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连特茹:舌尖的朴实味道 酒中的馥郁芬芳

来源:时间:2021-08-24 14: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阿连特茹:舌尖的朴实味道 酒中的馥郁芬芳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今年8月,《今日美国》(USA Today)进行了一次关于“世界最佳葡萄酒旅游目的地”(Best Wine Region to Visit)的投票,葡萄牙的阿连特茹(Alentejo)名列读者最想要去游历一番的葡萄酒产区榜首。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阿连特茹地区如此充满魅力,令人向往?答案很简单:是美食,是美酒。  阿连特茹位于葡萄牙东南部,靠近西班牙边境,是欧洲大陆最美丽富饶的土地之一。阿连特茹气候炎热干燥,所出产的葡萄酒品质非凡。这里出产的白葡萄酒一般口感柔顺,略显尖酸,带有热带水果的芳香;红葡萄酒则通常酒体丰满,单宁强劲,风格浓郁,带有野生水果和红色水果的芳香。  阿连特茹地区的美食被誉为“葡萄牙美食的灵魂”。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肥沃的土壤条件,使得阿连特茹地区出产的食材优质上乘,小麦、黑猪、橄榄都是当地的特色产品,看似朴实,却能在盘中令人惊喜。

阿连特茹:舌尖的朴实味道 酒中的馥郁芬芳

1. 伊比利亚火腿(Presunto)

伊比利亚火腿是伊比利亚半岛人民引以为豪的绝世美味。它之所以珍贵美味,是因为它从原料到制作的每一环都十分讲究。用于制作伊比利亚火腿的猪是生长在伊比利亚半岛,特别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Andalucia)地区和葡萄牙阿连特茹地区的黑猪。黑猪均为自然放养,吃的是野生橡果,喝的是含有矿物成分的水,脂肪中的胆固醇含量低,脂肪也变得清洁、透明。放养两年左右后,农户就会在春天把这些宰好的猪埋到海盐里,让它充分入味后再生腌两个月左右,最后放在地窖风干一年左右才算是成品的伊比利亚火腿。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海盐是唯一的添加物,伊比利亚火腿并不会进行烟熏,或添加其他的香料。伊比利亚火腿瘦的部分绯红结实,肥的地方白嫩透明,味道咸鲜合一,入口后令人唇齿生香。漂亮的大理石花纹让它看上去如艺术品般精致,切成薄薄的火腿片用来搭配阿连特茹地区出产的红葡萄酒是绝佳享受。  2. 阿连特茹猪肉(Carne de porco a alentejana)

除了原汁原味的伊比利亚火腿,用阿连特茹地区养殖的黑猪做成的阿连特茹猪肉,是阿连特茹地区最具特色的传统菜肴。这道美食的主料是黑猪肉和蛤蜊。制作这道传统菜肴需先将黑猪肉用白葡萄酒、红辣椒、大蒜、香菜、香叶、海盐和胡椒腌制,再煎至金黄,再加入蛤蜊、香菜和土豆一起烹制而成。阿连特茹猪肉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是当地小餐馆和每家每户都会烹饪的美食,难得的是当地优质的原料和朴实的心意。  3. 阿连特茹苹果派(Boleima alentejana de maca)

除了猪肉和海鲜,阿连特茹的美食自然也少不了甜品。和造型精致的法国甜品相比,阿连特茹地区的甜品则显得朴实许多,就连甜品的名字都去掉了华丽的修饰。虽然不似艺术品般精致美丽,但阿连特茹甜品的味道却能在你品尝第一口时就抓住你挑剔的味蕾。阿连特茹苹果派是当地人在复活节必吃的一道甜品,适合搭配阿连特茹地区果香浓郁的白葡萄酒。在复活节这一天,品尝着美酒美食,享受着葡萄牙的阳光、大西洋的海风和节日的气氛,真是无比惬意。  除了以上列举的三种美食,阿连特茹地区还有很多美味的家常菜,以猪肉和海鲜为主,主要以海盐、白葡萄酒和香菜调味。而当地出产的美酒,则能为朴实的美食增添几分精致华丽。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