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2005的完美:12支满分酒足以证明!

来源:时间:2021-08-20 12:41:0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波尔多2005的完美:12支满分酒足以证明!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对2005年份波尔多名庄酒的最新评分终于出炉了——12支名庄正牌酒获得了满分!(获得帕克100分的2005名庄酒名单如下)

波尔多2005的完美:12支满分酒足以证明!

(以上数据来自Liv-ex)

本站《波尔多2005年份酒将何去何从?》一文曾报道,对于2005年份酒,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在桶评(即未装瓶前的品评)时给予了波尔多8个酒庄酒以满分的评价。一时之间,2005年也成为史上最伟大的年份之一,似乎可与传奇年份1982年相媲美。

由于该年份酒被著名酒评家一致看好,因此其发售价也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其中五大名庄酒的平均售价高达3,950英镑/箱。而反观其2000年份酒,平均售价还不及这一价格的一半。也由于桶评的分数是如此乐观,因此可预期其在2年后帕克的瓶评(即装瓶后的品评)中也不会差,因此这些酒的价格也在不断的攀升。2008年4月,侯伯王(Haut Brion 2005)的市场价已经涨至8,800英镑/箱,而拉图(Latour 2005)的价格更是高达10,200英镑/箱。

2008年5月,帕克的瓶评分数公布,但远未达到预期,仅有两款酒获得满分评价,分别是欧颂(Ausone 2005)和克里奈教堂(Eglise Clinet 2005)。也由于瓶评分数未达预期,这些酒的价格都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遭受大跌。截至2008年8月末,侯伯王的价格已经下跌到7,750英镑/箱,而目前其价格更是下跌到了4,400英镑/箱。2012年,帕克曾接受过Liv-ex的一次采访。当被问及是否有被他低估了的年份时,他说:“我想我对2005年份过于苛刻了,毕竟很多酒评家都比我更加看好该年份。其实,我只是担心2005年份酒的单宁水平而已,但这些酒都非常凝练,而且我也认为它们会变更好,也就是说它们具有相当的陈年潜力。”

实际上,自2014年12月帕克调整了部分波尔多2005名庄酒的评分后,很多该年份的波尔多葡萄酒价格都一直稳步攀升,这也说明了帕克在2008年时发布的评分确实“委屈”了它们。

经过此次重新评分,2005已经成为第二个拥有最多100满分葡萄酒的波尔多年份(2009年份共有19个)。值得注意的是,除侯伯王(Haut Brion)和美讯(Mission Haut Brion)在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外,其余的满分酒都来自右岸,梅多克(Medoc)葡萄酒无一在列。

帕克表示,他原本认为2005年份是一个“空前地被过度吹捧”的年份。但总体而言,相比2009和2010年份,2005年份的“质量和一致性较为失色,只不过这个差距不太明显而已”。(编译/大宝)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