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土如何影响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8-10 19:41:19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风土如何影响葡萄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葡萄酒相关的话题中,总不缺乏风土一词的身影,即使许多人依然无法给风土下一个明确的定义,但人们就风土对葡萄酒影响的讨论总是乐此不疲。本文就带你走进风土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  什么是风土?  风土可以概括为气候、土壤和地形等因素的总和。风土本名“Terroir”来源于法文词“Terre”,意为土地,可以用在很大的区域,比如波尔多,也可以用来形容葡萄园内的小区域。虽然风土本身并没有味道,但人们可以通过一款酒各方面的特征品尝和体会它,比如酒精度、酸度等。  风土如何影响一款酒?  1. 气候  气候是用来描述葡萄在生长周期经历的平均天气。与风土相关的气候因素中,气温显得意义非凡。一个区域的气候由其所在的地理位置和纬度等因素决定,气候大致可以分为凉爽类型、温和类型、温暖类型以及炎热类型。在温暖或者炎热的地区,葡萄能够积累更高水平的糖分,故而由其酿造而成的葡萄酒具有较高的酒精度。在凉爽或温和的地区,葡萄积累的糖分会相对较低,同时保持一定水平的酸度,由这些地方的葡萄酿造而成的葡萄酒往往拥有较低的酒精度和较高的酸度。总而言之,海洋性气候、地中海气候、大陆性气候和温带气候下生长的酿酒葡萄,都有各自的特色。

风土如何影响葡萄酒?

此外,规模较小的亚区域或者一个葡萄园,还会拥有各具特色的微气候。受到不同气候条件影响的葡萄园或者亚区域,其所出产的葡萄酿造而成的葡萄酒会具有独一无二的显著特征。  2. 土壤  一个地区的土壤类型对葡萄酒的风味也能有深远的影响。贫瘠的土壤对于其他许多植物来说,是恶劣之所,但对于葡萄这类藤本植物来说则是乐土。  据许多葡萄种植家研究,土壤还会为葡萄酒带来某种矿物质风味,虽然科学家们至今无法确定这类风味具体如何产生。  土壤的类型和构成可以调节葡萄园内的温度。较深色的土壤能吸收太阳光,提升温度,而颜色较浅的土壤则会反射太阳光。土层中颗粒较大的岩石可以储存热量,等到夜晚温度下降之时释放热量,温暖葡萄藤蔓。  最后,土壤可以给葡萄直接供给水分。水分通过附在黏土上的方式储存在土壤中,土壤中黏土的比例越高,储水能力也就越强。酿酒葡萄的水分供给需要维持在一个平衡的水平,太多或者太少都会对葡萄果实的质量产生影响,所以土壤的构成在葡萄果实的质量中扮演着不可忽略的作用。  3. 地形  地形和地貌是葡萄园的位置以及周围的环境属性。说到地形,我们不仅要考虑到葡萄园在地图上的位置,还要将坡度、海拔和附近的其他相关自然因素也考虑进来。葡萄园的坡度和朝向会影响葡萄接收的光照量。与温度一样,阳光对葡萄的成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如果葡萄接收的阳光不足,那么其酿造而成的葡萄酒就会呈现出粗糙的特征,产生令人不悦的口感,且“生青”味浓重;但相反,如果接收的阳光过于充足,葡萄果实过分成熟,就会产生带苦的果酱风味。

海拔是另一个影响葡萄园温度的因素。一定范围内,海拔越高,温度越低。较高的海拔可以降低葡萄园的温度,而且,海拔相对较高的区域,昼夜温差也较大,这有助于葡萄果实保持酸度,积累风味。  像湖泊或者山脉这样的自然因素,对于葡萄的成功栽培也有着不可忽略的影响。湖泊和大型的水域可以调节气温,使得葡萄园的温度在冬季不至过于严寒,夏季也不会过于炎热。而山脉则可以保护葡萄园,减缓大风、大雨等自然因素的不利影响。  了解风土对葡萄酒的影响比大多数人想象的更简单,但要从一款酒中体会出不同风土的特征,则要复杂得多,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和体验。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