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介绍:艾瑞克菲利普香槟酒庄 Eric Philippe Champagne

来源:时间:2021-09-09 08:35:03

艾瑞克菲利普香槟酒庄

艾瑞克菲利普香槟酒庄(Eric Philippe Champagne)位于法国香槟(Champagne)的兰斯山(Montagne de Reims)产区,由罗斯柴尔德家族(Rothchild Family)与尼古拉斯·马亚(Nicolas Maillart)合作创建。

尼古拉斯·马亚所在的马亚家族(Maillart Family)从1720年开始在香槟地区的沙默里(Chamery)村种植葡萄及酿造香槟,与马亚家族相关的香槟资料可以在沙默里村的档案馆查阅。从马亚家族的第一代酿酒师——尼古拉斯(Nicolas)到如今的尼古拉斯·马亚,该香槟家族已经传承了9代。

艾瑞克菲利普香槟酒庄的种植理念是尊重葡萄树与生态环境的自然平衡。为此,酿酒师尼古拉斯·马亚应用多种合理的园艺措施管理葡萄园。他采取有机种植[包括自然覆盖种植(Natural Cover Cropping)、有机肥(Organic Fertilizers)和耕地(Tillage)等]和传统农业管理措施来创造环境友好型的葡萄园,从而激发出葡萄园的最大潜力。酒庄现有的葡萄树的平均树龄约为30年,大于香槟地区葡萄藤的平均年龄。

艾瑞克菲利普香槟酒庄的葡萄园分别位于兰斯山产区的布兹村(Bouzy Village)、维莱-阿莱昂(Villers Allerand)村和伊可页村(Ecueil Village)。其中,布兹村是兰斯山产区的五个特级村(Grand Cru Village)之一,而维莱-阿莱昂村和伊可页村是一级村(Premier Cru Village)。酒庄在布兹村的1公顷葡萄园中种植有70%黑皮诺(Pinot Noir)和30%霞多丽(Chardonnay),这里的底土的上下层分别为白垩土层(Cretaceous layer)及混合白垩的土壤,布兹村出产的香槟精致、丰满且具有力量感。酒庄在维莱-阿莱昂村拥有的4.5公顷葡萄园中种植了85%黑皮诺和15%霞多丽,葡萄园的上下层底土分别为为白垩土层和始新世土层(Eocene layer),表层土壤中富含粘土。维莱-阿莱昂村出产的香槟以力量感和结构感著称。该酒庄坐落于伊可页村,同时拥有该村庄的3公顷葡萄园(17个地块)。该葡萄园中种植有65%黑皮诺和35%霞多丽,其底土上层为白垩土层,中层及底层土壤为始新世土层。伊可页村出产的香槟可以在调配时为成酒提供细腻的口感。

2003年,艾瑞克菲利普香槟酒庄建造了符合酿酒师尼古拉斯·马亚要求的酿酒厂,其拥有一些非常先进的酿酒设备,如重力流工艺、温控以及气动压榨设备等。在葡萄酒酿造过程中,尼古拉斯·马亚会通过品尝确定工艺的流程而不是某些硬性的技术标准,这使得他在探索某一地块的风土或年份时具有极大的自由度。因而在酿造工艺上,该酒庄的香槟不会完全使用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等常规工艺,其酒液的发酵和陈年会根据具体地块的风土及年份来决定使用橡木桶或不锈钢发酵罐。橡木桶发酵和陈年可以使香槟更具有力量感和复杂度,而不锈钢罐发酵和陈年可以使香槟保存更多水果的香气和矿物风味。由于酒庄10%的原液会使用橡木桶发酵和陈年,为了保证可以使用到高质量的橡木桶,酒庄与箍桶匠及香槟地区制桶协会(The Tonnellerie de Champagne)保持合作关系。葡萄酒的贮存、二次发酵及除渣(Disorgement)等均在恒温酒窖中完成。

艾瑞克菲利普香槟酒庄的酿酒师一职由尼古拉斯·马亚担任,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使其对葡萄园管理和香槟酿造有着深厚的理解。他从20岁开始便制作香槟,先后在波尔多及在蒙彼利埃学习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并在美国俄勒冈(Oregon)州以及南非某产区酿造黑皮诺与霞多丽葡萄酒。现在作为酒庄的酿酒师,他致力于发掘不同风土条件的潜力以使葡萄在葡萄酒酿造中展现出更多的表现力。艾瑞克菲利普香槟酒庄现出品三款香槟,分别为艾瑞克菲利普极干型桃红香槟(Champagne Eric Philippe Brut Rose)、艾瑞克菲利普特极干型香槟(Champagne Eric Philippe Extra Brut)和艾瑞克菲利普特极干型年份香槟(Champagne Eric Philippe Vintage Extra Brut)。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