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丘济贫院慈善佳酿,美酒伴功德

来源:时间:2021-08-04 20:41:4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金丘济贫院慈善佳酿,美酒伴功德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法国勃艮第产区有两家济贫院(Hospices)是非常重要的葡萄酒酿造组织,一个是夜圣乔治济贫院(Hospices de Nuits-Saint-Georges),另一个是规模更大的伯恩济贫院(Hospices de Beaune)。这两家济贫院都会在葡萄酒酿造完成后进行佳酿拍卖,伯恩济贫院拍卖时间是葡萄收成当年的11月的第3个星期日,夜圣乔治济贫院拍卖是在每年的3月的第2个星期日。

1. 金丘的圣洁之魂——两座酿造葡萄酒的济贫院

济贫院原来是一种民间医院,为帮助丧失自助能力的贫苦人群而设。在现代组织治理体系下,济贫院已经变成了具有慈善基金会功能的非营利组织,在勃艮第还对葡萄酒行业的宣传起到一定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夜圣乔治济贫院依旧还保留着其作为医院的职能,拍卖所得的钱财会被用于治疗医院的病人、修缮医院的建筑和设施以及照料名下的葡萄园;而伯恩济贫院则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不再接收病人,其救济和医疗职能转移到了一所新建的现代化医院,原址则作为历史古迹对外开放。

济贫院的葡萄园地都是历代接受良善捐赠而得,理事会会雇请技艺精湛的优秀酿酒师与酒农共同塑造济贫院葡萄酒的品质与风格。

夜圣乔治济贫院拥有超过12公顷葡萄园,主要用以酿造一级园(Premier Cru)和村庄级(Village)红葡萄酒及一级园白葡萄酒。这些葡萄园有8.8公顷为夜圣乔治(Nuits-Saint-Georges)的村庄级和一级园地块,其中包括一座独占园迪迪埃园(LesDidiers),其余的葡萄园则分布在沃恩-罗曼尼(Vosne-Romanee)和热夫雷-香贝丹(Gevrey-Chambertin)等地。

金丘济贫院慈善佳酿,美酒伴功德

2008年夜圣乔治济贫院男爵花园(夜圣乔治村)红葡萄酒

伯恩济贫院的葡萄园面积有60多公顷,用于白葡萄酒酿造供应的葡萄园来自普里尼-蒙哈榭(Puligny-Montrachet)、默尔索(Meursault)和科尔登-查理曼(Corton-Charlemagne)。用于酿造红葡萄酒的葡萄来自玻玛(Pommard)、沃尔奈(Volnay)、莫雷-圣丹尼(Morey-Saint-Denis)、热夫雷-香贝丹和弗拉热-伊瑟索(Flagey-Echezeaux)等酒村,其中还有一些葡萄来自科尔登(Corton)、洛奇(ClosdelaRoche)、马兹-香贝丹(Mazis-Chambertin)和伊瑟索(Echezeaux)等特级园(Grand Cru)。

金丘济贫院慈善佳酿,美酒伴功德

2009年伯恩济贫院希洛乔丹特酿(伯恩一级园)红葡萄酒

2. 熟成与装瓶

两家济贫院只负责经营好受赠的优质葡萄园,邀请优秀酿酒师酿造葡萄酒,并将酿好的葡萄酒储存在橡木桶中待售。这些桶中葡萄酒通过慈善拍卖会拍给买家(Acheteur)后,并不负责熟成和装瓶。

金丘济贫院慈善佳酿,美酒伴功德

以前,勃艮第占优势地位的酒商曾经以收酒的形式购买济贫院酿好的葡萄酒,然后运回自家酒窖熟成、装瓶。现在很多葡萄酒是由产区以外的买家所得,因此,拍卖后的葡萄酒还需要在勃艮第寻找一家承育酒商进行发酵后处理。

3. 勃艮第风向标

由于两家中规模最大的伯恩济贫院每年都早于其他酒庄、酒商发布酒款,因此,该组织酿造的葡萄酒常常成为品鉴者感受勃艮第该年份品质的重要指向,拍卖会的售卖成绩也常成为当年勃艮第葡萄酒酿造者的市场预期参考指标。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