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学会辨别葡萄酒的优劣

来源:时间:2021-08-18 09: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五分钟学会辨别葡萄酒的优劣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葡萄酒的品质决定于葡萄园和酿酒车间。但要想评价某瓶酒的好坏,只有打开后品尝一番才知晓。  1. 判断葡萄酒品质的因素有哪些?  人们常用成熟程度、浓郁度、浓缩度、平衡程度以及余味的长度来评判一款葡萄酒的品质。比如,高品质的葡萄酒应该起码拥有成熟且易于入口的单宁,有表现充分的风味物质。品质平平的葡萄酒要么质地稀疏,要么酸度过高,要么过于苦涩……

五分钟学会辨别葡萄酒的优劣

平衡是指葡萄酒中各口感元素不但关系和谐,还能互相衬托,味觉上没有哪一个元素是特别突出的。比如,过于突出的酸、单宁或橡木味都不是葡萄酒平衡的表现。  余味的长度是指将葡萄酒咽下或吐出后,葡萄酒味道在口腔中停留的时间。优质葡萄酒的余味通常持续时间较长,令人愉悦,层次复杂。或者说,当将优质的葡萄酒咽下或吐出后的一分钟内,饮用者仍然能够感受到葡萄酒的优秀品质。  除上述提到的因素外,与葡萄酒品质层阶相关的因素还包括潜藏能力,是否具有典型性,是否物有所值,是否适合配餐,是否有独特风格等。  2. 如何识别葡萄酒的缺陷?

实际上,在判断葡萄酒的品质层阶之前,最先需要判断的是葡萄酒是否有明显的品质缺陷。最常见的葡萄酒缺陷包括软木塞污染(TCA)以及是否不够或过于氧化。一般来说,葡萄酒的品质缺陷可以通过识别某些标志性的香气和味道来进行判断。  (1)软木塞污染  在木头或软木塞的缝隙中常存在一种天然真菌,当它与植物酚类化合物及杀虫剂、清洁剂等物质中的氯相遇时,会衍生出TCA(三氯苯甲醚)这种化合物。TCA会使葡萄酒散发出霉味。但在实际生产中,将TCA完全杜绝非常困难,目前为止还没有万无一失的根治方法。  (2)不恰当的氧化  葡萄酒另外一种常见的缺陷就是不恰当的氧化或还原(氧化程度不足),这种缺陷与葡萄酒接触氧气的程度有关,过于氧化就是过分接触氧气的结果,氧化程度不足就是没有充分接触氧气的结果。  氧化反应能使白葡萄酒的颜色转变成棕色或草黄色,使桃红葡萄酒的颜色变成棕色或橙色,使红葡萄酒的边缘颜色变成橙色或棕色。当然,如果在酿制过程中,对葡萄或果汁进行低温控制,是有助于减缓氧化程度的。如果发生不恰当的还原变化,葡萄酒闻起来就会有臭鸡蛋、大蒜或洋葱的气味,甚至有轮胎烧焦的气味。不过如果发生的是不恰当的还原变化,可以通过摇晃酒杯或醒酒的方式进行缓解。  3. 葡萄酒的“优劣”要结合自己的感受

选择葡萄酒一定要经历观察和判断品质的过程。虽然充分的品酒经验能让人快速识别葡萄酒的品质层阶以及微妙所在,但对于具体的某个饮用者来说,真心喜欢并享受某款葡萄酒也是十分重要的。(编译/大宝)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