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历史,聊聊酒——巴罗洛的王者之路

来源:时间:2021-08-20 09:41:0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谈谈历史,聊聊酒——巴罗洛的王者之路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回顾过去的100年,巴罗洛(Barolo)葡萄酒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意大利“王者之酒”,布鲁奈罗(Brunello di Montalcino)虽然近几年风头强劲,但巴罗洛始终是巴罗洛。

有人说巴罗洛葡萄酒很像法国的勃艮第葡萄酒,那么让我们来对比一下。确实,两者颜色非常接近,都带有浅浅的红色,两个地区都开始流行生产单一园葡萄酒,价格都相对较高,但它们始终是不一样的。风味上不同,口感上不同,拥有非常紧致、抓人单宁的葡萄酒,一定是一款巴罗洛葡萄酒而不是勃艮第葡萄酒。

巴罗洛是一款古老的葡萄酒吗?并不是。虽然用以酿造巴罗洛的内比奥罗(Nebbiolo)葡萄诞生于13世纪(也有部分人认为内比奥罗诞生于数千年前的格鲁吉亚),但整个酿造环节使用了大量现代工艺。一位19世纪的政治家加富尔(Cavour)对于改进葡萄酒的品质产生了极大兴趣,虽然他当时的兴趣在于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酒,意在酿出像勃艮第一样伟大的葡萄酒,但他并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却引领了意大利巴罗洛的新浪潮。

谈谈历史,聊聊酒——巴罗洛的王者之路

加富尔在品尝过法国葡萄酒以后,发现了意大利葡萄酒仍有巨大改进空间,这与当时巴罗洛女侯爵的意见一拍即合,因为当时的巴罗洛葡萄酒尖酸、微甜、甚至带有气泡,这与波尔多或勃艮第的干型葡萄酒明显不同。

谈谈历史,聊聊酒——巴罗洛的王者之路

曼卓酒庄葡萄园

随后,加富尔提出了一个在当时看似疯狂的点子,雇佣法国酿酒师。路易斯·乌达(Louis Oudart),一位来自香槟产区却对波尔多葡萄酒充满热情的酿酒师加入了加富尔的酿酒团队。乌达很快发现,虽然内比奥罗要到10月底或11月初才能成熟,但内比奥罗依然具有酿造厚酒体葡萄酒的潜力。然而他的第一次酿造,便被这里冬天寒冷的温度所中止,最终酿造出的葡萄酒尖酸、微甜、带有浅浅的红色。之后,乌达改进工艺,确保内比奥罗达到完全成熟才进行采收,并清理酒窖以避免杂菌干扰发酵,还购入了最新的设备,提高发酵室温度以确保发酵的顺利进行,最终出品的葡萄酒为干型葡萄酒,充满果香、平衡性佳。我确信这不是一款波尔多风格的葡萄酒,但他带有乌达独特的风格与特性,乌达的学识与技术给现代巴罗洛葡萄酒提供了理论依据。

谈谈历史,聊聊酒——巴罗洛的王者之路

葡萄酒之王,王者的葡萄酒。卡洛·阿尔贝托(Carlo Alberto)国王非常喜欢乌达酿造的葡萄酒。意大利统一后第一位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艾迪(Victor Emmanuel)国王也是这款葡萄酒的“粉丝”。随后他们都在巴罗洛建立了自己的葡萄园,从此巴罗洛在王者之路上渐行渐远。(编译/Yanki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