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红葡萄品种,奏响波尔多风味交响曲

来源:时间:2021-08-05 19: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六大红葡萄品种,奏响波尔多风味交响曲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法国勃艮第以单一的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酒而名满天下,相比它的专一,波尔多则显得尤为多情,这是一个以混酿葡萄酒而见长的产区。每个品种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承载着当地的风土。在酿酒师的巧手下,它们的香气层层交织,酒体酸度无缝契合,互为补充,增添酒款的复杂度和平衡性,共同谱写一段段悠扬的交响乐章。

六大红葡萄品种,奏响波尔多风味交响曲

事实上,人们之所以会选用不同品种来混酿,原因之一在于平衡风险,一旦天气发生意外情况,酒庄可以通过增加或减少某个品种的比例而打造出令人满意的佳酿,波尔多就精于此道。下面,就让我们逐一认识波尔多的六大红葡萄品种。

梅洛(Merlot)

六大红葡萄品种,奏响波尔多风味交响曲

于波尔多红葡萄品种中,梅洛约占66%的种植面积,是最受欢迎的红葡萄品种。它的名字来源十分有趣,其本身的含义为“年幼的乌鸫”(Petit merle),据说是因为梅洛那迷人的深蓝黑色果皮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这种鸟儿的羽毛。其较早熟,果实大而皮薄,喜好偏凉爽的黏土土壤。波尔多右岸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和波美侯(Pomerol)就有着此类土壤,梅洛在这里得到了极致表达。

梅洛以柔软顺滑的口感著称,这种平易近人的特性使它深受大众欢迎,李子、无花果以及陈年带来的烘烤香气也让它更具魅力。在波尔多混酿中,梅洛能为酒款增添一丝柔顺感,提供骨架和饱满的酒体,同时补充黑莓和李子的香气,让一款酒变得更为易饮而奢华。

在波尔多右岸,人们充分利用梅洛的闪光之处,运用100%的梅洛出品了许多让人惊艳且具有奢华感的美酒,波尔多酒王帕图斯(Petrus)就是其中之一。它质地柔顺而又别具结构感,蕴含黑醋栗、黑莓、薄荷以及巧克力的风味,余味分外悠长,淋漓尽致地彰显出了梅洛的魅力。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六大红葡萄品种,奏响波尔多风味交响曲

赤霞珠是波尔多第二大红葡萄品种。如果说波尔多右岸要看梅洛,那么左岸则是“红葡萄品种之王”——赤霞珠的天下。它是一个晚熟的葡萄品种,而位于左岸的梅多克(Medoc)和格拉夫(Graves)深受海洋带来的温暖气流影响,且葡萄园里的砾石土壤具有很好的储热性能,因而这里的赤霞珠可以达到极佳的成熟度。

也正因为赤霞珠相对晚熟,而波尔多的气候较为多变,酿制单一品种的赤霞珠葡萄酒的风险较大。所以,在波尔多,赤霞珠常与梅洛等品种一起混酿。赤霞珠果香浓郁,有着独特的黑醋栗、黑樱桃和薄荷等香气。在波尔多混酿中,它能为酒液增添深邃的颜色以及浓郁的黑色水果香气,其坚实而有精细颗粒感的单宁赋予酒款极大的陈年潜力。一般而言,以赤霞珠为主导的混酿葡萄酒年轻时口感强劲丰富,带有黑色水果以及香草和丁香等橡木桶的气息,陈年后单宁会逐渐变得柔和丝滑,并发展出雪茄盒和雪松的迷人风味。

品丽珠(Cabernet Franc)

六大红葡萄品种,奏响波尔多风味交响曲

环绕在梅洛和赤霞珠这两个波尔多的“巨人”身边,大多数情况下,品丽珠为最佳配角担当。它是波尔多最古老的葡萄品种之一,赤霞珠是其后代。相比赤霞珠,品丽珠更为早熟,耐寒性更强,长自圣埃美隆石灰岩土壤上的品丽珠潜力极佳,产于梅多克和格拉夫的品丽珠也有不错的表现。

与赤霞珠葡萄酒相比,品丽珠葡萄酒的酒液颜色较浅,单宁含量较低,酒体在轻盈和适中之间,散发着清新的覆盆子和紫罗兰的香气,二者可混酿出兼具复杂度和优雅感的优质佳酿。而与梅洛相比,品丽珠口感更为轻盈,为以梅洛为主的葡萄酒增添陈年潜力及精细感。

六大红葡萄品种,奏响波尔多风味交响曲

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购买2007年白马

值得一提的是,在波尔多,越来越多的名庄试图进一步挖掘品丽珠的潜力,特别是老藤品丽珠。在右岸不少名庄的佳酿中,品丽珠占着可观的比例。譬如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其不少年份的葡萄酒中,品丽珠取代梅洛成为第一主力,如2007年白马就由53%的品丽珠和47%的梅洛酿造而成,完美结合了二者的优点,香气丰富而充满活力。

味而多(Petit Verdot)

六大红葡萄品种,奏响波尔多风味交响曲

味而多是作为波尔多混酿中的小小配角而被人们熟知,占比尤为有限,但其作用却不可小觑。事实上它曾是梅多克主要的葡萄品种。然而由于它非常晚熟,且在凉爽的年份下不能完全成熟,这样会使酿出来的葡萄酒带有苦味或生青味,因此,该品种从主角退居为配角,出现在波尔多混酿中。

味而多是个性鲜明的品种,其颗粒小,色泽深,皮厚且具有厚重的单宁。当完全成熟时,味而多酿制出的葡萄酒口感丰富,蕴含黑莓和黑李子等黑色水果及浓郁的香料和干草药气息,陈年潜力优秀。波尔多酿酒师们喜欢往混酿中加入少许的味而多,它从中起着增添酒液颜色、提供更充沛且强劲的单宁以及增加香料气息的作用。“小而精”可谓是这个品种的写照。

马尔贝克(Malbec)

六大红葡萄品种,奏响波尔多风味交响曲

马尔贝克原产于法国西南部的卡奥尔(Cahors)产区,为波尔多混酿的六大红葡萄品种之一。其皮薄色黑,果粒较小,酿出来的葡萄酒颜色如墨般深邃,饱含浓郁的黑色水果果香,伴有皮革与香料等特色香气 ,口感柔顺,单宁含量较高。

它曾是波尔多的重要品种,势头从右岸蔓延至左岸。在18世纪早期,许多酒庄都将马尔贝克用于葡萄酒的混酿,其混酿比例可高达50%。然而在19世纪席卷法国的根瘤蚜虫灾害中,马尔贝克元气大伤。此外,该品种逐渐淡出的原因还在于它不是很适合于波尔多气候,皮薄的它在这易染上病虫害和灰霉菌。在今日的波尔多混酿中,马尔贝克占的比例极低甚至可能为零,它充当的是增添酒色以及使酒液口感更柔滑的作用。

六大红葡萄品种,奏响波尔多风味交响曲

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购买酒庄酒款

春天不在此处,也可以去别处找春光。马尔贝克从法国跨步至新世界的阿根廷,并在那里发光发热,被誉为国宝级葡萄品种。这一股火从阿根廷又燃至美国,美国酒王作品一号(Opus One)中就添加了少量的马尔贝克,使葡萄酒口感更柔滑更迷人。

佳美娜(Carmenere)

六大红葡萄品种,奏响波尔多风味交响曲

佳美娜是波尔多混酿红葡萄品种之一,这是被很多人所忽略的一点。佳美娜历史十分悠久,18世纪早期,它在波尔多广泛种植,特别是在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产区,用于酿造颜色深浓的红葡萄酒或与其他葡萄混酿。然而,跟它的“难兄”马尔贝克一样,佳美娜受到根瘤蚜虫病的重创,几近灭绝。再加上其在波尔多潮湿寒冷的天气状况下开花困难,产量较其他的品种低很多。这一“挑剔”品种逐渐被舍弃,在波尔多地区早已难觅其踪影,无怪许多人会忘记佳美娜在波尔多混酿中扮演一角。

六大红葡萄品种,奏响波尔多风味交响曲

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购买酒庄酒款

1855五级庄克拉米伦酒庄(Chateau Clerc Milon)是为数不多的种植佳美娜的波尔多酒庄,酒庄一些年份的红葡萄酒会加入该品种,以赋予酒款芬芳的红色莓果气息以及紧致的单宁。有波尔多如此罕见的品种加成,酒庄的佳酿更具独特魅力。值得一提的是,与马尔贝克一样,佳美娜也是在异国他乡大放异彩,被当成是智利的特色品种。

六大红葡萄品种,六种缤纷色彩,以各种方式排列组合,呈现波尔多的多姿多彩。举杯,纵享波尔多的纷繁美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