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来源:时间:2021-05-27 16: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对许多人来说,吉佳乐世家酒庄(E. Guigal)无需过多介绍。它早已成为罗讷河谷(Rhone Valley)一张响亮的名片,向全球的酒迷们展现罗讷河谷葡萄酒的无穷魅力!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1946年,二战硝烟刚刚停下,罗讷河谷的大多数葡萄园荒废已久。就在这时,艾蒂安·吉佳乐(Etienne Guigal)创建了吉佳乐世家酒庄。到今天,短短70余年,这座家族酒庄在三代人的辛勤耕耘下,已迅速成长为罗讷河谷的传奇名庄。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吉佳乐世家酒庄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酒庄创始人:艾蒂安·吉佳乐

吉佳乐世家的葡萄园广布于整个罗讷河谷产区,包括罗第丘(Cote Rotie)、孔得里约(Condrieu)、圣约瑟夫(Saint-Joseph)、埃米塔日(Hermitage)、克罗兹-埃米塔日(Crozes-Hermitage)以及教皇新堡(Chateauneuf du Pape)等最为人所熟知的子产区。酒庄最优秀的三块葡萄园——拉慕林园(La Mouline)、拉兰德园(La Landonne)和杜克园(La Turque)均位于罗第丘,“La La La”系列酒款便是产自这里。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拉慕林园

“La La La”是吉佳乐世家旗下的三款单一园旗舰酒款,江湖人称“三剑客”。在“葡萄酒皇帝”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看来,这三款酒几乎每个年份的表现都超凡脱俗,位列全球葡萄酒排名榜前五十。这几款酒深得帕克宠爱,我们从那一次次完美的分数中便可知晓。帕克官网(www.robertparker.com)的数据表明,“La La La”系列酒款共获得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30次满分赞誉,其中25次是由帕克本人亲自给出,实属当之无愧的“帕克满分王”!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La La La”系列酒标

“La La La”这三款酒的品质都很高,但它们的风格却各有特色,这很大程度上归结于罗第丘风土的独特性与多样性。罗第丘位于罗讷河谷产区的最北端,这里的葡萄园沿山坡分布,形成了状似梯田的壮丽景观。由于山坡陡峭,一些园地的坡度甚至达到60度,让人望而生畏。葡萄园的海拔介于140-320米之间,朝向南面或东南面,因而每一株葡萄树都能享受灿烂阳光的照拂。正如其法语名“Cote Rotie”所示,这是一片“被太阳炙烤的山坡”。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罗第丘陡峭的葡萄园

罗第丘最具特色的区域要属产区中部的棕丘(Cote Brune)和金丘(Cote Blonde),前者位置偏北,后者偏南,“La La La”便产自这两个区域。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地质和土壤不同:棕丘土壤颜色较暗,主要由云母片岩构成,黏土含量较高,氧化铁含量丰富;金丘土壤则主要由浅色的片麻岩和硅土构成。这使得产自棕丘的葡萄酒通常结构强劲,酒体醇厚,单宁含量较高,而产自金丘的葡萄酒则一般酒体相对较轻,果香浓郁,单宁更为柔顺。

拉兰德(La Landonne):阳刚强劲

“三剑客”之一的拉兰德园红葡萄酒产自位于棕丘的同名葡萄园,由100%西拉(Syrah)酿造而成。这款酒的酒液色泽深邃而浓郁,奔放的黑莓、烤肉、松露和甘草的香气中夹杂着一丝若隐若现的烟草、胡椒和泥土的迷人气息。饮上一口,浓郁的黑色水果、香料和皮革的风味瞬间萦绕整个口腔,单宁如准备搏击的肌肉般健硕、紧实,具有非凡的力量与强劲感,结构平衡,无比诱人,是一款经得起长时间陈年的顶级葡萄酒。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2013年吉佳乐世家拉兰德园红葡萄酒

从1978年诞生至今,拉兰德红葡萄酒共有11个年份获得帕克团队满分评价(8次为帕克亲评),分别为1985、1988、1990、1998、1999、2003、2005、2009、2010、2012和2015,而最近的2017和2018两个年份也得到帕克团队的潜在满分(分别为97-100分和98-100分)。

拉慕林(La Mouline):馥郁优雅

出产拉慕林红葡萄酒的葡萄园位于金丘,园内种植着西拉和维欧尼(Viognier),葡萄树的平均树龄高达75年。拉慕林是“三剑客”中花香最为充沛、风格最为雅致的一款。这款酒采用罗第丘独特的“红白混合发酵法”,由89%的西拉和11%的维欧尼混酿而成。维欧尼的加入为酒液增添了馥郁的花香以及甜美的桃子和杏子等核果香气,使其口感更为丰富细腻,颜色也更活泼动人,结构优雅而均衡。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西拉与维欧尼混合发酵

拉慕林恰似一位飘逸的红衣女剑客,外带七分劲骨,内含三分柔情。黑莓、黑樱桃、甘草、烤面包、金银花和雪松等浓香交织扑鼻,闻之令人垂涎。入口后,其无可挑剔的纯净度,超凡的风味复杂度以及细腻而醇厚的口感让人陶醉不已。随着陈年,结构更为平衡稳定,风格也越发精致优雅。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2014年吉佳乐世家拉慕林红葡萄酒

拉慕林红葡萄酒第一个年份是1966年,至今已获得11次帕克团队满分(其中10次为帕克亲评),分别是1976、1978、1983、1985、1988、1991、1999、2003、2005、2009和2010。另外,根据帕克官网的数据显示,拉慕林还是帕克酒评生涯中给过最多满分的三款葡萄酒之一!另两款获帕克亲评10次满分的酒款为:帕图斯酒庄红葡萄酒(Petrus, Pomerol, France)与美讯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 Pessac-Leognan, France)。

杜克(La Turque):刚柔并济

杜克园虽位于棕丘,但出产的葡萄酒既有棕丘强劲饱满的结构,也有着金丘的馥郁香气与优雅风格。杜克红葡萄酒诞生于1985年,是“三剑客”中最年轻的一款。这款酒通常由93%的西拉和7%的维欧尼混酿而成,整体风格介于拉兰德和拉慕林之间,集力量与优雅于一体。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2013年吉佳乐世家杜克红葡萄酒

初闻时,甜美的黑莓、焦糖、巧克力、甘草和玫瑰花的香气扑面而来,而后,大量花朵、香料和烘烤面包的气息层层递进,入口后,完美的深度与平衡度令人惊叹,风味浓缩精炼,单宁丰富,质感如天鹅绒般柔顺,极具层次感和结构感,需要一定时间的陈年方能达到顶峰。

诞生至今,帕克团队为杜克红葡萄酒共打出8次满分(其中7次为帕克亲评),满分年份分别为1985、1988、1995、1999、2003、2005、2009和2010。

“三剑客”的成功除了要归功于罗第丘的非凡风土,酒庄主人兼酿酒师的功力也不可忽视。帕克也曾多次指出,要理解吉佳乐世家葡萄酒的魅力,关键就在于理解酒庄是如何“培育”一款佳酿的。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吉佳乐世家的酿酒师深谙葡萄酒培养的艺术,总是能在恰当的时机将酒液从橡木桶装入到瓶中。这听起来似乎很容易,但没有多少酒庄能像吉佳乐世家一样一如既往地将这一步骤做到完美极致。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橡木桶制作

我们知道,橡木桶对于葡萄酒的酿造非常重要,对葡萄酒的品质与风格都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因而,从2003年开始,吉佳乐世家步入一场崭新的冒险之旅:制作橡木桶。从木材的选择、切割、木板风干一直到箍桶、烘烤、加盖,吉佳乐世家对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只为制作出最适合的橡木桶,从而酿造出符合期待的优质葡萄酒。

25次帕克满分,就是La La La

吉佳乐世家酒窖

年复一年,酒液在寂静而凉爽的酒窖中,在黑暗的橡木桶中耐心等待着装瓶的完美时机。“三剑客”在全新橡木桶中待了很长时间,但我们很难在品尝中找到大量新橡木桶的证据。因为浓郁而复杂的果香早已与橡木桶的香气完美融合,浑然一体。橡木桶在赋予酒液香草、烟熏风味以及单宁的同时,也保留并强化了葡萄果实原本的特色以及年份与风土的特征。每一天,葡萄酒在桶中变得更加饱满,更加精致,也更具表现力。每饮一口,都能让人深刻感受到罗第丘迷人的风土精髓,以及酿酒师努力、耐心和永不妥协的天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