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盖封口的葡萄酒能陈年吗?

来源:时间:2021-08-20 12: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螺旋盖封口的葡萄酒能陈年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ABSTRACT:It has been proven that screw cap wines can, indeed, age well.  陈年是葡萄酒在瓶中的一个进化过程,而葡萄酒的妥善储存就是为了让这个过程自然地发生。一般来讲,葡萄酒能否陈年取决于酿酒师。有些酒一开始就是以陈年为目的而酿造的。这些酒在年轻时不适于饮用,酒中的单宁会盖过其他的风味。随着年份的增加,单宁逐渐软化,达到最佳适饮期,并在几年内保持其巅峰状态。这个时候,这些酒中所有的风味物质:果味、酸、单宁和酒精达到完美地融合和平衡。巅峰状态通常会在15、20或30年的时间达到。随后,酒中的果味和单宁就开始退化,酸度逐渐占据主导位置。    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软木塞封口的葡萄酒更有利于陈年。但是随着葡萄酒行业的发展,螺旋盖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酒瓶上,也逐渐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对于喜欢陈年老酒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常常会有这样的疑问:螺旋盖封口的葡萄酒能陈年吗?螺旋盖封口的葡萄酒能陈年吗?  软木塞瓶封之所以有利于葡萄酒陈年,是因为它可以使一定数量的氧气进入瓶中。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市面上已出现标注“呼吸指数”的螺旋盖,可以更加精确的控制氧气的进入量。有研究人员已经做过实验,螺旋盖封口的葡萄酒确实也可以很好地陈年。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同样的2004年份澳洲西拉(Syrah)葡萄酒分为软木塞封瓶和螺旋盖封瓶两种包装方式放在同一个酒窖内。10年之后,研究人员发现两瓶酒在色泽和口感方面都出现了不同,但两者之间并无好坏之分。具体的不同之处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和测试,但这也激起了人们研究其它不同品种和产区葡萄酒在螺旋盖瓶中陈年潜力的兴趣。    目前,市面上80%的葡萄酒被消费者购买后很快就会被喝掉,因此不管是软木塞还是螺旋盖封口的葡萄酒,大部分都不会经历陈年的过程。选择哪种封口方式,还是从实用性出发,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