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产区将授权使用新的葡萄品种?

来源:时间:2021-08-20 14: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波尔多产区将授权使用新的葡萄品种?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若干年后,是否有可能提到经典波尔多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国产杜丽佳而不是赤霞珠?  今年的采收季过后,波尔多的研究人员将会进行小规模发酵试验,这些葡萄来自波尔多的一块种植着52种不同葡萄品种的种植园。他们的目标是寻找新的葡萄品种,以应对气温过高而使得现有葡萄品种不能很好生存的情况出现。

波尔多产区将授权使用新的葡萄品种?

这项试验由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INRA)发起,并得到波尔多葡萄酒委员会的支持。2003年8月,一场热浪袭击整个法国,一些波尔多的葡萄就像煮熟了一样挂在葡萄藤上,使得最终酿造的葡萄酒带有过于成熟的浆果味、低酸、较短的寿命。如果波尔多的气候如果持续下去,果实的成熟也会相应提前,那么葡萄酒将很难得到良好的酸度和成熟的单宁。  通常情况下,要得到良好的葡萄酒,葡萄成熟、收获的时间应该在9月10号至10月10号。如果是早熟的葡萄品种,像梅洛、品丽珠,在更干燥、更炎热的波尔多则更容易受到伤害。研究人员通过研究炎热的葡萄酒种植区域比如: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挑选出52种候选品种,并于2009年种植在波尔多。很多品种都让人耳熟能详,很多都是当地的明星品种比如:桑娇维赛(Sangiovese)、国产杜丽佳(Touriga Nacional)。  一名该项工程的研究人员表示:“其中最难的部分是学着怎样让这些葡萄品种表现出他们最好的状态,而我们从来没有在波尔多种植过这些葡萄品种”。从2012年开始,研究人员们收集、整理所有葡萄颗粒成熟过程中酚含量的数据。今年开始尝试20个品种分开小批量酿造,并研究最终的成品葡萄酒。随后波尔多各个产区的生产者们会根据数据,选择适合他们种植的葡萄品种,并希望能生产出带有他们产区自身特点的葡萄酒。各个产区会挑选出志愿者种植这些葡萄品种,因为这些葡萄品种并不是该产区允许种植的葡萄品种,所以最终酿造的酒款只能以法国餐酒(Vin de France)的名义出售。   法国有着非常严谨的产区命名系统,这一系统被质量与原产地国家学院(INAO)所规定。如果一个区域可以证明在自己区域范围内能够生产出带有自己的特色,并拥有较高质量的葡萄酒,那么该区域将能够得到产区命名。INAO的发言人表示:“气候的变化必然导致人们去找寻更合适的葡萄品种,对于在已被命名产区的生产者来说,如何保持他们葡萄酒的典型性是最大的挑战。”  对于引入新的葡萄品种仍然需要很长时间。研究人员需要对试验结果进行测试,随后进行商业测试,通过有关组织对葡萄酒口感进行测试,判断这些葡萄酒是否保持了原产区的特性。虽然这项工作充满挑战,但是对于一个每年生产6亿到8亿瓶葡萄酒,销售遍及100多个国家的产区来说,所有的工作都是值得的。(编译/Yanki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