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是所有的陈年葡萄酒都叫“Reserve”

来源:时间:2021-06-15 19: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并不是所有的陈年葡萄酒都叫“Reserve”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并不是所有的陈年葡萄酒都叫“Reserve”。

酒标上经常出现“Reserve”、“Riserva”、“Reserva”等诸如此类的词,我们习惯性将其翻译成“珍藏”。这些词如同“Old Vine”(老藤)、“Fine”(佳酿)、“Special”(特酿)等词一样,在不同的国家或产区,有着不同的含义。譬如,Fine(佳酿)是马沙拉酒(Marsala)的一个质量等级,用来标注最低级别的马沙拉酒。那么,Reserve(珍藏)的使用状况又是怎样的呢?

并不是所有的陈年葡萄酒都叫“Reserve”

一、Reserve的起源   

珍藏酒(Reserve)的概念很可能最先源自酿酒师,因为正是他们希望将一些特别酿造的年份酒保留下来以观其品质,以致于到现在,珍藏酒还有着“经过更长时间陈酿的、品质更为优异的葡萄酒”的内涵。的确,很多酒庄确实会将他们酿造的最好的葡萄酒贴上“Reserve”的标签,不过很少有酒庄借助这一概念来推广其佳酿。

二、不同国家对珍藏酒的定义不同   

不同国家对珍藏酒的定义不同。西班牙和意大利对“Reserve”的使用甚为严格。  

并不是所有的陈年葡萄酒都叫“Reserve”

1. 西班牙   

在西班牙,如果酒标上要标注“Reserva”的字样,那该酒必须陈年3年及以上,其中有6个月还需在橡木桶中陈年,里奥哈(Rioja)、托罗(Toro)、杜罗河谷(Ribera del Deuro)和瓦尔德佩涅斯(Valdepenas)等地出产的丹魄葡萄酒(Tempranillo)往往会使用这一标签。而实际上,西班牙有着一整套复杂的葡萄酒分级体系,其主要根据葡萄酒的陈年时间而确定,珍藏级葡萄酒仅仅是其中的一级而已,陈酿时间也算不上最长,陈年时间最长的葡萄酒往往会被称为“特级珍藏”(Gran Reserva),详见《探秘西班牙里奥哈葡萄酒》。  

2. 意大利   

在意大利,不同产区对“Riserva”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大多数标注上“Riserva”的葡萄酒都必须陈年至少2年,更高等级的葡萄酒中,比如阿玛罗尼(Amarone)则需要陈年4年,而巴罗洛则必须陈年5年及以上才能被称为珍藏酒。意大利葡萄酒分级体系可参见《图解意大利瓦坡里切拉葡萄酒》。  

3. 奥地利   

在奥地利,对珍藏酒的要求就是酒精含量必须达到13%以上。  

三、对“Reserve”的使用没有特别规定的国家   

除了上述几个国家,其他的国家对Reserve的使用都没有特别规定。在美国,珍藏酒就是一个系列名而已,仅仅表示一个酒庄旗下的一个系列的葡萄酒罢了。不过,大多数酿酒师还是遵循其内在含义,即仅适用于更高品质的葡萄酒上。对“Reserve”的使用没有特别规定的国家主要是新世界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等。  

四、对“Reserve”的使用需要规范法吗?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是有必要的,因为“Reserve”这个词关注的是葡萄酒的陈年,而葡萄酒的陈年会影响葡萄酒的风味,特别是那些经过橡木桶陈年的葡萄酒。因此,酒标上标注一些这样的信息有利于消费者对葡萄酒大致风味的把握。(编译/Kyl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