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葡萄酒里的经典“配方”

来源:时间:2021-08-04 20:41:4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法国葡萄酒里的经典“配方”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混酿葡萄酒是指使用两种或者更多葡萄品种酿造的葡萄酒,通过混酿,酿酒师有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能更好地掌控葡萄酒各自风味之间的平衡,最终酿制出质地精良、口感丰富的佳酿。法国作为葡萄酒的集大成者,葡萄酒的风格不胜枚举,混酿自然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法国葡萄酒里的经典“配方”

波尔多混酿

波尔多产区的气候多变,葡萄生长变数大,酿造单一品种葡萄酒的风险较高,为了保证酒质的均衡,混酿葡萄酒由此诞生。据了解,“Bordeaux Blend(波尔多混酿)”这一概念起源于19世纪,由英国酒商发明而来,指代使用多个葡萄品种酿造的波尔多葡萄酒,到了今天,这一概念不断发扬光大,变成了享誉世界的典藏佳酿。

波尔多混酿的风格极其经典,包括红葡萄混酿与白葡萄混酿。其中,红葡萄混酿常选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味而多(Petit Verdot),有时也会加入佳美娜(Carmenere)与马尔贝克(Malbec)。赤霞珠能赋予酒液深沉的色泽与饱满的架构感,其充沛的单宁与酸度能为葡萄酒的陈年保驾护航;梅洛补足了赤霞珠不够柔美的一面,它的果香更为突出,单宁圆润,能令酒液多出一分甜美顺滑;品丽珠拥有明亮精致的香气,让混酿葡萄酒更加脆爽诱人;味而多的香料气息在酒中则是点睛之笔;佳美娜与马尔贝克在波尔多混酿中比较少见,前者能增添颜色与酒体,后者则能释放果香,让葡萄酒的香气更加四溢。

法国葡萄酒里的经典“配方”

波尔多白葡萄混酿所使用的品种包括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赛美蓉(Semillon)以及少量的密斯卡岱(Muscadelle)。长相思葡萄酒蕴含丰富且清新的果香,还伴有显著的草本植物气息,酸度清爽明快,但陈年潜力较弱,赛美蓉的加入能使酒体更为饱满,让葡萄酒在陈年时获得复杂度。密斯卡岱芬芳迷人,蕴含独特的葡萄香气与花香,在混酿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葡萄之间的取长补短让波尔多混酿白葡萄酒在年轻的时候口感清新活泼,陈年后又会变得浓郁饱满。

GSM混酿

GSM的全称为“Grenache-Syrah-Mourvedre(歌海娜-西拉-慕合怀特)”,这一独具风情的混酿葡萄酒是法国南罗讷河谷(Southern Rhone Valley)献给世界的瑰宝,该产区也由此被视为混酿艺术的殿堂。

法国葡萄酒里的经典“配方”

GSM混酿——沙邦酒庄名望教皇新堡红葡萄酒

炽热奔放的歌海娜在法国南部以及西班牙颇受欢迎,在混酿中能为酒液增加红色水果香气以及酒精度,加上令人陶醉的香料味儿,占主导地位的“G”有让自己脱颖而出的本领;混酿的中坚力量——西拉能让葡萄酒的结构更为饱满,其蕴含的黑胡椒与黑色水果香气与其他香气相辅相成,交织出了更复杂的韵味;法国南部的另一重要品种慕合怀特素以泥土、烟熏和肉味等气息俘获众人芳心,在混酿中它不仅贡献出这些微妙的香气,还为酒液增添了不少颜色与单宁。若想在南罗讷寻找出类拔萃的GSM混酿,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瓦给拉斯(Vacqueyras)与罗讷河谷丘(Cotes du Rhone)的出品从不令人失望。

西拉-维欧尼混酿

西拉-维欧尼(Viognier,白葡萄品种)混酿是法国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的得意之作,最初起源于罗第丘(Cote Rotie)。“红+白”的混酿模式其实并不常见,但这两种葡萄的秉性相通,最终在世界范围内大获成功,包括美国加州(California)和澳大利亚在内的许多产区都开始酿造此类葡萄酒。

西拉-维欧尼混酿以西拉为主,维欧尼为辅,因此最终酿造出来的仍是红葡萄酒。不过维欧尼的力量十分强大,即使含量很小,还是能让酒液芳香满溢,色泽也愈发明亮动人。在罗第丘,法律规定西拉-维欧尼混酿中可以添加不超过20%的维欧尼,但该地通常只添加10%左右。

法国葡萄酒里的经典“配方”

使用89%西拉和11%维欧尼酿造的吉佳乐世家拉慕林红葡萄酒

虽然西拉-维欧尼混酿在罗第丘大获成功,但北罗讷的其他子产区并没有效仿此种做法。在圣约瑟夫(Saint-Joseph)、克罗兹-埃米塔日(Crozes-Hermitage)以及埃米塔日(Hermitage)产区,人们也会在西拉葡萄酒中添加些许白葡萄以增添风味,但添加的并不是维欧尼,而是北罗讷同样知名的白葡萄品种玛珊(Marsanne)与瑚珊(Roussanne)。也正是这些不同风格的创举,让北罗讷的佳酿千变万化。

香槟混酿

人们常沉醉于香槟(Champagne)带来的喜悦中,很少会注意香槟的繁复风味源自何处。事实上,要想获取更多样、更复杂的风味,香槟也需要混酿来升华质感。

位于北纬49°的香槟产区对于葡萄品种的要求较高。其中,黑皮诺(Pinot Noir)、霞多丽(Chardonnay)以及莫尼耶(Meunier)等品种靠着优秀的耐寒力获得了香槟产区的入场券,并且交出了令世界赞叹的混酿佳作。从细节上看,黑皮诺能为混酿增添架构感,并带来一些浆果香气;霞多丽志不在添加香气,而是为酒液的陈年潜质出一份力,目前许多香槟的基酒(Base Wine)正是用霞多丽酿造而成的;最后,莫尼耶能为酒液增添柔和细腻的果香,让口感变得醇滑。

法国葡萄酒里的经典“配方”

罗斯柴尔德白中白香槟

除了上述3个葡萄品种外,香槟产区还有4个默默无闻的法定品种,它们分别是阿芭妮(Arbane)、小美斯丽尔(Petit Meslier)、灰皮诺(Pinot Gris)以及白皮诺(Pinot Blanc),除了香槟产区,世界上的其他起泡酒产区鲜有种植。

法国的混酿葡萄酒令人沉醉,而放眼法国之外,意大利的阿玛罗尼(Amarone)、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西班牙的里奥哈(Rioja)葡萄酒以及美国的梅里蒂奇(Meritage)皆为混酿艺术的经典之作。如果你开始为混酿着迷,恭喜你,葡萄酒世界又为你开启了一片新天地。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