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酒标,还需要知道这些

来源:时间:2021-08-04 15:41:29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读懂酒标,还需要知道这些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酒标犹如葡萄酒的“身份证”,记录着酒款的出处与“出生年份”。通过查看酒标,我们可以初步了解一款葡萄酒,并能够对其风格表现进行初步判断。

读懂酒标,还需要知道这些

玛歌酒庄红葡萄酒

因法规要求不一样,产自不同产区的葡萄酒的酒标信息不完全一致,大多数酒标都会标注酒庄、产地、年份、酒精度和容量等信息。除此之外,酒标上可能还包含一些特殊信息,如等级、老藤(Vieilles Vignes)、珍藏、单一园(Single Vineyard)等。那这些特殊信息背后代表了什么含义?

1. 等级

一些葡萄酒产区有着严格的分级制度,以旧世界产酒国居多。例如知名度最盛的分级制度——法国波尔多1855列级庄分级,在此分级制度下只有61个酒庄可以在酒标上标注“Grand Cru Classe en 1855”。在波尔多右岸,约10年评选一次的圣埃美隆分级亦是如此。以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为例,金钟酒庄在2012年之前是圣埃美隆一级B等酒庄,其酒标上只标注了“圣埃美隆一级酒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而酒庄在2012年被评选为一级A等酒庄之后,其酒标添加了“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A”字样。对酒庄来说,这是葡萄酒等级的象征,也是酒庄无比的荣耀。

读懂酒标,还需要知道这些

2012年金钟酒庄红葡萄酒

与波尔多对酒庄分级不同,勃艮第是对葡萄园进行分级。勃艮第葡萄园一共分为四级:特级园(GrandCru)、一级园(Premier Cru)、村庄级(Village)和大区级(Regionale)。特级园和一级园葡萄酒的酒标上会标注“Grand Cru”或“Premier Cru/1er Cru ”字样,最容易辨认。大区级别的酒款可以通过“AppellationBourgogne Controlee”来识别,只有村庄级别酒款的酒标上没有直接明了的级别信息。如果一款酒的酒标上标注的既不是大区级、也不是一级园和特级园,而是标注了具体村庄名,那便可以推测出该酒款应该是村庄级。

与旧世界产酒国不同的是,新世界产酒国没有如此严格的酒庄或葡萄园的分级制度,因此酒标上一般不会有等级信息。

2. 老藤

“老藤”,顾名思义即酿酒葡萄采自年老的葡萄树。至于多少年的葡萄树为老藤,目前来说葡萄酒界并没有明确定义,一般认为葡萄树生长至25年便可视为老藤。多数情况下,酒款是否为老藤葡萄酿制一般由酒庄自主定义。“老藤”多出现于勃艮第、法国南部、意大利、西班牙、澳洲和美国的葡萄酒酒标。不少人持有这样的观点:老藤产能下降,营养供应更集中,果实风味也就更集中凝练。

读懂酒标,还需要知道这些

2013年艾伦伯格酒庄挚爱(热夫雷-香贝丹村)老藤红葡萄酒

3. 珍藏

在不同产酒国,酒标上的“珍藏”有着不同的定义。一些产酒国对“珍藏”进行严格的规定,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只有达到规定陈酿时长的葡萄酒才能在酒标上标注“珍藏”字眼。

以西班牙葡萄酒为例,西班牙用“Reserva”来表示“珍藏”,达到该级别的红葡萄酒至少陈酿36个月,其中包括不少于12个月的橡木桶陈酿,而对于“珍藏”级别的白葡萄酒及桃红葡萄酒而言,则需经过至少24个月的陈酿,其中橡木桶陈酿不少于6个月。以上是西班牙规定的最短陈酿时间,而有些子产区如里奥哈(Rioja)和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总陈酿时间及橡木桶陈酿时间的要求一般更高。

事实上,大多数国家对“珍藏”葡萄酒未做要求,酒庄自由定义“珍藏”,如一些酒庄用“珍藏”来标识品质更高的酒款。

4. 单一园

读懂酒标,还需要知道这些

2017年爱丝菲酒庄单一园长相思白葡萄酒

单一园指的是酿造该酒的葡萄全部来自同一个葡萄园,多见于新世界葡萄酒的酒标上。单一园源自酒庄对风土的高度重视,酿酒葡萄采自同一块葡萄园,这样酿造的葡萄酒能更贴切地展现葡萄园的风土特性,更容易达到“将风土装进瓶子里”的效果。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