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绿酒产区,你应该知道的7件事

来源:时间:2021-08-15 14:41:4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关于绿酒产区,你应该知道的7件事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夏天到了,当你游移在酒柜一旁的时候,你一定会被这样的一瓶酒所吸引:酒体轻盈,微带气泡,有着瘦长的瓶身、微绿的色泽和螺旋盖的瓶塞——这就是产自葡萄牙(Portugal)绿酒产区(Vinho Verde)的白葡萄酒,亦称“绿酒”。

21世纪初期,绿酒产区的葡萄酒掀起了全球范围内的热潮。可时至今日,人们对绿酒的理解还是有一些误区。事实上,绿酒并不仅仅是一款来自葡萄牙的葡萄酒那么简单,关于绿酒产区,你应该知道以下这7件事。  1. “绿酒”(Vinho Verde)是产区名,不是品牌名,也不是葡萄品种  在葡萄牙的北部地区,苍翠茂盛的绿地连绵起伏,有着橙色屋顶的家庭农舍星星点点地分布着,这就是著名的葡萄牙绿酒产区。关于“绿酒”这个名称的来源,很多人认为得名于产区环境的自然葱翠,而实际上,“绿酒”的得名,有几个不同的故事版本,有的人认为此名字是指葡萄的早收或绿酒需要在年轻的时候饮用。

关于绿酒产区,你应该知道的7件事

绿酒产区属于杜罗河谷(Douro Valley)九个子产区之一,杜罗河谷的各个子产区都有自己独特的微气候条件,但大多都属于花岗岩性土壤。绿酒产区始于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边界地带,向西延伸至大西洋,与盛产波特酒的波特城(Port)相邻。该地区受大西洋海风影响,全年气候温和,降水丰沛,湿度较大,产区内有杜罗河(Douro)和米尼奥河(Minho)流经。  2. 葡萄牙文化几乎等同于酿酒文化  早在2000多年前罗马人征服葡萄牙之时,葡萄牙人就已经开始酿酒了。葡萄酒对葡萄牙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许多葡萄牙人都有家庭自种的小型葡萄园,就位于他们住宅的周边,柑橘林和菜地的附近。  有趣的是,尽管葡萄牙绿酒产区的白葡萄酒世界闻名,许多葡萄牙人在家喝的大多却是红葡萄酒。他们端着陶碗喝红葡萄酒,每日三餐都有红葡萄酒佐餐,你能从中体会到淳朴自然的生活气息。绿酒产区的红葡萄酒酒精度较低,单宁适中,口感醇厚,色泽深浓,微带酸味,不管你喜欢或不喜欢,都很值得尝试。如果你到绿酒产区去参观旅游,当地的居民都会很热情地招待你喝自酿的红葡萄酒。而在国际市场上,我们却很难看到产自绿酒产区的红葡萄酒。  3. 绿酒产区气泡的故事  很多绿酒都有嘶嘶的气泡,这会带给人清新提神的感觉。实际上,气泡的产生是因为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了二氧化碳,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在装瓶的时候被留在瓶内没有排出,于是就产生了气泡。现今,酿酒师会在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刻意添加一定量的二氧化碳,以迎合国外消费者喜欢气泡酒的口味。也因为如此,绿酒获得了“成年人的汽水”(soda pop for adults)的殊名。  然而,绿酒产区也有完全没有气泡的葡萄酒。在品尝过绿酒产区没有气泡的葡萄酒之后,你会发现这些葡萄酒的酸度和矿物质元素比有气泡的绿酒更加突出和迷人。常见的勃艮第式酒瓶的绿酒产区葡萄酒就是没有气泡的,或者导购人员推荐的小瓶装的绿酒产区葡萄酒,也是没有气泡的。  4. 绿酒产区单酿葡萄酒不仅迷人,也适合陈酿  大多数绿酒产区的葡萄酒都是由葡萄牙土生土长的白葡萄品种混酿而成的,然而最近,酿酒师们开始青睐阿尔巴利诺(Alvarinho)和洛雷罗(Loureiro)单酿的葡萄酒。葡萄牙绿酒产区种植的阿尔巴利诺比西班牙北部种植的阿尔巴利诺口感更为圆润顺滑,带有热带水果风味和柠檬香气;洛雷罗则是酸度较高的芳香葡萄品种。

关于绿酒产区,你应该知道的7件事

绿酒产区的酿酒师们尝试着用阿尔巴利诺和洛雷罗单酿白葡萄酒,收效甚好。这两种白葡萄单酿出来的葡萄酒经橡木桶陈酿之后风味更为复杂和独特,十分适宜陈酿。然而,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很难找到这种单酿的绿酒产区的白葡萄酒,如果你有机会到绿酒产区去,可以去尝试一下陈酿的阿尔巴利诺白葡萄酒和洛雷罗白葡萄酒。  5.有机的、生物动力的绿酒产区  有机的葡萄栽培在潮湿的气候环境下是很难进行的,比如葡萄牙的北部地区。这是因为潮湿的气候下葡萄藤受病虫害困扰的机率更大,这时要做到有机就比较困难。但是在葡萄牙北部地区,也有一些商业的葡萄酒生产商设法做到了有机栽培,有一些甚至是生物动力的。  有机葡萄酒是指无农药或天然肥料栽培种植;而生物动力的葡萄酒则更进一步地提高了整体的种植体系——用当地的草本植物作为肥料,不使用人工酵母等。这两种方法往往会酿造出很有活力的葡萄酒,这也是绿酒产区的葡萄酒得到认可的原因之一。  6.比起其他葡萄酒,绿酒绝对物美价廉  无论产自哪个酒庄,绿酒的平均零售价为10美元(约人民币65元),是一款价格大众型的葡萄酒。或者,花不超过18到20美元(约人民币120到130元),你就能买到生物动力或单酿的葡萄酒。  绿酒价格这么便宜,理由之一是,葡萄牙是欧盟国家中受到全球经济下行影响最重的国家,土地和劳动力的成本随经济的下滑而下降。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葡萄牙葡萄酒行业的投资和发展,绿酒产区的葡萄酒在全球范围的紧俏,葡萄牙的国家经济能力将得到一定的提升,就业率也会得到相对应的保障。  7.绿酒与食物的搭配

海鲜是葡萄牙最主要的食材,特别是鲈科鱼类的鳕鱼。葡萄牙最经典的菜式是鳕鱼或安康鱼或鲜虾奶油饭。这道菜式既有海鲜的鲜甜,又有奶油的滑腻,十分适合搭配高酸的绿酒食用。 或者,绿酒也可以搭配鱼肠、裹了面包屑的炸品、猪肉和土豆等常见食物。  而实际上,绿酒最好的品尝状态是单独饮用。在炎热的夏日午后或夜晚,坐在藤椅里,看看书聊聊天,一边享受着清新脆爽的绿酒,降温解暑又不失情趣,实属惬意之选。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