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期酒回顾:圣埃美隆一级庄卓龙梦特

来源:时间:2021-08-05 20:41:0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三年期酒回顾:圣埃美隆一级庄卓龙梦特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卓龙梦特酒庄(Chateau Troplong Mondot)位于波尔多(Bordeaux)右岸(Right Bank)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的东北部,在圣埃美隆分级中荣居一级B等酒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B)之列,是一座佳酿迭出的顶级名庄。酒庄的历史颇为悠久,最早可追溯至1745年,当时它和柏菲酒庄(Chateau Pavie)都只是一座大型葡萄园的一部分。

三年期酒回顾:圣埃美隆一级庄卓龙梦特

卓龙梦特酒庄在200多年的历史中曾几次易主,已于2014年逝世的克里斯汀·瓦莱特-帕瑞特(Christine Valette-Pariente)是其中最知名且贡献最大的管理者之一,她从1981年开始掌管卓龙梦特酒庄,为酒庄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17年7月底,法国著名的综合性商业保险公司——法国再保险集团(Scor)从瓦莱特家族手中购下卓龙梦特酒庄,并在后来任命爱士图尔庄园(Chateau Cos dEstournel)的前任总经理艾默里克·德·吉伦特(Aymeric de Gironde)为酒庄的新一任管理者。

2015年期酒

对于波尔多产区而言,2015年是一个伟大的年份,从葡萄树的发芽开始,一直到葡萄果实的成熟,气候都保持着最佳的状态。该年份起初天气相对干燥,开花期天气温暖,降水量少,非常有利于葡萄开花和授粉。6月末至7月,气温上升,天气持续干燥,葡萄得以继续成熟,积累了丰富的酚类物质。随后,气温有所下降,少量降雨及时为葡萄补充了水分。9月份开始,降水减少,气温温和,一直持续到采收。

三年期酒回顾:圣埃美隆一级庄卓龙梦特

2015年份的卓龙梦特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Troplong Mondot,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品质也十分卓越,令人惊艳,在2016年期酒周(En Primeur Week)期间获得了众多知名酒评家的高分好评。其中,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为其打出96-97分,并认为这款酒口感丰富多汁,酒体饱满,整体风格十分活泼且非常和谐。当时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负责波尔多期酒品评任务的尼尔·马丁(Neal Martin)也给出了92-94分的好评,并称其富有多汁而成熟的单宁、丰沛而有层次的果香以及贯穿始终的清新酸度。后来,现任帕克团队领头人的丽莎·佩罗蒂-布朗(Lisa Perrotti-Brown)在2018年品评这款酒时为其打出了96分的高分,证实了这款酒能在岁月的陈年中愈醇愈香。

2016年期酒

对于2016年份波尔多葡萄酒的整体品质,众多酒评家们的看法十分一致:2016年是波尔多最经典、最伟大的年份之一。就气候来说,2016年对很多酒庄都充满挑战,但让人欣慰的是每当危机就要出现时,天气就会突然好转,像是老天爷在跟酒农们开玩笑。几经波折,大家经历了一个过程虽有挫折,但结果却很完美的2016。卓龙梦特酒庄这一年的表现依旧不俗,葡萄酒品质在稳步中提升,获得多方称赞。

三年期酒回顾:圣埃美隆一级庄卓龙梦特

詹姆斯·萨克林 96-97分

这款酒口感紧致而集中,充满焦油和黑莓的风味,果香浓郁,单宁紧实而细腻。哇。它会比2015年份更好吗?让我们期待吧。

尼尔·马丁 93-96分

这款2016年份的卓龙梦特酒庄红葡萄酒由89%的梅洛(Merlot)、9%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2%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混酿而成,在新桶比例为77%的法国橡木桶中进行熟成,酒液不仅十分纯净,还散发着馥郁的花香和层层的果香,单宁十分充沛,口感强劲有力,余味中有黑胡椒的气息。这款酒要么将会成为一个传奇,要么会因单宁过重而稍显不足,我很期待等到装瓶后再次品尝它。

2017年期酒

2017年9月,卓龙梦特酒庄迎来了艾默里克·德·吉伦特,这位新的管理者上任后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将他在左岸(Left Bank)所学的经验大胆地应用到酒庄中。例如,他决定将葡萄的采收日期提前,以获得风格更为清新的葡萄果实。此外,他舍弃了在橡木桶中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这一环节,同时将新橡木桶的比例降低至65%,以尽可能地保持葡萄酒纯净的风味。种种措施使得卓龙梦特酒庄2017年份的葡萄酒很好地结合了左岸的风格与右岸的风土,获得一众酒评家95分以上的高分肯定。

三年期酒回顾:圣埃美隆一级庄卓龙梦特

权威杂志《醇鉴》(Decanter)称,这款酒是2017年份中少数能让人为之振奋的葡萄酒之一,酒款隐含着十足的力量感,其果味十分纯净、直接,令人震惊,是一款令人非常惊喜的2017年份葡萄酒。该杂志给出96分的高分,并且认为这款酒十分值得推荐。同时,帕克团队也给出了95-97分的好评并评论道:“卓龙梦特酒庄几乎没有受到霜冻的影响(受影响的葡萄园不到10%),酒款的香气尤为复杂,酒体饱满,风味集中,单宁结构紧实且丝滑。果味浓郁、活泼,贯穿始终,余味悠长,带有诱人的咸鲜风味。”此外,詹姆斯·萨克林、安东尼·盖洛尼(Antonio Galloni)和杰夫·里弗(Jeff Leve)也分别给2017年卓龙梦特酒庄的期酒打出了95-96、95-98以及94-96分的高分。

三年期酒回顾:圣埃美隆一级庄卓龙梦特

由此看来,在“前人”的辛勤耕耘下,卓龙梦特酒庄取得了傲人的成就,而酒庄的“后人”也不甘于现状,继往开来,为出产更优质的葡萄酒而不断努力。我们期待酒庄2018年份的期酒会交出一份令酒友们满意的答卷。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