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

来源:时间:2021-08-04 14:41:29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作为保护葡萄酒的一道防线,葡萄酒瓶塞可谓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市面上的葡萄酒瓶塞种类繁多,而它们都有着各自的特点。

1. 天然软木塞(Natural Cork)

天然软木塞是最常见的一种葡萄酒瓶塞,它采用栓皮栎(Quercus suber/Cork oak)的树皮制作而成,属于天然可再生资源,可降解。它重量轻,质地柔软且富有弹性,因此可压缩。但这种瓶塞的不足之处在于:它可能会产生软木塞污染。软木塞污染是由一种叫做三氯苯甲醚(TCA)的化学物质引起的,会给葡萄酒带来霉味或湿纸板等令人不悦的气味。

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

天然软木塞

2. 螺旋盖(Screw Cap)

螺旋盖通常由金属盖和塑料衬垫两部分构成,可回收利用。与天然软木塞相比,螺旋盖的成本更低,密封性更好,且降低了软木塞污染的概率。它适用于那些以水果香气为主或适宜尽早饮用的葡萄酒,有助于保留葡萄酒原有的果香和风味。除此之外,用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无需借助任何开瓶器,便能轻松开启。

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

螺旋盖

然而,在葡萄酒长期陈年的过程中,由于螺旋盖密封性强,几乎隔绝了酒液与氧气的接触,这可能给葡萄酒带来臭鸡蛋等还原性气味。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些允许微量氧气进入酒瓶的螺旋盖,所以一些需要陈年的红葡萄酒也可采用这种螺旋盖进行封瓶,以发展出更多的复杂性。

不少人认为使用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较为廉价,但这种说法并不准确。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新兴产酒国十分常见,其中不乏高品质的葡萄酒,比如新西兰名庄——金字塔谷酒庄的火海霞多丽白葡萄酒(Pyramid Valley Vineyards Field of Fire Chardonnay, Canterbury, New Zealand)。

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

2013年金字塔谷酒庄火海霞多丽白葡萄酒

3. 人工合成塞(Synthetic Cork)

人工合成塞制作成本较低,多由特殊的塑料制作而成,主要为石油基塑料和生物基塑料,其材质一般来源于石油或是甘蔗、甜菜等植物。这种瓶塞表面光滑,密封性好,一般适用于保存年轻易饮型葡萄酒。可控的氧气渗透率是人工合成塞的一大亮点,酿酒师可以通过选择不同氧气渗透率的合成瓶塞来调整葡萄酒的氧化速度。

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

人工合成塞

不过,合成塞质地较硬,开启葡萄酒时较难拔出,开启后也较难塞回去,而且这类瓶塞不可降解,可能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另外,在葡萄酒的长期陈年过程中,其特殊的材质可能会给葡萄酒带来一股化学制品的气味。目前,世界上知名的合成塞生产商有美国的诺玛科(Nomacorc)公司。

4. 复合塞(Agglomerated Cork/Composite Cork)

复合塞主要由制作软木塞后剩余的软木颗粒,外加粘结剂制作而成。此类瓶塞的制作成本较低,但质地相当细密。复合塞的不足之处在于开瓶时容易破裂,而且品质不太稳定。此外,粘结剂可能会融入酒液中,污染酒液。这类瓶塞通常不适用于保存需要长时间陈年的葡萄酒。

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

复合塞

5. 玻璃瓶塞(Glass Stopper)

玻璃瓶塞由玻璃盖和一个环形密封垫组成,其最外层有时还会包裹一层特制的膜以确保葡萄酒在储存和运输时的安全。密封垫没有任何味道,并能抵抗酒精和酸的腐蚀。这类瓶塞造型美观、可回收利用、密封性良好、开启方便,且降低了软木塞污染的风险,但是它增加了葡萄酒的重量,成本也较高。

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

玻璃瓶塞

6. 香槟塞(Champagne Cork)

香槟塞的主体部分由软木颗粒压合制成,底部由两或三个天然软木薄片组成。这类瓶塞适用于起泡酒,其直径一般大于瓶口,在塞进瓶口之前呈圆柱体。当瓶塞塞入酒瓶后,它会吸收瓶内的二氧化碳,继续膨胀,从而与酒瓶内壁间产生很大的摩擦力来对抗瓶内的气压。随着时间的流逝,瓶塞最终呈现为蘑菇状。

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

香槟塞

这类瓶塞从源头上杜绝了软木塞带来的不悦气味,可用于静止型葡萄酒、起泡酒和烈酒的封瓶。对于葡萄酒而言,Diam塞几乎没有软木塞污染的风险,它还富有弹性,具有不同的氧气渗透率。

7. 佐克瓶封(Zork Closure)

佐克瓶封由100%可回收食品级聚合物制成,盖子和塞柱之间焊有一层铝箔,铝箔可以保证其良好的密封性,塞柱则使开启瓶塞时发出“噗”的一声,下端还有可撕开的保护封条。这种新型瓶封方式于2010年由一家澳大利亚的公司所发明,在当地较为流行。它开启方便,只需撕开保护封条即可。佐克瓶封同样避免了软木塞污染的问题,适用于静止型葡萄酒和起泡酒。但是,这类瓶塞只适用于特制瓶口,增加了葡萄酒的生产成本。

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

佐克瓶封

8. Helix塞(Helix Cork)

Helix塞由知名的软木塞生产商阿莫林(Amorim)公司和玻璃容器制造商欧文斯伊利诺斯(Owens-Illinois或O-I)公司合作推出。Helix塞形似T形塞,材质与天然软木塞相同,由栓皮栎的树皮制作而成,塞柱表面的凹槽完美契合玻璃酒瓶瓶颈内部的螺纹。这类瓶塞仅适用于静止型葡萄酒,只能与具有相同内螺纹的酒瓶配合使用。

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

Helix塞

用Helix塞封瓶的葡萄酒无需开瓶器即可轻松开启,开启时还能享受到“噗”的开瓶声所带来的仪式感,而且容易重新将其密封。不过由于制作工艺复杂,这类瓶塞的成本较高。

9. 阿尔德瓶塞(Ardea Seal)

阿尔德瓶塞由三部分组成:与酒液直接接触的护盾(Shield)、高分子材料的支架(Chassis)和热塑性弹性体材质的主体(Body)。支架为瓶塞提供了弹性和支撑,其独特的造型有利于开瓶器的伸入。护盾采用高科技材料通过注塑工艺生产。主体部分表面规则且均匀,其特殊的材质为瓶塞的密封性提供了保障。

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

阿尔德瓶塞的三个部分

这类瓶塞有效地解决了软木塞污染的问题,而且有着稳定的氧气渗透率,不会影响葡萄酒本身的特性。开启葡萄酒时,瓶塞不易断裂。但是基于其材料与工艺,这类瓶塞的造价相对昂贵。

瓶塞大集合——哪个是你的Style?

阿尔德瓶塞

无论哪种瓶塞都肩负着保护葡萄酒的使命,通过认识与了解品类繁多的瓶塞,相信酒友们能感受到酒庄对葡萄酒的良苦用心。虽然各类瓶塞有利也有弊,但它们的类型与葡萄酒的品质并无直接关联,所以各位酒友不必过于担心瓶塞的材质,只需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即可。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