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延续,詹姆斯·萨克林再评波尔多2009年

来源:时间:2021-08-05 15:41:0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荣光延续,詹姆斯·萨克林再评波尔多2009年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这是现代一个将被载入史册的卓越年份之一。对我而言,这是我作为波尔多葡萄酒专家的职业生涯中的最佳年份。”2012年,在品鉴了许多尚还年轻的2009年波尔多酒款后,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以下简称JS)如此评价该年份,并给9款红葡萄酒打了满分。

荣光延续,詹姆斯·萨克林再评波尔多2009年

2019年年初,JS与其团队再次品鉴了逾60款2009年波尔多佳酿。7年过去了,在JS看来,波尔多2009年份如今表现如何?

一、年份回顾

2009年,波尔多的天气条件十分理想,几乎完美符合波尔多酒类研究学院(Bordeaux Faculty of Oenology)对卓越年份的5个要求:

1. 葡萄藤花期较早,始于6月初;

2.在炎热、阳光充足且相对干燥的天气条件下,葡萄藤早而均匀地结果;

3. 葡萄转色期早,始于7月末;

4. 炎热的天气以及8、9月份的阵雨使葡萄能够完美地成熟;

5. 9月底和10月,在尤为干燥的条件下,完成理想收获。

荣光延续,詹姆斯·萨克林再评波尔多2009年

尤为寒冷的冬天拉开了波尔多2009年份的序幕,早春也十分潮湿,使葡萄藤萌芽和生长相对延迟。这个时候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2009年份会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年份。 然而,余下的日子天气状况堪称完美,令人惊喜。

6月,天气日渐温暖,日照时长比往年多了30%,葡萄藤花开得又快又均匀,继而顺利坐果。7月下旬,较低的降雨量给葡萄藤带来了压力,果实的转色期到来得比较早,这为佳酿的诞生创造了理想条件。2009年8月是波尔多有记录以来第六个最热的八月,然而夜晚非常凉爽,很好地保留了葡萄清新的果香和清爽的酸度,给果实的完美成熟创造了良好条件。

荣光延续,詹姆斯·萨克林再评波尔多2009年

9月和10月上旬阳光充足,干燥炎热成为这时期的主旋律。9月中的降雨一扫人们对葡萄园缺水的担忧,人们可以待葡萄达到理想成熟状态再采摘,保证了葡萄拥有漫长的生长季。如此一来,大部分葡萄果实的含糖量大幅提高,也达到了完美的成熟度,由此造就了波尔多辉煌的2009年。

二、JS之声

2012年,在品鉴了约300款装瓶不久的2009年波尔多葡萄酒后,JS如此赞叹:“在我过去品鉴的近30个年份中,我想不出哪个年份的年轻波尔多红葡萄酒有着如此美妙的果味、如此惊人的架构和如此有活力的清新感。成熟的果味、强劲的单宁和相对较高的酸度相结合,使得2009年份如此与众不同。”在他的酒评中,许多酒庄的葡萄酒在这一年成功做到了史上最佳。

荣光延续,詹姆斯·萨克林再评波尔多2009年

2009年柏图斯之花酒庄红葡萄酒

而历经多年瓶陈,2009年波尔多佳酿发展得如何了?在JS和其团队看来,少数葡萄酒仍十分内敛,需要更多时间去充分绽放。而大多数的酒款现已可以开瓶享用,也可继续陈年。

他们认为许多佳酿的口感令人惊艳,而其中一些顶级酒款更是动人心弦,呈现出了尤为丰富的内涵,波尔多的2009年仍会是21世纪最令人兴奋的年份之一。最终,在逾60款佳酿中,有4款取得JS的满分评价,还有4款获得了99分。这些酒款无疑是现代波尔多佳酿中的耀眼明星。

三、满分酒款

1. 2009年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Chateau Haut-Brion, Pessac-Leognan, France)

荣光延续,詹姆斯·萨克林再评波尔多2009年

2009年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

酒评:这是一款极为集中且优雅的佳酿,口感华美且充满异域风情,却依然活力四射,现已动人心魄,但仍有着巨大的陈年潜力。酒款洋溢着许多湿土和蘑菇的气息,伴有浓缩黑醋栗汁和黑莓的香气。余味极为悠长且完美平衡。现已适饮,也可继续陈年。

2. 2009年拉菲古堡红葡萄酒(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Pauillac, France)

酒评:这就是梅多克(Medoc)的真谛。这款酒新鲜和精致的特质,与其极佳的集中感和坚实的核心相结合,令人惊艳。时间已经施展了它的魔力,这款酒现已十分美味,但仍有数十年的陈年潜力。现已适饮,也可继续陈年。

3. 2009年拉图城堡红葡萄酒(Chateau Latour, Pauillac, France)

荣光延续,詹姆斯·萨克林再评波尔多2009年

拉图城堡

酒评:这是一款给人以深刻印象的梅多克葡萄酒,口感深邃且伴有巧克力气息,风味十分丰富,现饮已很美味。余味尤为悠长,带有惊人的柔软口感。这是一款完美的佳酿,现已适饮,也可继续陈年。

4. 2009年里鹏酒庄红葡萄酒(Le Pin, Pomerol, France)

酒评:这款酒的口感十分丰富和奢华,同时又尤为精致,具有该年份一些顶级波美侯佳酿所缺乏的一丝丝轻盈感。这与其极为精美的单宁息息相关,贯穿悠长的余味。表现胜过以往,现已适饮,也可继续陈年。

四、99分潜力星

1. 2009年白马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Cheval Blanc,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

荣光延续,詹姆斯·萨克林再评波尔多2009年

酒评:这是一款极为优雅的2009年佳酿,香料气息非常浓郁,口感十分集中而精细。复杂的余味让人眼前一亮,此般壮观的成熟度如此完美的呈现,令人惊叹。现已适饮,也可继续陈年。

2. 2009年雄狮酒庄红葡萄酒( 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 Saint-Julien, France)

酒评:放任自己,你就会沉入这深邃的黑暗深渊。酒款极为集中,而雅致的特征与之相当,余味十分悠长而精美。它才刚刚开始展现最佳的一面!现已适饮,也可继续陈年。

3. 2009年玛歌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Margaux, Margaux, France)

荣光延续,詹姆斯·萨克林再评波尔多2009年

玛歌酒庄

酒评:这位马拉松运动员正处于中间地带,介于青春活力与成熟稳重之间。单宁的结构十分严肃,需要更长时间发展。酒款口感十分紧致而内敛,一如既往是款完美的葡萄酒,但尚不适饮,2020年再饮用。

4. 2009年帕图斯酒庄红葡萄酒(Petrus, Pomerol, France)

酒评:大量的松露和巧克力的气息让这款豪华且富有肉感的波美侯佳酿十分诱人。酒款所展现的力量感和集中度令人印象深刻,丰裕而丝滑的余味中,带有一丝酒精度营造的暖意。现已适饮,也可继续陈年。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