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酒王尤尼科10年回顾

来源:时间:2021-05-28 13: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西班牙酒王尤尼科10年回顾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西班牙酒王尤尼科10年回顾。

贝加西西里亚酒庄(Bodegas Vega-Sicilia)位于西班牙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至今已有150多年的酿酒历史,是杜埃罗河岸里程碑式的酒庄,亦是该产区崛起的一大功臣。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10年回顾

1876年,刚成立十余年的贝加西西里亚酒庄被指任为西班牙皇室用酒的供应商;1929年,在巴塞罗那(Barcelona)世博会上,酒庄出品的葡萄酒大放异彩,赢得了公众的认可。酒庄最为人称赞的佳酿非贝加西西里亚尤尼科红葡萄酒(Vega-Sicilia Unico, Ribera del Duero, Spain)莫属,此酒素有“西班牙酒王”之称,是西班牙乃至全球的标杆酒款之一,其1962年份还获得了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简称RP)的满分认可,并被称赞为“西班牙最杰出的佳酿之一,让我们的星球熠熠生辉”。尤尼科通常需陈酿10年左右才会发布上市,而当年情欠佳时会减产甚至不进行发售,所以它缺席了2001、1997、1993和1992等年份。那么,尤尼科究竟有何魅力,以至于人们长期将它供奉在西班牙葡萄酒的神坛上?看完它近10个已上市年份的表现后自会见分晓。

2009年

评分:【RP 98分】【JS 98分】【WS 95分】

* JS和WS分别为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和《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的简称

2009年份的尤尼科采用94%的丹魄(Tempranillo)和6%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进行混酿,桶陈了6年后继续在瓶中陈酿了4年,于2018年12月正式发布。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10年回顾

在帕克团队看来,2009年尤尼科的清新感、红果芳香以及类似勃艮第葡萄酒的风格令人陶醉,而且这款酒口感顺滑、风格优雅,超乎预期。詹姆斯·萨克林在品鉴过后也不禁感叹道:“2009年尤尼科成熟度佳,散发着李子的浓郁果香以及淡淡的泥土、雪松和新鲜烟草的芳香。此酒的口感集中度十分出色,还带有成熟的黑李子、蓝莓和樱桃的风味以及与生俱来的清新感和力量感,是尤尼科的标志性年份。”不过此酒尚显年轻,继续发展一段时间会表现更佳,而且它的陈年潜力也非常优秀。

2008年

评分:【RP 96分】【WS 94分】

2008年对杜埃罗河岸而言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9月份的严霜天气给当地不少酒庄造成了困扰,而贝加西西里亚酒庄则在防霜冻燃烧器的帮助下得以幸免,其酿造的2008年份尤尼科还被帕克团队称为“充满挑战年份下的成功之作”。

2008年份的尤尼科由97%的丹魄和3%的赤霞珠混酿而成,于2016年发布,是酒庄众多酒款中较为清新且富含矿物质风味的葡萄酒。此酒蕴含樱桃、石榴、香料和烟草的风味,单宁精细,口感出奇地细腻,极具深度和复杂度。另外,《葡萄酒观察家》给这款酒的建议适饮时间可至2028年。

2007年

评分:【RP 95分】【WS 94分】【WE 92分】

* WE为《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的简称

2007年的天气状况虽不似2008年具有挑战性,但总体上依旧是个寒冷、多雨且缺乏阳光的一年,所以该年份的杜埃罗河岸葡萄酒风格普遍较为轻盈、清新。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10年回顾

2007年贝加西西里亚尤尼科红葡萄酒

尤尼科的2007年份和2008年份一样,陈酿未满10年便上市,其发布时间比2005年份还要早。这款酒中丹魄和赤霞珠的混酿比例分别为95%和5%,成酒比其他年份稍显轻盈,但结构感要优于2008年。对于这款兼具优雅、力量和良好平衡感的佳酿,《葡萄酒观察家》于2015年评价道:“这款酒和谐而不失深度,带有成熟李子和醋栗的风味,伴随着黑胡椒、烟草、甘草和矿物质气息。此酒结构感十足,单宁良好,酸度活泼。优雅的个性贯穿始终,余味辛辣。现在适饮,且适饮期将持续至2027年。”

2006年

评分:【JS 100分】【RP 98分】【WE 96分】【WS 94分】

2006年份的混酿品种和比例与2009年相同,只不过前者瓶陈更久,直到2017年才上市。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10年回顾

帕克团队的路易斯·古铁雷斯(Luis Gutierrez)经过两次品鉴后,非常肯定地表示:“2006年份是近几年出产的最佳尤尼科葡萄酒,照理说杜埃罗河岸2004和2005年的天气状况更佳,但2006年份尤尼科的表现却极为出色。”詹姆斯·萨克林也对这款酒倾心不已,不仅给它打出了100分,还夸赞其拥有难以置信的迷人花香,散发着黑莓、香料、雪松、薄荷以及李子的芳香,酒体饱满,口感顺滑而又复杂,余味无穷,是一款想要一起共度时光的美酒。

2005年

评分:【RP 96分】【WE 95分】【WS 95分】【JS 94分】

贝加西西里亚的2004年以干燥的冬季收尾,而后迎来了同样干燥的2005年春季。酒庄园内的葡萄藤正常萌芽,幸而5月未见霜冻天气,让这些嫩芽得以健康生长。6、7月的炎热天气加速了葡萄藤的生长周期,以至于酒庄在9月下旬便展开了采收工作,而葡萄成熟期间较大的昼夜温差也成就了一个优秀年份。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10年回顾

2005年尤尼科同样采用94%的丹魄和6%的赤霞珠酿造而成,于2016年底发布。这款酒的香气优雅纯净,口感丝滑,极具女性轻盈大方的特质。詹姆斯·萨克林在2017年品鉴此酒后点评:“(2005年尤尼科)拥有大量的成熟水果芳香,富有层次,口感细腻,极具浓郁度和清新感,含有淡淡的香草和花朵的气息,在2020年饮用最佳。”

2004年

评分:【WE 98分】【RP 97分】【WS 94分】

杜埃罗河岸的2004年气温适宜、雨水充足,可媲美法国波尔多的2000和2005年,被贝加西西里亚酒庄CEO巴勃罗·阿尔瓦雷斯(Pablo Alvarez)称赞为“教科书式的年份”。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10年回顾

巴勃罗·阿尔瓦雷斯

2004年尤尼科以87%的丹魄和13%的赤霞珠进行混酿,单在桶中就陈酿了83个月,成酒在力量、优雅和成熟度之间平衡得恰到好处。相比充满女性特质的2005年份,这款酒更偏男性化,其风格宏大,质地紧实,酒体饱满,充满烟草、雪松和黑莓的复杂香气,蕴含浓郁的黑樱桃、白胡椒、甘草和矿物质的风味,美妙的余味中萦绕着略带焦油气息的黑色水果和黑胡椒的芳香。

2003年

评分:【RP 94分】【WS 94分】【WE 91分】

2003年对整个欧洲而言是个异常炎热的年份,给酒庄的葡萄种植者和酿酒师带来了诸多挑战,贝加西西里亚酒庄也不例外。经历过夏天的热浪后,酒庄的当务之急是保持果实的酸度,故而一反10月中旬采收的传统,将采收工作提前至9月下旬。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10年回顾

2003年尤尼科由92%的丹魄和8%的赤霞珠混酿而成,在桶中熟化了79个月才装瓶继续陈酿。令人惊喜的是,这款酒并未展现出炎热年份葡萄酒常见的葡萄干气息,反而拥有良好的平衡感和精细感。它的香气馥郁而又复杂,充满干药草、百里香、迷迭香和松子的芬芳,口感强劲浓郁,却依然保有清新之感。

2002年

评分:【RP 95分】【WS 93分】

由于受霜冻影响严重,贝加西西里亚酒庄并未发布2001年尤尼科,而2002年对酒庄来说也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年份,有些过于潮湿。鉴于此,酒庄只酿造了43,000瓶2002年尤尼科。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10年回顾

这款采用95%的丹魄和5%的赤霞珠酿造而成的2002年尤尼科香气浓郁,散发着黑樱桃、黑醋栗、蜂蜜和融化的黑巧克力的芳香,酒体中等,入口有微微的颗粒质感以及一丝熟肉和黑莓的风味。时任帕克团队酒评家的尼尔·马丁(Neal Martin)曾比较过2000和2002年份的尤尼科,认为2002年份的口感虽不及2000年份丰富,但却更加集中,且在结构方面更胜一筹。

2000年

评分:【WE 95分】【RP 93分】【WS 92分】

2000年是高产的一年,该年份的尤尼科采用93%的丹魄和7%的赤霞珠酿造而成,产量约有108,500瓶。

从帕克团队最新公布的评分来看,2000年尤尼科取得了93分的佳绩,不过帕克团队给予该酒款的历史最高分达到了98分,可见其表现出色。这款酒散发着薰衣草、亚洲香料、熏香、松露和黑果果酱的优雅芳香,入口带有黑莓和草莓的果味,酒体适中,平衡感极佳,余味紧致而富有活力,令人印象深刻。

1999年

评分:【JS 97分】【WS 94分】【RP 92分】

1999年,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采收计划被一场倾盆大雨搅乱,直到11月中旬才结束。这一年,酒庄将丹魄和赤霞珠以9:1的比例进行混酿,并将酒液装入桶中陈酿了82个月,最终装瓶了96,000余瓶尤尼科葡萄酒。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10年回顾

1999年尤尼科所获的最新RP评分为92分,而历史最高RP评分则为96分。这款酒优雅而又富有表现力,充满铅笔芯、皮革、熏香、黑樱桃和黑莓的香气,在漫长的陈酿过程中发展出复杂、丰富的口感。更重要的是,尼尔·马丁给这款和谐而平衡的佳酿建议的适饮期可久至2030年。

除了以上这10个年份,相信各位酒友对接下来的2010年份尤尼科也满怀期待。这款酒虽尚未发布,但詹姆斯·萨克林早在今年6月份就已经给其打出了99分的超高评分,还点评道:“这款酒虽香气封闭,但不失深度和迷人之感,拥有浓郁的黑莓、黑巧克力、榛子和胡桃的风味,酒体饱满,口感耐嚼而又细腻,现已适饮,但在2022年饮用口感更佳。”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