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顶级黑皮诺指南

来源:时间:2021-08-05 16:41:2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新西兰顶级黑皮诺指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黑皮诺(Pinot Noir)被称为“红葡萄品种中的娇贵皇后”,它是酿造法国勃艮第红葡萄酒最重要的法定品种,它成就了传奇酒款罗曼尼·康帝(DRC Romanee-Conti Grand Cru)。人们爱它的优雅细腻,爱它的果香馥郁,更爱它极佳的风土表现力。

新西兰顶级黑皮诺指南

说黑皮诺“娇贵”,是因为它皮薄易腐、抗病性较弱,对生长环境要求高,被公认为是主要红葡萄品种中最挑剔、最难照料的品种。也正因如此,世界上能出产优质黑皮诺葡萄酒的产区可谓屈指可数。黑皮诺的发源地为法国勃艮第,它在那里的表现堪称完美,造就了一些名满天下的顶级佳酿。而在新世界产酒国新西兰,黑皮诺也有着令人惊艳的表现,人们用它酿制出不少独具个性的酒款,使新西兰成为寥寥可数的顶级黑皮诺产区之一。

产区及风格

新西兰位于南纬36至46度之间,是世界上最靠南的产酒国。该国共有8个主要的葡萄酒产区,北岛(North Island)与南岛(South Island)各占一半。整个新西兰葡萄园面积约为37,969公顷,其中红葡萄种植面积仅为7,876公顷,不足白葡萄的三分之一。然而,红葡萄种植量虽少,但酿造出来的酒却是不容小觑,这些红葡萄酒往往兼具旧世界的优雅感、紧致结构与新世界的充沛活力和浓郁果香。

黑皮诺占新西兰红葡萄品种总种植量的72%,它也是该国种植面积第二大的品种,仅次于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由于黑皮诺更适合在较凉爽的气候下生长,因而主要分布在北岛南端以及南岛几大产区。各产区的土壤和气候等自然条件丰富多样,酿出的黑皮诺葡萄酒也具有缤纷多彩的风格。

1.怀拉拉帕(Wairarapa)

提到怀拉拉帕产区,或许你会感到陌生,但说到它的子产区马丁堡(Martinborough),估计不少葡萄酒爱好者或多或少有所耳闻。马丁堡是一个风景旖旎的小村庄,被许多小型葡萄园环绕着,与勃艮第相似的气候与土壤特征让其成为怀拉拉帕最受关注的子产区。马丁堡乃至整个怀拉拉帕产区都以出产优质而高端的黑皮诺葡萄酒而闻名国际。

新西兰顶级黑皮诺指南

怀拉拉帕地处新西兰北岛的最南端,春、秋两季较为凉爽,夏季则十分温暖且昼夜温差大,葡萄树的生长期长,使得葡萄风味浓郁,酿出的酒款颇具复杂度。此外,该产区内河流纵横交错,葡萄园内的土壤主要为黏土,底层则为排水性好的砾石与石灰岩。这里的黑皮诺葡萄酒通常酒体饱满,口感丰富,一入口便展现出甜美的黑李子和黑樱桃等水果芬芳,夹杂着巧克力的风味,单宁充沛且细腻。

2.马尔堡(Marlborough)

马尔堡位于新西兰南岛的东北端,是该国最大的旗舰葡萄酒产区,葡萄园面积约占全国葡萄园总面积的2/3左右。这里的葡萄种植史可追溯至1873年,上世纪80年代,马尔堡凭借着品质优异的长相思为新西兰打开了国际市场。尽管黑皮诺在马尔堡的种植量不大,但同样有着出众的表现,而且种植量也在不断提升。

新西兰顶级黑皮诺指南

马尔堡产区拥有十分充足的光照,降雨少,被认为是新西兰最干燥、阳光最充沛的地区之一,十分有利于葡萄生长。其次,马尔堡东临太平洋,在凉爽的海风吹拂下,葡萄的生长周期较为漫长,可以很好地积累糖分与风味物质。除了海洋外,产区西部群山依傍,能够减弱极端风雨天气的恶劣影响。此外,这里还拥有古老冰川时期形成的类型丰富的土壤,蕴含砾石和黏土等,既能在雨季排走过多水分,又能保持适当水分以缓解少雨季节的干旱。在这一系列优越风土条件的共同作用下,马尔堡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香气馥郁,充满覆盆子和樱桃等红色水果风味,微妙的酸度呈现出典型的清新感,与坚实的骨架和单宁达到完美平衡,酒体适中,单宁精细。

3.坎特伯雷(Canterbury)

坎特伯雷产区位于新西兰南岛中段,沿东部海岸线绵延近200公里,葡萄园如巨幅画卷般徐徐展开。整体上来说,坎特伯雷气候晴朗、干燥且较为凉爽,辽阔的太平洋为其带来凉爽的海风,西面的高大山脉则有效阻挡了塔斯曼海(Tasman Sea)带有水汽的西风。

新西兰顶级黑皮诺指南

黑皮诺是坎特伯雷种植面积最广的葡萄品种,这里的气候与土壤条件能完美匹配黑皮诺生长的高要求:充足的日照有利于树冠保持干爽,避免病虫害滋生;子产区怀帕拉谷(Waipara Valley)排水性良好、肥力低但矿物质含量高的砾石土壤与黑皮诺亦是天作之合。这里酿出的黑皮诺葡萄酒通常兼具优雅感与复杂感,红色水果与黑色水果香气并存,还展现出香料与泥土的风味,结构紧致,酸度坚实,颇具深度。

4.中部奥塔哥(Central Otago)

中部奥塔哥地处新西兰南岛的南端,有着“世界最南端产酒区”的称号。同时,与新西兰其它以海洋性气候为主的产区不同,中部奥塔哥海拔高,靠近内陆,是新西兰境内唯一一个以大陆性气候为主的产区。充足的光照、短暂而炎热的夏季以及干燥的秋季为葡萄达到理想的成熟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由于昼夜温差十分大,有利于葡萄保持明快而活泼的酸度。此外,产区内的土壤主要为于冰川时代形成的风蚀黄土,层层黄土间还散布着砾石、沙壤土以及碎片岩,土壤排水性良好,肥力不高但矿物质含量丰富。

新西兰顶级黑皮诺指南

虽然中部奥塔哥的黑皮诺种植面积在新西兰仅位列第二,比马尔堡少了将近一半,但它却是最耀眼的黑皮诺产区。黑皮诺是中部奥塔哥的旗舰品种,占产区内葡萄总产量的近80%。总体而言,由于受到大陆性气候的影响,这里的黑皮诺葡萄酒酒体相对强劲饱满,果香馥郁芬芳,同时展现出适宜的酸度与精致的矿物、泥土和草本风味,结构平衡,酒精度较高,具有不错的陈年潜力。

杰出代表酒庄

1.爱丝菲酒庄(Auntsfield Estate)

爱丝菲酒庄的创始人大卫·赫德(David Herd)是马尔堡产区的酿酒先驱。1873年之前,马尔堡还遍布绵羊,只有大卫看出了这片土地的潜力,他于1873年在此种下第一批葡萄树,并创立了爱丝菲酒庄。时至今日,当初大卫开垦的那片葡萄园依然种植着葡萄树,当时由其建造的地下酒窖也保留至今,还作为酒庄的标志出现在了酒标上。爱丝菲酒庄可谓是一座与马尔堡产区共同成长的历史名庄,它见证了整个产区的发展,其葡萄酒的品质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提高。

新西兰顶级黑皮诺指南

2011年爱丝菲酒庄鹰山黑皮诺红葡萄酒

不同于产区内的大部分酒庄,爱丝菲酒庄65公顷的葡萄园中,主要种植的葡萄品种为黑皮诺,而非长相思。黑皮诺在这片拥有独特风土条件的葡萄园中,绽放着别样的光芒。富含矿物质的砂岩与并不肥沃的黏土使这里培育出的葡萄能够酿造出风味浓郁、芳香四溢、口感甘美醇厚的佳酿。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爱丝菲酒庄鹰山黑皮诺红葡萄酒(2011 Auntsfields Hawk Hill Pinot Noir, Marlborough, New Zealand)不仅获得著名酒评家鲍勃·坎贝尔(Bob Campbell)95分以及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93分的高分好评,还于2015年获得醇鉴世界葡萄酒大赛(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的银奖。

2.金字塔谷酒庄(Pyramid Valley Vineyards)

“你可能以为自己了解新西兰葡萄酒,但是我敢肯定,在你品尝过金字塔谷之前,你都算不上了解。”在新西兰的坎特伯雷产区,顶级名庄金字塔谷收获了《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简称WA)主编丽莎·佩罗蒂-布朗(Lisa Perrotti-Brown)这样至高的赞誉。此外,2011年份金字塔谷酒庄天使之花黑皮诺红葡萄酒(2011 Pyramid Valley Vineyards Angel Flower Pinot Noir, Canterbury, New Zealand)于2015年获得了《葡萄酒倡导家》给出的95分好评,这是当时WA为新西兰红葡萄酒打出的历史最高分。

新西兰顶级黑皮诺指南

2011年金字塔谷酒庄天使之花黑皮诺红葡萄酒

在金字塔谷酒庄,葡萄酒被看作精灵,酿酒师的工作就是把它从土地中哄进瓶子里。因此,酒庄遵循生物动力法,注重保护生物多样性,不论是葡萄栽种还是葡萄酒酿造,都尽量减少人工干预。年复一年,酒庄的葡萄树和自然环境间得以达到更加平衡的关系,葡萄树焕发出自身强健的生命力,最终酿出的高品质美酒也能够充分还原葡萄园自身的风土特性。

3.克瑞福酒庄(Quartz Reef)

英国著名葡萄酒作家奥兹·克拉克(Oz Clarke)曾评论道:“在新世界众多酿造黑皮诺葡萄酒的酒庄中,中部奥塔哥的克瑞福酒庄位列一等,其酿造的黑皮诺葡萄酒和传统工艺起泡酒是我最喜爱的酒款。”获得如此盛赞的克瑞福,是一座年轻而又充满无限潜力的酒庄,其2012年克瑞福酒庄本迪戈园黑皮诺红葡萄酒(2012 Quartz Reef Bendigo Estate Pinot Noir, Central Otago, New Zealand)就获得了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与詹姆斯·萨克林分别给出的93分与96分赞誉。

新西兰顶级黑皮诺指南

2012年克瑞福酒庄本迪戈园黑皮诺红葡萄酒

克瑞福酒庄始创于1996年,坐落在中部奥塔哥历史悠久的本迪戈镇(Bendigo)上,这里的地表下有着新西兰规模最大的石英沉积岩,这种富含矿物质的土壤赋予了酒庄葡萄酒独特的风味,酒庄也因此而得名“Quartz Reef”,意为“石英岩的大堡礁”。为了使葡萄酒能更真实、更纯粹地反映风土环境,克瑞福酒庄采用生物动力法管理葡萄园,将葡萄园视为一个有生命的整体,强调生物的多样性,顺应植物的生长节奏,从而促进葡萄树和土壤的健康。酒庄也于2001年获得了得墨忒耳国际(Demeter International)的有机认证。

4.瓦利酒庄(Valli)

瓦利酒庄由中部奥塔哥先锋酿酒师格兰特·泰勒(Grant Taylor)创建于1998年。这座酒庄虽然历史不算很长,却是新西兰酿造黑皮诺的先驱酒庄,以出产品质卓越的黑皮诺葡萄酒而誉满全球。兼任酒庄庄主与酿酒师的格兰特·泰勒极具传奇色彩,他所酿造的黑皮诺葡萄酒曾四次在伦敦举行的国际葡萄酒大赛(International Wine Competition)中荣获“最佳黑皮诺(Best Pinot Noir)”奖项,至今仍无酿酒师超越。美国《时代周刊》(Time)还曾将其评为“新西兰最具影响力的酿酒师之一”。

新西兰顶级黑皮诺指南

2013年瓦利酒庄班诺克本园黑皮诺红葡萄酒

瓦利酒庄出品的黑皮诺葡萄酒能真正展现出中部奥塔哥的风土特点,量少而质优。如2013年瓦利酒庄班诺克本园黑皮诺红葡萄酒(2013 Valli Bannockburn Vineyard Pinot Noir, Central Otago, New Zealand)便是一款年产量仅5,280瓶的难得佳酿,这款酒香气丰富,散发着蔓越莓、草莓等红色水果以及异域香料的香气,口感圆润,结构平衡,具有力量感和集中度,获得了葡萄酒大师鲍勃·坎贝尔95分、詹姆斯·萨克林94分以及其他众多酒评家90+的高分好评。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