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滴金,帕克团队打出了满分

来源:时间:2021-05-28 14: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这些滴金,帕克团队打出了满分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这些滴金,帕克团队打出了满分。

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出品的贵腐甜白葡萄酒向来是甜酒界的传说。法国作家弗雷德里克·达尔(Frederic Dard)曾赞叹:“滴金的优雅与精致,像是光线一样照进你的身体里,因为滴金就是一道光,一道可以酌饮的光。”他还曾说道,酌饮滴金佳酿所带来的余韵和感动,如同听完一曲莫扎特,余音袅袅,不绝于耳。

这些滴金,帕克团队打出了满分

滴金之所以能成为传说,无外乎“任性”二字。每年采收季,酒庄会投入浩浩荡荡的200名采摘工人,他们穿梭于葡萄园间,逐粒采摘那些受贵腐菌感染、集中度高的葡萄,来来回回,只为保障酿酒原料的品质。追求完美已融入滴金酒庄的骨血里,面对保存状态不佳的酒液,酒庄绝不装瓶。如果年份达不到滴金对卓越品质的要求,酒庄甚至会宣告放弃酿造贵腐甜白。只有接受失去的一切,才能得到一切,“任性”到极致的滴金不愧为酒中贵族,奢华的代表。

这些滴金,帕克团队打出了满分

滴滴珍贵,香气满盈,滴金贵腐甜白是酒迷心中明亮的一抹黄,灿若黄金,在酒界艳绝群芳的它多个年份揽下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及其团队的满分。在这些满分酒行列中,还可见两款来自19世纪的滴金佳酿,百年时光悠悠,它们愈发迷人。

1. 1811年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这些滴金,帕克团队打出了满分

1811年,大彗星划过法国上空。彼时的酒农们相信彗星出现的年份就是产美酒的年份。“吉星”闪耀下,那一年的葡萄收成相当好,葡萄酒品质出类拔萃,被称为“彗星之酒”,成为了永恒的经典。

滴金佳酿以漫长的生命力而著称,可陈放20年、50年,甚至百年之久。1995年,罗伯特·帕克品鉴了产自1811年的滴金佳酿。经历了悠悠岁月,其酒液已演变成深金色,但依然散发着奢华的蜜饯水果的香气,复杂度惊人,帕克称其是液体版的焦糖布丁,长长的余韵,令人难以忘怀。2011年,一瓶1811年滴金以75,000英镑的高价被拍卖,成为当时成交价格最高的白葡萄酒,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液体黄金”。

2. 1847年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1847年是滴金19世纪最卓越的年份之一,历史上,俄国沙皇的兄弟——康斯坦丁大公(Grand Duke Constantine)曾用打破当时记录的高价购买这款酒。

也是在1995年,帕克品鉴了这款酒龄已达148年的滴金,感叹道:“如果可以的话,1847年滴金将获得超过100分的分数。”这款酒十分宏大而深邃,甜蜜的贵腐风味包裹着味蕾,口感醇厚绵长,余味长达40余秒。

3. 1945年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这些滴金,帕克团队打出了满分

1945年,苏玳(Sauternes)迎来了非常温暖的春天,然而5月初突降霜冻,损坏了葡萄藤顶部的枝丫,但奇迹般地,初生的葡萄花丛并没有受损。夏季较往年更为炎热干旱,酒庄于9月中开始了采摘工作,最终收获的葡萄达到了完美的成熟度,酸度极佳,成就一款复杂的美酒。

2014年,时属帕克团队一员的尼尔·马丁(Neal Martin)为这款酒献上满分,在他眼里,这款酒的香气是如此鲜明与纯净,酸橙果酱、柑橘和玫瑰花等复杂香气源源不断地从杯中释出,口感完美,酸度明晰,具有令人惊艳的平衡感,让周围的苏玳佳酿黯然失色。

4. 2001年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这些滴金,帕克团队打出了满分

贵腐葡萄

2001年对滴金而言是梦幻般的年份,葡萄经历了完美的生长季,9月阳光充足且温暖,几场降雨来得正当时,让葡萄得以大面积感染贵腐菌。这些葡萄有着罕见的集中度和纯净度,注定了这一年份品质不凡。

对于同一款葡萄酒,帕克团队可能会在其不同酒龄和不同环境场合下重新评分。2005年,帕克为这款2001年滴金打出了满分,称这款酒将在传奇年份中占据一席之地。2016年,这款酒又收获了来自尼尔·马丁的满分。2019年,丽莎·佩罗蒂-布朗(Lisa Perrotti-Brown)再一次给这款佳酿以满分赞誉,认为这是少数能突破100分的美妙琼浆。

5. 2009年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这些滴金,帕克团队打出了满分

是年理想的气候条件成就了完美成熟、甜度极高的葡萄。2009年的滴金让人想起1989年滴金贵腐甜白的风姿,它融汇了1990年份的丰腴口感、2003年份的极佳浓郁度,以及2001年份和1893年份的优秀集中度,可以说是一个集众多优秀年份之大成的卓越年份。

2019年春,丽莎·佩罗蒂-布朗再一次品评波尔多2009年葡萄酒。最终,她给11款葡萄酒打出了满分,而滴金酒庄的2009年佳酿成为满分酒中的唯一一抹白。这款酒的芬芳香气经久萦绕,突出的清新感贯穿始终,丽莎用“完美”一词概括它。

6. 2015年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这些滴金,帕克团队打出了满分

2015年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2015年又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上佳年份。8月的降雨营造了适合贵腐菌生长的坏境,9月3日,滴金酒庄就展开了第一轮贵腐葡萄的采收,采摘持续了约2个月时间,最终贵腐葡萄的质量让人欣喜,该年份的葡萄酒残糖量达到了144克/升。

2015年滴金酒庄贵腐甜白散发着无与伦比的成熟菠萝、绿芒果、茉莉花和橙花的香气,轻啜一口,层层的热带水果和泥土气息在口中萦绕不绝,质地奢华,而脆爽的酸度赋予了此酒生机与活力。丽莎·佩罗蒂-布朗称其为滴金的传奇年份,陈年潜力非凡,并表示即使我们的后代在下一个世纪才品尝此款美酒,她也完全不会感到惊讶。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