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佳酿:2005年欧颂

来源:时间:2021-08-04 12: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传奇佳酿:2005年欧颂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法国波尔多右岸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有一座充满诗意的一级A等酒庄——欧颂酒庄(Chateau Ausone),其酒庄名由4世纪的拉丁诗人德西姆斯·马格努斯·奥索尼乌斯(Decimus Magnus Ausonius)的姓氏“Ausonius”演变而来,充满了对诗人的崇高敬意。

传奇佳酿:2005年欧颂

1997年,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的庄主弗朗索瓦·皮诺(Francois Pinault)因对欧颂酒庄倾心已久,于是向海莱特·杜布瓦-夏隆(Heylette Dubois-Challon)老夫人提出以6,000万法郎(约合1,000万美元)的高价收购她名下50%的欧颂产权,而拥有另一半产权的伍迪埃(Vauthier)家族为了夺得主动权,最终筹得6,000万法郎买下欧颂的另一半产权,成为酒庄的全权所有人。目前,酒庄由阿兰·伍迪埃(Alain Vauthier)及其女儿宝琳·伍迪埃(Pauline Vauthier)共同管理。

传奇佳酿:2005年欧颂

欧颂酒庄葡萄园

进入21世纪后,享有“诗人之酒”美誉的欧颂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Auson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表现优异且相当稳定,深受各大权威酒评家及酒评机构的青睐,更有不少年份取得了满分佳绩。其中,2005年欧颂不仅获得了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以及《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的满分盛赞,还被权威葡萄酒杂志《醇鉴》(Decanter)列入“传奇葡萄酒(Wine Legend)”系列——该系列酒款还包括1945年木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1947年白马(Chateau Cheval Blanc)、1961年拉图(Chateau Latour)和1982年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等佳酿。

传奇佳酿:2005年欧颂

欧颂酒庄红葡萄酒

从诞生至今的十余年里,这款传奇之酒在不同阶段都有哪些表现?接下来,不如随红酒世界从各大酒评家的品酒词中,发掘2005年欧颂的传奇之处。

早在2006年4月,这款仍在桶中陈酿的2005年欧颂就已吸引了不少酒评家的目光。罗伯特·帕克给这个阶段的2005年欧颂打出了96-100分,并认为它与2000和2003年份的欧颂(曾获帕克满分好评)不相上下,是一款单宁丰富且极具浓郁度、深度、层次感和陈年潜力的佳酿。

传奇佳酿:2005年欧颂

欧颂酒庄的酒窖

时隔一年,帕克将2005年欧颂的评分更新为98-100分,同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这款酒的颜色如无月之夜般漆黑,酒液散发着春天花朵、黑醋栗酒、融化的甘草、松露和蓝莓的芳香,在高度萃取的风味物质、单宁以及酒精度的加持下,展现出难以置信的浓郁度。其口感醇厚,却非常精致、轻盈。这款酒产自圣埃美隆南部斜坡上那片神圣的风土,是一款杰出之作。”

2008年,这款佳酿表现得愈发出众,获得了帕克本人以及《葡萄酒观察家》的满分认可。在帕克看来,当时的2005年欧颂呈现蓝黑色调,散发着充满年轻朝气的芳香,带有熏香、蓝莓、黑莓、醋栗、甘草和碎石的香气,口感强劲,富有层次感,酒体饱满,是一款兼具集中度和平衡感的杰作。此外,这款酒蕴含的烟草、雪茄盒、成熟水果、新鲜蘑菇以及烘烤橡木的迷人气息也让《葡萄酒观察家》为之沉醉。

传奇佳酿:2005年欧颂

2015年,罗伯特·帕克对这款酒的爱慕之情依然不减,再次给出了100分的赞许,并不由得赞叹道:“2005年欧颂是该年份的完美酒款,展现出碎石、春天花朵、蓝莓和黑莓的芳香,酒体饱满,拥有惊人的纯净度和丰富度,在单宁、酒精度、橡木风味以及其他萃取物之间达到完美平衡;这款酒还很年轻,潜力十足。”

2017年3月,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JancisRobinsonMW)在盲品完2005年欧颂后,给出了18.5分(满分为20分)的高分,并称赞“其香气经典、成熟,口感清新怡人,余味悠长,每个要素都恰到好处”。

如若有机会一品这款传奇的2005年欧颂酒庄红葡萄酒,你会为它打出多少分,又会写下怎样的品酒词呢?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