产品——酒泥(lees)。对消费者来说,香槟的熟成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唐·培里侬为你揭开香槟熟成之谜

意识到这点之后,唐·培里侬香槟的酒标上不再只是简单地标注术语“Oenotheque(珍藏)”,其最新发布的P2-1998珍藏香槟便在酒标上新增了“P2(Plenitude 2)”。“Plenitudes”指香槟在瓶中陈年时经历的3个关键阶段,了解这3个关键阶段有助于理解香槟的熟成过程。

香槟酿造的主要过程包括:二次发酵、瓶中陈年和除渣封瓶。瓶中陈年也称为“酒泥陈年”,因为二次发酵会在瓶中产生酒泥,这些酒泥为死酵母。香槟经酒泥陈年之后才进行最后的除渣封瓶。同一年份的香槟在陈年过程的不同阶段,风格会有所不同。一个特定年份的香槟在陈年时可分为3个阶段:陈年7至8年,可以称为第一阶段(P1);陈年12至15年,可以称为P2阶段;最后,陈年大约30年以上(酒泥陈年20年以上),就可以在酒标上标示P3。  Chaperon解释道:“瓶中陈年是香槟酿造的一个至关重要的过程,因为它见证了香槟品质的飞跃。与波尔多或者勃艮第葡萄酒不同的是,香槟在到达顶峰之后,品质就会开始下降。而唐·培里侬香槟王在熟成的过程中品质会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好。”

有人说香槟在瓶中陈年的时间越长,在除渣封瓶后就越容易受到氧化。Chaperon对此回应说:“这种说法显然是不正确的,唐·培里侬酒窖中最稳定的香槟都是那些陈年时间最长的香槟。虽然现在我还不能给出一个科学的解释,但是我认为香槟在瓶中陈年时,由于它长期地、稳定地暴露在空气中,从而建立起一种抗氧化性。”  Chaperon还指出,P1、P2和P3系列香槟在瓶中陈年时会使用不同的瓶塞,P1系列使用的是金属瓶塞,而P2和P3系列使用的是橡木塞。当然,在除渣之后,3个系列的香槟都会用橡木塞封瓶。  他说:“对于P2和P3系列香槟,我们一开始就用橡木塞封瓶。虽然金属瓶塞能够更好地避免不良风味的污染,但橡木塞在10年之后仍能够很好地保存葡萄酒的新鲜口感和活力,因此我们愿意冒着葡萄酒被污染的风险使用橡木塞。不过,每瓶P2和P3系列的香槟都由人工除渣,并且经品尝之后才会最后封瓶。所以我们可以保证发布的每瓶香槟都没有被氧化或者受到污染。如果它们在陈年时已经被氧化,或者受到哪怕一点污染,我们都会弃之不要。”  此外,P2-1998珍藏香槟和最初发布的1998年份香槟还有一个不同点,那就是增味剂用量不同。2005年初次发布的1998年份香槟的增味剂用量为9克每升,而今年发布的P2-1998珍藏香槟为6.5克每升。Chaperon说:“通常,陈年时间越长的香槟使用的增味剂越少。”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