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来源:时间:2021-08-05 17: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如果说母爱如水,润物细无声,那么父爱则似酒,初看或许内敛,但却历久而弥香,需要时间的沉淀方能品味出其中醇厚。父亲节将至,不妨以酒作信,回馈缄默父爱。

巍峨如山,严肃坚实巴罗洛

论及意大利葡萄酒的巅峰之作,巴罗洛(Barolo)自是无可非议地稳坐前列。作为皮埃蒙特(Piedmont)产区最耀眼的明珠之一,巴罗洛于1980年被评为意大利葡萄酒的最高级别DOCG级,是最早获得这一荣誉的意大利葡萄酒之一。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首位完成意大利统一大业,被意大利人民称为“祖国之父”的国王维克托·伊曼纽尔二世(Vittorio Emanuele II),正是巴罗洛著名生产商方达娜福达酒庄(Fontanafredda)的开创者,巴罗洛葡萄酒也因此被誉为“王者之酒,酒中之王(Wine of Kings, the King of Wines)”。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方达娜福达酒庄

巴罗洛位于皮埃蒙特西南部的朗格(Langhe)山区,总体属于大陆性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寒冷漫长,葡萄成熟期时昼夜温差大,葡萄能够积累更多的风味物质,酿出的葡萄酒也更加芳香馥郁。这里地形多山,以贫瘠的黏土-石灰岩土壤为主,非常适合对土质挑剔的内比奥罗(Nebbiolo)的生长。最优质的葡萄园多坐落在朝南的陡峭山坡上,高达300-500米的海拔带来了更为凉爽的气候,葡萄得以缓慢成熟,风味更加凝练。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巴罗洛葡萄园

皮埃蒙特出产的葡萄酒几乎都由单一本土品种酿造而成,酿出的葡萄酒能充分展现出当地的风土特色,因而有着“意大利的勃艮第(Burgundy)”之称,而由100%内比奥罗酿造的巴罗洛葡萄酒更是将这种纯粹表达到了极致。内比奥罗是皮埃蒙特产区最具标志性的本地红葡萄品种,被誉为“意大利的黑皮诺(Pinot Noir)”。它的名字含有“雾(Nebbia)”之意,这是因为皮埃蒙特的葡萄园每到采摘时节常会雾气缭绕,加上接近成熟时果实表皮会形成一层类似薄雾的白霜,内比奥罗因此被称为“雾葡萄”。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内比奥罗

拥有内比奥罗纯粹血统的巴罗洛葡萄酒,以强劲坚实的整体风格著称,堪称葡萄酒界里的“硬汉”。巴罗洛葡萄酒上市前必须经过至少3年的陈酿,其中包括18个月的橡木桶熟化,珍藏(Riserva)级别的巴罗洛葡萄酒则需至少陈酿5年方可上市。其酒液通常呈浅至中等宝石红色,散发出酸樱桃、紫罗兰、草药和干花的芬芳,有着高酸、高单宁和高酒精度的特征,口感醇厚,酒体饱满,单宁紧实而细腻,极具陈年潜力。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在酒龄年轻时,巴罗洛往往显得桀骜不驯,难以接近,但受益于漫长的橡木桶陈酿以及进一步的瓶陈后,其单宁得以软化,质地被打磨得圆润精致,口感醇香厚实,还能发展出迷人的松露、焦油、皮革和烟草等微妙风味。一支严肃坚实的巴罗洛葡萄酒,赠予巍峨耸立于心中的那个坚毅背影,再合适不过。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2010年卡斯纳庄园弗萨蒂巴罗洛红葡萄酒

冷峻凝练,馥郁纳帕谷赤霞珠

硬朗气质葡萄酒的榜单里,自然也不能少了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的存在。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波尔多左岸以赤霞珠为主的混酿外,有着“赤霞珠的第二故乡”之美誉的美国纳帕谷(Napa Valley)同样凭借高品质的赤霞珠葡萄酒稳坐世界顶级产区之列。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纳帕谷是美国第一个农业保护区(Agricultural Preserve),也是加利福尼亚州的第一个法定种植区(American Viticultural Area,简称AVA)。赤霞珠颗粒小,果皮厚,多籽,在温暖气候下才能完全成熟。加州整体较为炎热的气候,再加上纳帕谷独特的气候特征,共同营造了极佳的赤霞珠种植环境。纳帕谷独特的火山土还赋予了葡萄酒别具一格的“泥土”和“尘土”风味,增添了酒款的复杂度,构成了纳帕谷赤霞珠葡萄酒区别于其他新世界酒款的一大特色。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纳帕谷产区整体狭长,东侧是瓦卡山(Vaca),西部则是梅亚卡玛斯山脉(Mayacamas),较少受到来自太平洋的降雨影响。其葡萄种植区总体可以分为山谷处和山坡处这两大部分。山谷处的葡萄园主要受益于晨雾和来自圣帕布鲁湾(San Pablo Bay)的习习凉风,这两个因素起到了重要的降温作用,从而赋予葡萄更清爽的酸度和更丰富的口感。而位于山坡处的葡萄园则大多处于雾层之上,靠更高的海拔来降低气温,昼夜温差较大,有助于减缓葡萄成熟速度,使果实风味更加集中。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位于纳帕谷山坡地区的主要子产区包括:泉山区(Spring Mountain District)、钻石山(Diamond Mountain)、维德山(Mount Veeder)、野马谷(Wild Horse Valley)、阿特拉斯峰(Atlas Peak)、智利谷区(Chiles Valley District)和豪威尔山(Howell Mountain)等。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山坡处较高的海拔和更大的昼夜温差使得这里的葡萄果实风味更加鲜明,颜色和单宁更为凝练,酿造出的葡萄酒散发着精细的黑醋栗、黑樱桃、野生莓果、洋茴香、浓咖啡、雪茄盒和鼠尾草等芳香,带有明晰的矿物质气息和泥土感。坚实而不失质感的单宁赋予了这些葡萄酒出色的陈年潜力,经过时间的打磨之后会变得更为柔顺易饮。此般馥郁集中且富于结构感的纳帕谷赤霞珠,与洗练精干的父亲形象完美重合。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2012年琪兰酒庄珍藏赤霞珠红葡萄酒

侠骨柔情,“金缕衣”加身的拉慕林

方才已领略过两款气概坚实的葡萄酒之风采,接下来的主角,则是一款风骨清朗且独具柔情的珍酿——吉佳乐世家拉慕林红葡萄酒(E. Guigal La Mouline, Cote Rotie, France)。

有着“葡萄酒皇帝之称”的酒评界泰斗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曾说:“若我被困于孤岛,只能选择一款葡萄酒相伴,我想那一定是吉佳乐世家(E.Guigal)的葡萄酒。”事实上,帕克确实从未掩饰过他对吉佳乐世家的喜爱,尤其是人称“三剑客”的“La La La”系列,更是以共计29次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满分评价的佳绩独占鳌头。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吉佳乐世家酒庄

吉佳乐世家位于罗讷河谷(Rhone Valley)产区,自成立迄今短短不到100年的时间里,出品的葡萄酒共获得了帕克团队打出的35次满分,是该产区内最具传奇色彩的酒庄之一。吉佳乐世家的葡萄园中风土最优的当属位于罗第丘(Cote Rotie)的三座葡萄园,即拉慕林园(La Mouline)、拉兰德园(La Landonne)和杜克园(La Turque),三剑客“La La La”便是产自这三座葡萄园的同名旗舰酒款。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罗第丘是罗讷河谷最负盛名的子产区之一,西拉(Syrah)在这里的表现异常出色。其名在法语中意为“被阳光烤炙的山坡”,这里大部分葡萄园位于陡峭的山坡之上,倾斜度可达50-60°。每一阶土壤仅可种植几行葡萄树,每株葡萄树都能接受到充足的阳光,有效降低了遭受病害侵袭的可能性,也保证了果实出色的成熟度。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罗第丘主要分为棕丘(Cote Brune )和金丘(Cote Blonde)。棕丘位置偏北,土壤颜色深,且多为含铁矿的片岩土,出品的葡萄酒风格强劲,结构感和单宁显著,口感浓郁;而金丘位置靠南,土壤颜色相对较浅,多以沙土和砾石为主,出产的葡萄酒花香浓郁,单宁相对柔顺。拉慕林单一园坐落在金丘内的梯田上,形如古罗马的圆形剧场。园内土壤以片麻岩、硅土和石灰岩为主,排水性非常出色。拉慕林园主要种有西拉和维欧尼(Viognier),葡萄树的平均树龄为75年,其中不乏树龄上百年的老藤。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拉慕林葡萄园

拉慕林红葡萄酒是三剑客中花香最为充沛、风格最为雅致的一款。这款酒采用罗第丘独特的“红白混酿法”,由89%的西拉和11%的维欧尼混酿而成,经新橡木桶陈年42个月。少量的维欧尼为酒款增添了纯美的香气,成酒饱满浓郁而不失优雅细致,单宁充沛而如丝绸般柔顺,可谓外有七分劲骨,内含三分柔情。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吉佳乐世家酒窖

拉慕林葡萄酒通常散发着馥郁的黑醋栗、黑莓、黑樱桃、橄榄、可可粉、烤面包和烟熏肉的香气,其间夹杂着紫罗兰、金银花和雪松的清朗香气,闻之令人垂涎。入口后,其果味充盈,口感醇厚,单宁强劲但质感却十分细腻,随着陈年,其风味和香气会升华得更为复杂,口感亦发展得更为柔顺。自问世以来,吉佳乐世家拉慕林红葡萄酒共11次获得帕克满分,这无疑是对其品质的最大肯定。这款2014年份的拉慕林红葡萄酒同样表现出色,收获了帕克团队97分的高分评价。

父爱如酒,历久弥香——父亲节佳酿献礼指南

2014年吉佳乐世家拉慕林红葡萄酒

此外,拉慕林葡萄酒的外包装也十分夺人眼球——瓶身表面由纤细的金黄色金属丝网包裹,如同身披一件金缕衣一般,更添贵气。优雅的气质令人沉醉,底子里却仍然是一身清朗的劲骨,其刚柔并济正如父亲一般:对外风骨十足,以笔直的脊梁撑起生活之重担;对内则不失柔情,永远为家人保留最温暖的臂弯。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