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神故事会,有酒有故事

来源:时间:2021-08-05 16:41:0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酒神故事会,有酒有故事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酒神,顾名思义,即葡萄酒之神,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之神。在不少神话故事中,酒神游历人间,教会了人们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农耕时代,科学和技术还十分落后,人们对酒神充满崇敬,祈祷他/她能带来丰收的喜悦;如今,科学和技术不断进步,酒神的故事成为葡萄酒文化中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佳话,不少人也从酒神的故事中汲取灵感来为酒庄命名、设计标志等,希望通过酒神的故事寄托自己的美好理想。

酒神故事会,有酒有故事

路易亚都酒庄的酒神浮雕

古希腊神话——狄奥尼索斯(Dionysus)

在古希腊神话中,酒神狄奥尼索斯是奥林匹斯(Olympian)十二主神之一,同时也是司掌狂欢与戏剧的神祗。传说,他是众神之王宙斯(Zeus)和底比斯王(King of Thebes)之女塞墨勒(Semele)所生,宙斯的妻子、天后赫拉(Hera)因为嫉妒,设下圈套,让塞墨勒要求宙斯显露真身以证明爱意,然而宙斯露出真身后,塞墨勒的凡人身躯却因承受不住而灰飞烟灭,宙斯抢救出了其腹中的胎儿,并将胎儿缝入自己的大腿中待其成长为婴儿再取出。之后,狄奥尼索斯被交由森林之神抚养。他长大成人后,便带着跟随者游历世间,教人们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其足迹遍及欧洲、非洲以及亚洲的多个地方,所到之处皆充满了狂欢与宴会。

酒神故事会,有酒有故事

嘉德邦酒庄的狄奥尼索斯雕塑

相传,狄奥尼索斯曾独自一人漫游海滩,恰逢一艘海盗船经过,船上的海盗见他年轻且容貌姣好,便将他绑到了船上,打算卖到偏远地区当奴隶。然而当海盗准备把狄奥尼索斯绑到桅杆上时,他们手中的绳索却自动脱落,并绑住了自己的双腿,船身和桅杆也突然被结有成熟葡萄的葡萄藤覆盖,船内充满了汩汩流动的酒液,之前的年轻人则摇身一变成为了怒吼的狮子,当船中又出现了一只熊时,惊恐的海盗们纷纷跳入海中。在这群海盗之中,有一位曾经试图解救狄奥尼索斯,于是当他也准备跳入海中时,狄奥尼索斯阻止了他,而其他跳入海中的海盗则被变成了海豚。

现代葡萄酒界,便有一些酒庄从狄奥尼索斯的故事中汲取灵感,设计自己的酒庄标志和酒标。意大利托斯卡纳(Tuscany)产区的布鲁奈罗(Brunello)名庄索德拉酒庄(Soldera)便是其中之一,这座酒庄创建于上世纪70年代,短短数十年,其出产的佳酿便已成为了布鲁奈罗中毫无疑问的膜拜酒。酒庄使用一只古希腊海豚作为标志,其灵感来源便是狄奥尼索斯将海盗变成海豚的传说。

酒神故事会,有酒有故事

索德拉酒庄的海豚雕塑和酒庄标志

当然,历经流传,故事也可能会有不同的版本,例如在古希腊长篇史诗著作《荷马史诗》(Homere)中,狄奥尼索斯被海盗绑走后,是通过吹响长笛才催动魔法的。在法国波尔多右岸的圣埃美隆列级庄(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嘉德邦酒庄(Chateau Cadet-Bon)的庭院内,便有一座以这个故事为背景的酒神雕塑,嘉德邦酒庄信奉葡萄酒之神的神秘力量,于是将吹着笛子的狄奥尼索斯作为酒庄标志,将其印在酒箱和酒标上。

酒神故事会,有酒有故事

嘉德邦酒庄印有吹笛子的狄奥尼索斯的酒箱

古罗马神话——巴克斯(Bacchus)

由于古罗马神话的普及,巴克斯或许可以算得上是最广为人知的酒神了。事实上巴克斯与狄奥尼索斯为同一位神祗,只是两者分属于不同的神话体系。在古罗马神话中,巴克斯的形象是一位中年男人,头戴一顶镶满葡萄和葡萄藤的冠冕,一般会带着或许是他自己酿造的葡萄酒出现。在与他相关的众多雕塑或画作中,葡萄和葡萄藤都是非常常见的标志。同时,巴克斯还是与庆典相关的神祗,因为每当他酿酒时,他的追随者们就会携满鲜花,欢欣起舞。

酒神故事会,有酒有故事

秋天II瓷器藏品

古往今来,关于酒神巴克斯的画作、雕塑或是其他艺术作品数不胜数。例如,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葡萄酒艺术博物馆内,就有一件名为秋天II(Autumn II)的瓷器藏品——酒神巴克斯(Bacchus)一手提着葡萄,一手拿着酒瓶舞动身姿,仿佛是在庆祝秋收之喜。这一藏品便是达玛雅克城堡(Chateau d"Armailhac)的酒庄标志和酒标图案的来源。达玛雅克城堡是1855分级中的五级庄,与木桐同为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S.A.)所有,在木桐团队强大的酿酒实力加持下,其出产的葡萄酒品质也不断上升,受到众多酒评家的好评。同时,达玛雅克也因为酒标上起舞的酒神巴克斯形象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单公”或“单人舞”。

酒神故事会,有酒有故事

酒标上印有舞动的巴克斯的达玛雅克城堡佳酿

2018年12月,木桐酒庄公布了其2016年份葡萄酒的正牌酒酒标,酒标的名字就是“酒神的喝彩(The Triumphs of Bacchus)”。该酒标由南非艺术家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设计,刻画了一排正在欢欣起舞的酒神巴克斯形象,寓意葡萄酒最初以及最重要的目的便是给人们带来愉悦。而这似乎也与狄奥尼索斯同时还是狂欢之神相互印证。

酒神故事会,有酒有故事

2016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酒标

古巴比伦神话——希杜丽(Siduri)

希杜丽是古巴比伦和美索不达米亚(Mesopatamian)地区的酒神,这一形象来源于美索不达米亚的文学作品《吉尔伽美什史诗》(Epic of Gilgamesh)。在这部作品中,希杜丽是一个睿智的年轻女性形象(事实上是掌管发酵的女神),她在世界尽头开了一家酒馆,主人公吉尔伽美什(Gilgamesh)在追寻乌塔那匹兹姆(Utnapishtim,美索不达米亚大洪水的幸存者,在洪水之后获得了永生)时来到了这家酒馆,一开始,希杜丽劝说吉尔伽美什追求永生是无意义的,鼓励他寻找世俗的快乐,最终她却帮助他到达死亡之海的船夫之处,成为吉尔伽美什追求永生路上的一大助力。

酒神故事会,有酒有故事

希杜丽酒庄设计的希杜丽酒神标志

在美国加州(California)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有一座酒庄便以“Siduri”为名,寄托了创始人对黑皮诺(Pinot Noir)的热爱以及酿造出美酒佳酿的愿望。亚当·比奥·李(Adam Bio Lee)和戴安娜·诺维(Dianna Novy)二人一路从家乡德克萨斯州(Texas)来到加州索诺玛县定居,学习各种葡萄酒相关知识,最终于1994年酿造了第一批自己的黑皮诺葡萄酒,并获得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好评,希杜丽酒庄(Siduri Wines)由此诞生。他们锲而不舍追逐理想的历程与吉尔伽美什追求永生的经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希杜丽便是他们成功的助力。如今,在杰克逊家族酒业(Jackson Family Wines)的强大支撑和亚当夫妇的热情之下,希杜丽酒庄继续出产着独具索诺玛产区风土特色的黑皮诺佳酿。

酒神故事会,有酒有故事

希杜丽酒庄酿造的黑皮诺佳酿

除了以上三位最广为人知的酒神外,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文化和神话故事中也都有着酒神的身影,例如古埃及公认的葡萄树和葡萄酒之神俄赛里斯(Osiris)、北欧神话中的海神兼啤酒酿造之神埃吉尔(Aegir)和《圣经》中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诺亚(Noah),而将酒神故事和形象融入进酒庄标志或酒标的酒庄亦不在少数,如勃艮第名庄路易亚都酒庄(Maison Louis Jadot)便是以酒神巴克斯的头像作为酒庄的标志。酒神故事是葡萄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对酒神的尊敬与憧憬,亦是人们对带来心灵与感官双重享受的葡萄酒的喜爱和热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