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酒将迎来终结的一代?

来源:时间:2021-08-18 09: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加强酒将迎来终结的一代?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波特(Port)、雪利(Sherry)、马德拉(Madeira)这三种加强酒无疑是当今市场上最棒的,也是最长寿的精品葡萄酒。然而,他们似乎已经远离“聚光灯”,远离人们的视线。在圣诞节期间,我喝了一瓶1985年的年份波特,而这瓶“老酒”只花费了我130美元。与此相比,一瓶拉菲的价格是让人咋舌的。

加强酒将迎来终结的一代?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千禧年,加强酒还经常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我的一位酒评家朋友就对加强酒嗤之以鼻。波特酒被形容为“古板的老头”,雪利酒被形容为“奶奶最喜欢的葡萄酒”,对于马德拉,它不是一座小岛么?(马德拉酒产自马德拉岛,马德拉岛在旅游业非常有名) 

葡萄酒智库CEO理查德·霍尔斯特德(Richard Halstead)表示说:“在21世纪,波特和雪利都面对着巨大的问题。对于雪利酒,作为开胃酒的时代已经终结,接下来的10年里,雪利最大的任务就是培养新的粉丝。”  

在英国市场,2003年消费雪利酒330万箱,现在每年的消费量约为250万箱。

但最新的数据显示,最起码在英国加强酒的消费有所增长。过去12个月加强酒销售额1.08亿美元,相比再之前12个月的0.865亿美元有明显增长。雪利和波特在销售额和销售量上双双增长,马德拉因为产量有限,在市场上仍属小众。品牌经理莎拉·波拉德(Sarah Pollard)表示说:“去年对于雪利市场来说非常不错,尤其是一些特殊风格的雪利,比如帕尔马菲诺(Finos Palmas),一些饭店和小众葡萄酒零售商非常喜欢。”  

保罗·辛明顿(Paul Symington)属于辛明顿家族,波特酒产业中最具影响力的生产商,他表示说:“2015年的整理表现非常好。在英国,自己家的一个产品系列销售额增长了21%,整个家族的波特酒产业也迎来了不错的发展。”  

但还有一个问题摆在加强酒生产商面前,根据葡萄酒智库的数据,主要的加强酒消费者为超过45岁的男性,只有22%-25%的18-34岁的青壮年喝波特和雪利酒,但人们的年龄是会增长的,伴随着年龄增长,现在的年轻人很可能也会喜欢上加强酒。

来自香港米其林二星餐厅的侍酒师表示说:“保持销售稳定是加强酒面临的巨大挑战。”一位来自英国伦敦的葡萄酒买手说:“并没有明显的趋势证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购买加强酒。当我在与年轻的波特酒消费者交流时感觉到,他们似乎并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选择这种极具特色的葡萄酒。这看起来是波特酒宣传的缺失。” 

保罗·辛明顿表示说:“过去5年,我们最大的目标就是吸引年轻人,我们这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比如,我们会选择一些透明瓶,而不是古老的瓶型;对于茶色波特,我们做了充分过滤,当人们去品鉴它是不需要换瓶去除残渣,而且开瓶后最少可以放1个月,这比普通的葡萄酒要好的多。”  

与此同时,雪利酒也在为它的市场份额而战斗,尤其是西班牙本土市场和高端餐饮行业。来自西班牙酒业巨头冈萨雷斯·比亚斯集团(Gonzalez Byass)的波拉德表示说:“通过配合西班牙食物,我们不断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在越来越多的餐厅、酒吧,可以很容易看到年轻人在喝雪利酒。”  

整体上来说,加强酒市场是积极的,通过贸易商和生产商的不断投入,会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当然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也有很多明确的信号表示,千禧一代还是非常享受老年份的欧罗索(Oloroso)雪利。(编译/Yanki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