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来源:时间:2021-05-28 10: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1855年巴黎世界博览会(1855 Exposition Universelle de Paris)开幕前,在法国国王拿破仑三世(Napoleon III)的要求下,波尔多商会(Bordeaux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委托葡萄酒经纪人工会(Winebrokers’ Union)对酒庄进行了分级。

之所以选择葡萄酒经纪人工会,是因为在当时,葡萄酒经纪人的工作是参观葡萄园、品尝葡萄酒,而后帮助酒庄对葡萄酒进行合理定价,因此他们对各大酒庄情况了如指掌。此外,葡萄酒经纪人还是官方指定的司法行业成员,被人们认为是诚实、不偏私的公正群体。接到委托后,葡萄酒经纪人工会根据长期以来波尔多葡萄酒在市场上的声誉和价格水平制定出了一份分级名单,波尔多1855分级制度由此形成。

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苏玳产区景观图

波尔多1855分级制度包括梅多克(Medoc)分级和苏玳&巴萨克(Sauternes & Barsac)分级两部分。其中,针对红葡萄酒的是梅多克分级,对象为梅多克地区的酒庄外加来自格拉夫(Graves)的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共分为5个等级。而甜白葡萄酒的分级则以苏玳产区的酒庄为对象,在这一分级中,官方拟定了2个等级,即一级庄(First Growth)和二级庄(Second Growth),不过在实际评定中,滴金酒庄(Chateau d’ Yquem)被授予了独一无二的“超一级庄(Superior First Growth)”头衔,因而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制度实际上包括三个等级。在最初的评定中,苏玳&巴萨克地区共诞生了超一级庄1座、一级庄9座以及二级庄11座。

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苏玳产区葡萄园

其实,在1855年之前,苏玳地区便已经存在着非正式的、根据价格划分的酒庄分级。1855年官方的分级制度参考了此前当地的分级制度,因而出台后基本没有出现异议。对于当地葡萄酒行业的发展而言,官方分级的出现对产区的葡萄酒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力。

1859年,在分级制度推出4年后,俄国沙皇的兄弟——康斯坦丁大公(Grand Duke Constantine)以20,000法郎每桶的高价购入了1847年的滴金酒庄葡萄酒。在随后的几十余年里,苏玳产区的葡萄酒频频卖出高价,可以说1855分级制度是此般繁荣景象背后的重要功臣。除此之外,分级制度还灌输了一种责任意识,所有“榜上有名”的酒庄都应将“绝不辜负获得的荣誉”作为酿酒生涯中信奉的箴言,致力于酿造高品质的苏玳白葡萄酒。

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苏玳产区葡萄园

后来,经过漫长岁月的变迁,有一些酒庄经历了拆分,因此苏玳产区一级庄与二级庄的数量也有所改变,现在当地共有一级庄11座,二级庄15座。

独一无二的超一级庄:滴金酒庄

滴金酒庄拥有辉煌而漫长的历史,其生命线已绵延了400余年。中世纪时,该庄园为英国王室所有,到了1453年,便开始划归法国管辖。1593年起,滴金酒庄由萨万格(Sauvage)家族掌管。之后又传到了吕尔-萨吕斯(Lur-Saluces)家族手中,并由其管理了2个多世纪。20世纪末,法国奢侈品行业巨头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简称LVMH)收购了滴金酒庄,翻开了酒庄发展史的新篇章。

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滴金酒庄城堡一角

滴金酒庄在葡萄种植上十分注重传统,仅使用少量的有机化肥,从不使用化学除草剂,葡萄园内的工作基本依靠人力完成。到了采收的季节,由于滴金的标准是待发酵葡萄汁的含糖量须达到360g/L,因此酒庄需要耐心等待,直到被贵腐菌感染的葡萄经过长时间的风干,风味物质极度浓缩之时才进行采收,这就意味着酒庄需要冒着冬季寒冷天气造成减产的风险。滴金酒庄采用人工采摘,每年会雇佣200个工人,由他们精心挑选受贵腐菌感染、风味集中度高的葡萄。采摘通常会进行5-6轮,时间超过6周,而在某些年份,采收会从10月份一直持续到12月份。

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滴金酒庄的正牌酒——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Chateau d’Yquem, Sauternes, France)拥有复杂、浓缩且甜美的口感,酒中爽脆的酸度能够平衡其甜度,使整款酒变得十分平衡,陈年潜力极佳。其1811、1847、1945、2001、2009以及2015年份都曾揽获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的100分满分评价。

实力超群:11座一级庄

这11座一级庄是苏玳地区葡萄酒生产行业的佼佼者,生产的白葡萄酒品质卓越,个性鲜明,名单如下表所示。

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莱斯古堡

莱斯古堡(Chateau Rieussec)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酒庄。1984年,酒庄被著名的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Lafite)收购,从而进入了新的黄金发展期。2000年,酒庄进行了翻新与现代化,酒款品质再次获得提升。

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莱斯古堡酒庄景观图

莱斯古堡的葡萄园占地93公顷,园内土壤主要为富含砾石的砂质黏土。在葡萄园的管理上,莱斯古堡遵循苏玳地区的传统,在采收时,酒庄会根据葡萄的成熟度及受贵腐菌感染的情况,进行分批采摘,以获得最佳状态的果实。采摘工作会持续6-8周,通常会从9月持续到11月。

莱斯古堡贵腐甜白葡萄酒(Chateau Rieussec, Sauternes, France)风格强劲浓郁,酒体饱满,酸度与甜度完美平衡,且含有美妙的水果与蜜饯的风味,其2013年份与2016年份分别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的98分与97分的高分好评。

旭金堡酒庄

旭金堡酒庄(Chateau Suduiraut)拥有几百年的历史,于1992年被法国保险业巨头安盛集团(AXA Millesimes)收入麾下。酒庄的葡萄园风土卓越,土壤主要为砾土和砂质黏土,拥有较强的排水性和储热性,有利于葡萄的顺利成熟。园内种植密度高达7000株/公顷,葡萄树的平均树龄则达35年,因而结出的葡萄果实风味十分浓郁。

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旭金堡酒庄葡萄园

在葡萄园管理上,酒庄秉承“科学严谨”的理念,坚持使用有机肥料,采用人工劳作。葡萄树生长期间,酒庄会将枝条剪短,使其获取更多阳光。到了采收的季节,酒庄会进行多次人工采收来获取皱缩程度最佳的葡萄。

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旭金堡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旭金堡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Chateau Suduiraut, Sauternes, France)通常以赛美蓉(Semillon)为主,辅以少量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混酿而成。赛美蓉是苏玳地区的传统品种,能为葡萄酒提供强大的结构,带来醇厚的口感以及烤干果、洋槐花和蜜饯等风味。长相思则是一个芳香型的高酸品种,拥有十分独特的柑橘和白桃等香气,能增加葡萄酒的复杂度和酸度。在酿酒方面,酒庄一直坚持“品质至上”的原则:如果某一年的葡萄酒质量低于预期,酒庄便会放弃酿造其正牌酒。

古岱酒庄

1643年,古岱酒庄(Chateau Coutet)的酿酒史由查尔斯·勒·盖琳(Charles Le Guerin)开启,其家族对古岱的拥有权一直持续到1788年。之后,和波尔多大部分酒庄一样,古岱酒庄在不同的拥有者手中历经了曲折的发展之路。1977年,巴利(Baly)家族入主古岱酒庄,随后对酒庄进行了大范围的改良升级工作。1994年,巴利家族与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SA)签署了合作协议,之后,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酿酒团队担任了古岱酒庄酿酒团队的技术顾问。

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古岱酒庄葡萄园

古岱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Chateau Coutet, Sauternes, France)品质优异,风格鲜明,常拥有活泼、脆爽甚至是锐利的酸度,其2014年份获得了2017年《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百大葡萄酒(Top 100)榜单第三名的荣誉。

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古岱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除了以上介绍的3座一级庄外,其余的8座一级庄也是苏玳产区的佼佼者,出产了广受好评的佳酿,同样值得大家关注。

品质不俗:15座二级庄

简谈1855苏玳&巴萨克分级

上表所示为苏玳产区的15座二级庄,其出产的白葡萄酒也是品质不俗,颇得消费者的喜爱。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