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西兰的宝藏——白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8-05 20:41:0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寻找新西兰的宝藏——白葡萄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如果你钟情于冷凉气候下的新世界葡萄酒,比如霞多丽(Chardonnay)、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雷司令(Riesling)等,那么毋庸置疑,新西兰恰是你要找寻葡萄酒宝藏的地方。

新西兰出产的葡萄酒虽然占世界葡萄酒总量不到1%的比例,然而酒款的平均品质非常高,尤其是白葡萄酒,风格纯净且果香诱人。

寻找新西兰的宝藏——白葡萄酒

长相思

新西兰的长相思最早种植于马尔堡(Marlborough),其酿造而成的白葡萄酒自1979年进入商业化的发展时期。前后不过短短几十载,长相思便跃升成新西兰的超级明星,成为新西兰种植最广泛的品种。据统计,截止至2016年,长相思在新西兰的种植面积达21,400公顷,由其酿造而成的葡萄酒年产量为304,000吨,占新西兰所有葡萄酒产量的72%。

寻找新西兰的宝藏——白葡萄酒

对于长相思来说,南岛(South Island)的马尔堡是绝对的大本营,此地的长相思种植面积达19,047公顷。此外,尼尔森(Nelson)、坎特伯雷(Canterbury)和北岛(North Island)的霍克斯湾(Hawke's Bay)等地也种植着不少优秀的长相思。

长相思风味极为丰富,典型的新西兰长相思会伴有柿子椒和醋栗的气息,并带有浓烈的热带水果、新割的芳草、番茄茎、葡萄柚和酸橙的风味。然而,由于南岛和北岛的风土差异大,所以各地出产的长相思葡萄酒风格不一。南岛的产区气候相对凉爽,长相思拥有漫长的生长季,由此培育出来的葡萄酒结构分明,活力十足,并带有突出的清新型水果芳香,酸度也更高。相对而言,北岛的产区比较温暖,长相思风格更加成熟,口感十分丰富,拥有典型的瓜类水果和核果的风味。

清新和活力十足的特点让长相思与海鲜、贝类和鱼等菜肴一拍即合,它既能赋予菜肴清新的口感,还能让菜肴当中的柠檬芳香或蒜香味更上一层楼。除此之外,长相思葡萄酒还能与沙拉、柿子椒以及以西红柿或醋味为配料的菜品搭配享用,且无论是酒还是菜,都能在彼此的搭配中提升口感。

霞多丽

霞多丽是继长相思之后新西兰种植的第二大白葡萄品种,截至2016年,这个品种的种植面积为3,116公顷,葡萄酒年产量为29,000吨(2016年),占新西兰所有葡萄酒产量的7%。

相对于长相思而言,霞多丽的风格更加百变。不一样风土或不同的酒庄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各有特色,有的不经过橡木桶陈酿,风格清新,以果味为主导;有的经过橡木桶陈酿,拥有复杂的风味和诱人风格;而有的则优雅,平易近人……大多数新西兰的霞多丽都带有浓郁的水果风味,并伴随着矿物质的气息,口感精致,果味芬芳,入口充盈感强,蕴含十分集中的柑橘类水果或活泼的热带水果风味。

寻找新西兰的宝藏——白葡萄酒

新西兰的霞多丽主要集中在北岛的吉斯本(Gisborne)、霍克斯湾和南岛的马尔堡,尼尔森和坎特伯雷等地也略有分布。气候温暖的北岛培育的霞多丽一般酒体中等至饱满,口感圆润,风味复杂,酸度中等而柔和;而马尔堡等凉爽产区的霞多丽则一般酒体轻盈至中等,拥有高酸度、矿物质气息和清新的口感,而且柑橘类水果和咸鲜风味会更加突出。

年轻且不经橡木桶陈酿的霞多丽清新易饮,适合搭配海鲜饮用。更为成熟的霞多丽拥有丰富的风味和复杂的口感,尤其是经过橡木桶陈酿的霞多丽,还会伴随有浓郁的烤面包和坚果风味。成熟类型的霞多丽在搭配食物时就如同芳香配料一样,能让菜肴更加可口,并增添风味的复杂度,这类霞多丽适合与以奶油、蒜、或柠檬为配料的鸡肉、小牛肉和兔肉等。

灰皮诺(Pinot Gris)

尼尔·马丁(Neal Martin)曾经赞叹:“新西兰较凉爽的海洋性气候生产了许多酚类物质更高、类似阿尔萨斯(Alsace)风格且质地柔滑的灰皮诺葡萄酒,这些酒款拥有美妙的复杂度和微妙的多样性。”

灰皮诺在新西兰大受欢迎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而今是新西兰第三大白葡萄品种,其种植面积达2,440公顷(2016年),酿造而成的白葡萄酒年产量为25,000吨,占所有葡萄酒产量的6%。灰皮诺主要分布在南岛的马尔堡、中部奥塔哥(Central Otago)和坎特伯雷以及北岛的霍克斯湾和吉斯本等地。

灰皮诺葡萄酒口感丰富,风格清爽,无论是轻盈风格,还是饱满风格,都给人带来强烈的愉悦感。新西兰的灰皮诺一般口感圆润,蕴含苹果、梨、金银花、香料和面包的香气和风味。采用野生酵母发酵、带酒泥搅桶和橡木桶陈酿都是新西兰酿酒师酿造灰皮诺时常用的工艺。

温暖的北岛往往会出产成熟、肥美和油质感强的灰皮诺,而凉爽的南岛出产的灰皮诺则口感紧实,结构感强,并拥有很高的酸度以及更明显的芳香。新西兰的灰皮诺与烤猪肉、炖梨酱、奶油意面、家禽以及海鲜搭配都能相得益彰。

雷司令

雷司令是在19世纪初被引进新西兰,20世纪80年代得以大量种植,而今已经成为新西兰第四大白葡萄品种,种植面积达753公顷(2016年),主要种植于南岛,由其酿造而成的葡萄酒占新西兰所有葡萄酒总量的1.4%(2016年)。年轻时的雷司令拥有苹果、柑橘、柠檬和热带水果的香气,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呈现出烘烤蜂蜜的气息。多石的土壤或以砾石为主的土壤可以培育出矿物质风味突出的雷司令。

寻找新西兰的宝藏——白葡萄酒

雷司令

新西兰南岛白天光照充足,夜晚凉爽,秋季漫长而干燥,是芬芳而多汁的雷司令十分喜爱的气候。这里的雷司令风格有架构分明的干型,也有丰满圆润的甜美类型。其中,尼尔森拥有充足的阳光,出产带有核果和香料风味的雷司令;马尔堡的雷司令充满柠檬、酸橙和香料的风味;凉爽的坎特伯雷、怀帕拉谷(Waipara Valley)和中部奥塔哥则出产拥有爽脆的苹果和柑橘类水果风味的葡萄酒。

雷司令活力十足、芬芳而多样,是亚洲食物的理想伴侣。新西兰的雷司令集浓郁的柑橘类水果以及清新的酸味于一体,与日本的天罗妇等菜肴十分相配;此外,干型风格的雷司令可以搭配沙拉,与风味清淡的海鲜和鸡肉等粤菜也很合适共同享用;甜型的雷司令可以搭配辣的中国菜和以香料为配料的泰国菜等亚洲菜肴。

琼瑶浆(Gewurztraminer)

除了上述品种,新西兰也出产少量的琼瑶浆。琼瑶浆拥有饱满的酒体、顺滑的质地和微妙的酸度。新西兰的酿酒师们很擅长去充分表达出琼瑶浆品种的风味复杂度和口感丰富性。

寻找新西兰的宝藏——白葡萄酒

琼瑶浆是一个芳香型品种,最典型的香气便是荔枝、玫瑰花瓣、肉桂和生姜等风味,这些都能在新西兰的琼瑶浆葡萄酒中发现。北岛如吉斯本的琼瑶浆拥有圆润的口感,质地存在感很强,酒体饱满;而相比之下,南岛比如马尔堡的琼瑶浆则更为直接,拥有独特而优雅的香气。琼瑶浆适合与各式泰国菜或者以香料烹饪的中国菜搭配享用。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